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警惕腐败的“漩涡效应”:谁不腐败谁是“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6:12 新华网

  吉林白山系列腐败案反思:谁不腐败谁是“另类”

  近两年来,吉林省白山市发生了一系列腐败案件,市委原副书记李德才,原副市长岳俊峰,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李铁成,吉林省委原副秘书长、白山市原市委书记王纯等4名副厅级以上干部先后落马,还有数百名处级和科级干部卷入其中。

  发人深思的是,白山市的“系统腐败”形成了巨大的“漩涡效应”,产生出强大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破坏力,不但吞没了一大批干部,而且毒化了社会风气,严重阻碍了当地的整体发展。

  “腐败漩涡”令人眼花缭乱

  王纯、李铁成等人的落马都与“买官卖官”有关。王纯腐败案涉案干部达100多人,在王纯案以外,纪检部门又立了多个“子案”:一名县级领导干部为了取得王纯在提拔使用上的支持,先后送上7万元;某局副局长为了能在局领导班子分工上得到王纯的关照,两次通过王的妻子吴淑梅奉上7万元;白山市进行机构改革时,为争当区长或局长,先后有6人贿赂王纯……据查,王纯担任市委主要领导期间,在干部提拔使用上收受的贿金高达80多万元,占受贿总额的47%。行贿者中,县处级领导干部近70人,其中一把手有40人。

  李铁成担任靖宇县委书记期间,受贿面广,行贿者众。在只有几十万人口的靖宇县,向李铁成进行“感情投资”者达160多人。有关部门统计,涉案人员从党政机关到基层乡镇、企事业单位,几乎没有“空白区”。

  白山市的腐败现象就像一个巨大“漩涡”,把“买官卖官”风、“人情”风、“迷信浮夸”风以及形象工程、官僚主义等种种不良现象搅拌在了一起,发人深省。

  腐败首先与“人情”风搅和在一起。在人情往来的掩盖下,王纯大肆收受礼金、聚敛钱财。他在担任白山市主要领导期间,家中先后有过子女结婚、妻子生病、二哥去世等“重要”日子。王纯的妻子因病住院,有人一次就送去5万元;王纯的二哥去世时,一些人长途赶来送钱吊唁。此外,王纯曾多次外出开会、学习和考察,一些人出于种种目的借机给王纯送钱,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有人反映,全国都搞殡葬改革实行火化,白山市近几年却有干部花高价买坟地,平日里烧香拜佛,封建迷信色彩很浓。有的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是共产党员,走出办公室就成了有神论者。许多人对白山市两年前发生的“市标风波”记忆犹新,当时市里在江北公路上投资几百万元修建了一座钢架雕塑。事后,有人认为这个市标不吉利,影响了白山市的“政治稳定”。市领导听完后,马上找到市人大,让人大通过决议拆除市标。市标从建成到拆除只相隔约一年,拆除市标又花费了不少资金。

  “浮夸”风在白山市干部群众中影响恶劣。王纯在任期间,表面上白山市各项经济指标处于增长势头。王纯离任后,一位新任市领导发现了财政的巨额亏空。基层干部反映,一些单位虚报产量、利润,甚至寅吃卯粮。

  “系统腐败”形成“逆淘汰”环境

  白山腐败案件形成的“漩涡”让当地许多干部难以摆脱,谁不进来就被视为“另类”,对当地干部队伍产生了极强的破坏力。经查,在白山市,仅王纯、李铁成案件涉案的干部就达200多人。在这种大环境下,一些不愿意送钱送物的干部受到排斥,有的甚至被“淘汰出局”。

  一位曾在企业和基层工作多年的干部不“擅长”送礼,同事多次提醒他去看看领导,肯定能得到提拔。这名干部始终坚持不找任何领导,结果几次干部调整都与他擦肩而过,他在副处级与处级岗位上“蹲”了近20年。市水利局领导班子调整时,一位业务能力突出的副局长担任局长的呼声最高,结果市里却让大家普遍不认可的李学成当上局长。案发后证实,李学成曾向有关领导行贿。

  即使是曾身为市委副书记的李德才,也无法摆脱这种“漩涡效应”。他在担任市委组织部领导期间,多次收受市水利局原局长李学成等人的贿赂。案发后李德才承认:“对李学成这个人我比较了解,他几次对我说,要给组织部解决点困难等,我都拒绝了,还曾告诫部里的同志,不要和水利局打资金方面的交道。可后来我自己却糊涂起来,主动和水利局打起了交道。”

  一位副市长不愿送礼,并与时任市委书记的王纯发生矛盾,王纯对此耿耿于怀,一直想把对方从政府班子里“调整”出去。政府换届时,王纯在公开场合对一些干部说:“谁要是再让他(这位副市长)在市政府干下去,我看就是品德问题了。”在王纯的“努力”下,这位口碑不错的副市长被“调整”到了市人大。

  为了不遭到排斥和淘汰,一些干部只能随波逐流。靖宇县一名副县级干部回忆说,李铁成在任时,孩子结婚,让大家晚上到他家喝酒,全县所有副县级以上干部都参加,自己不能不去,去了就得带钱。

  “漩涡效应”误了地方发展

  王纯在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利用权力和地位,在国家明令禁止新批煤矿资源给个人开采的情况下,出面为一名民营企业主协调,使其取得了一储量为221万吨的国有煤矿的勘探和开采权,继而又指示一个县的县委书记出面做工作,使这个企业租赁了一个镇属企业的几条效益非常好的生产线。王纯则先后收受了该企业主贿赂的30万元和3根金条。王纯还以“体现对改革的支持”为由,直接做出批示,为另一家民营企业全免了收购一家国有企业产权过户应缴纳的税费。在此过程中,他先后4次收受这名民营企业主行贿的21万多元。据统计,王纯通过插手具体经济活动搞权钱交易,先后收受钱物达70万元。

  过去白山有不少大型国有工业企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基础条件不算差,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一度排在全省前列。现在市财政出现了巨额亏空,原来的市轴承厂、铝厂等一批国有企业或破产转让,或停产停工。

  从1997年开始,国家对贫困县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县里通过向国家和省里申报扶贫项目、银行贷款,每年都能争取资金3亿元左右。县政府一名领导说,这些资金,一部分用在了项目建设上,一部分则流入个人腰包。有些人有了钱,就研究如何“跑官”。

  在白山市,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左右着对干部的使用,这是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有人反映,原市铝厂在一位老厂长的带领下办得红红火火,可由于这位老厂长不送礼,被上级部门调离,导致企业效益严重下滑、大批工人下岗。

  腐败形成的“漩涡效应”,不仅能毁掉一大批干部,而且还严重阻碍地方的整体发展。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记者李亚彪 鲍盛华)(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