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我学生遭日本警察虐待后多次投诉无果静坐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来自浙江宁波的中国留学生许春海毕业于东京国际大学大学院,取得国际企业管理学修士学位。许春海原定今年4月回国就职,因毕业论文获选东京国际大学“特别优秀研究成果论文”,本人受学校邀请暂时留日准备出版事宜。为此,许春海于4月30日向东京入国管理局提交了签证延期申请。然面,尽管许春海在申请期间拥有合法在留资格,却在5月10日仍遭日本警方以“不法滞在”嫌疑而强行逮捕,非法监禁近48小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许春海于5月20日向东京地裁民事部递交了诉状,以日本国政府及其代表者法务大臣野泽太三、东京都及其代表者知事石原慎太郎为被告,提出国家赔偿诉讼。原告人、代理律师及后援会,于5月20日在司法俱乐部向日本社会公开了实情。据诉状内容显示,许春海于2000年6月30日来日就学,2002年5月7日入读东京国际大学大学院,在留期间截止到2004年5月7日。2004年3月19日,许春海正式毕业,受学校邀请准备出版事宜,于4月30日向入管局提出签证延期申请。

  5月10日,许春海所住东京都板桥区德丸的爱华寮内,因留学生发生口角,报请警察前来调解。日本警视厅高岛平署警察赶到后,不分青红皂白,强制检查宿舍内所有人的签证。警方随后以“任意同行”的名义把许春海带回警署,了解情况。闲聊近两小时后,警察突然说:现在是5月10日晚上8时30分,我以非法滞留罪逮捕你。许春海表示,自己的延期申请已被东京入管局受理,目前是以合法的研究者身份留日。但警方对此置之不理,强行给许春海拍照,按取双手10指指纹,强行收监,并野蛮地说:“你从现在开始就没有名字了,你的编号是24。”警方还威胁要把许春海强制送还,并以种种理由拒绝了许春海要求见联络人、律师和中国大使馆领事官员的请求。当晚,许春海拒绝在与事实不符的口供笔录上签字,被警方强行戴上手铐,关入池袋高岛平拘留所。

  中国大使馆领事部接报后,调查了情况,向日本警方提出严重抗议。但日本警方对此置若罔闻,于第三天以诬告的罪名,给许春海戴上手铐,强行送检。在东京地方检察院,检察官不仅未对警方的暴行和错误表示道歉,反而企图掩盖事实。在许春海据理力争之下,检察官最后不得不在检察意见书上写下无罪主张。但一出检察院,无罪的许春海又被日本警方戴上手铐,押回池袋高岛平警署。检察官的说法是:“出了门就是警察的事,我不管,警察怎样做都行。”

  日本警方直到5月12日晚6点钟,才释放了许春海,并坚持认为如此肆意抓人是合法的。许春海为讨回公道,希望就两天的审问和监禁生活中受到的种种污辱和迫害,要警方道歉。许春海走进警署讨公道,却被川村等3名警察暴力驱赶,如是三次,均遭暴力。川村甚至叫嚣道:“你再敢进来,我就以非法侵入他人土地和公务执行妨碍罪逮捕你”,他还骂道:“我不代表日本政府,我想抓谁就抓谁,这里不是中国,不满意就滚回去。”晚8点20分,许春海再次独自进入高岛平警察署后,在4楼被以川村为首的7名警察推倒在地,拖入电梯,推打至署外。最后,许春海以一个在日本受迫害的中国人的名义,静坐抗议,要日本警方认错。

  事件发生后,日本华人信息网的网友会迅速组织了“许春海事件后援会”,网络上的万人支持签名活动也随之展开。共同法律事务所的张学炼律师也迅速接下了这个案子,并于5月20日代理原告提出诉讼。

  许春海表示,日本警方随意滥抓无辜,肆意定罪,强迫认罪,对外国人的侮辱性歧视性态度,是本次诉讼必须追究的问题。“本次事件将给我将来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阴影。中国人在日本依然是一个弱势群体,歧视和打压外国人的社会氛围,是警察敢以不负责心态办案的根源。我决心一拼,讨个说法,不仅仅为我个人的事情,也是为了40万在日华人的人权和尊严”。

  “许春海后援会”表示,一个优秀的在日中国人在日本社会遭到如此不公正的对待,令人难以置信。高岛平警署对许春海个人带来了严重伤害,也给日本社会的民主体制和国际化色彩蒙上污点。今天,许博士站出来起诉,面对很大压力,但我们佩服他的勇气,尽全力支持他。我们呼吁日本社会尽快弥补做过的错误行为,停止一切对外国人的鄙视、不公正行为。

  另据最新消息,东京入管局在5月24日拒签了许春海合理的延期留日申请,当事人认为这与本次事件有关。(申文)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