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六项原则六大目标 辽宁省长张文岳谈振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6:4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郭亚飞

  今后20年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历史机遇期,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通过制定特殊的政策,加快辽宁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和振兴,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一轮国际分工和竞争中有可能使东北、使辽宁成长为又一个经济增长极,由此推进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工业化进程,从而使我们国家的社会生产力能够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是辽宁省省长张文岳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23日在接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团的访问时表达的观点。

  振兴东北的决策将使辽宁出现新的增长极

  张文岳说,80年代初,辽宁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占第三位,1990年退到第五位,去年到了第八位。80年代初辽宁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广东的两倍,现在倒过来,广东的国内生产总值是辽宁的两倍多。面临这样一个严峻的局面,省委、省政府,全省各级干部,全省各族人民都有一种紧迫感,辽宁必须加快发展,辽宁必须振兴。这些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辽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特别是加大了对辽宁技术改造的投入。去年辽宁全省的技术改造总的投入达到462亿,从1999年开始到去年,累计技术改造的总量达到1157亿。辽宁工业现有的装备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最重要的是从三年前开始,在中央的领导下,在辽宁推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这项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为辽宁今后的政策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可以这么说,辽宁的经济发展现在已经出现了重大转机。

  张文岳认为,新的历史机遇期需要新的增长极。在过去20年里,以深圳为代表的珠江三角洲和以浦东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毫无疑问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极,从1998年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在新的历史机遇期,东三省将会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上世纪区域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是北美和欧洲经济圈,而新的历史时期里,由中国东北、日本、韩国组成的“东北亚经济圈”正在逐步形成。辽宁有可能成为东北亚经济圈中最富生命力、潜力最大,也是各方亟可能在这里投资的热土。这就是我到辽宁工作三年之后,认真观察、分析辽宁所处的区位优势,得出的结论。

  怎样看待辽宁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谈到辽宁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时,张文岳说,辽宁从50年代以来的这几十年来,辽宁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原材料,提供了大量的机电设备,提供了大量的成套装备。为我们国家建设独立的、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的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进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时期,辽宁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多年沉淀下来的体制矛盾和结构矛盾加速显现。80年代初,辽宁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占第三位,1990年退到第五位,去年到了第八位。80年代初辽宁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广东的两倍,现在倒过来,广东的国内生产总值是辽宁的两倍多。面临这样一个严峻的局面,省委、省政府,全省各级干部,全省各族人民都有一种紧迫感,辽宁必须加快发展,辽宁必须振兴。

  进入“九五”之后,甚至可以追溯到八十年代末,中央就大力支持辽宁的调整改造。在“九五”期间我们完成了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的目标任务。现在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已全面改善。我这里要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2003年辽宁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已经达到510亿,实现利润已经达到235亿,其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实现的利润去年达到124亿。这一成绩的取得,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充分说明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张文岳说,辽宁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在结构优化方面、在产业升级方面、在技术水平的提高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有一系列事实和一组组数据足以说明的。所以应该说,第一,迄今为止辽宁是我国工业化水平、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第二,辽宁的调整改造现在的难点和问题依然很多,如果辽宁的调整改造,辽宁的振兴能够实现的,是极具代表性的、极具示范性的。第三,辽宁现有的基础是很好的,发展的潜力很大。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我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讲到了辽宁发展的几大优势:第一,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第二,辽宁的工作基础比较好;第三,辽宁的科学技术水平比较高;第四,辽宁的区域优势比较优越;再加上欣逢盛世。

  振兴老工业基地 辽宁确定六项原则六大目标

  面对着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这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任务。张文岳讲道,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我们确定了六项原则,简单讲是六个个坚持:第一,坚持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第二,坚持以改革开放来促进调整改造。第三,坚持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并举。第四,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第五,坚持自力更生和争取国家支持相结合。第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张文岳说,我们想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在辽宁实现六个振兴的目标。第一是进一步完善辽宁的经济结构。这就包括完善辽宁的产业结构,要在辽宁建立两大基地和三大产业。这两大基地:一是装备制造业基地;二是原材料工业基地。三大产业:一是高新技术产业;二是农产品加工业;三是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一定要作为一件大事抓好。要完善所有制结构,在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的基础之上,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大力引进国外资本,最终发展混合经济。要调整产品结构。在辽宁今后要创出一批名牌,要做强做大名牌产品。要调整好区域经济。既要加快以沈大为中心的、辽宁相对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又要兼顾辽西北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辽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第二是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目标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辽宁也和全国一样,在今后几年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第三是要构筑开放型的经济体系。辽宁在振兴过程中,以及振兴之后,一定要使辽宁的经济是对内、对外开放的,是全方位开放的。所谓对内开放,指的是对全国,包括对华东、华南、华北,也包括对中部地区、西部地区,更重要的是辽宁的经济要参与国际竞争,要对外开放。辽宁地处东北亚,与俄国、日本、韩国相邻,有促进和发展东北亚经济的区位优势。当然我们不放弃和欧洲各国的经济合作,不放弃和美国人做生意。

  第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辽宁的振兴不单是经济的振兴,而是社会各项事业的振兴。这就包括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法制建设等等各方面都应该全面推进。

  第五,要使辽宁的经济实力有显著的增强。一是辽宁自身拥有的财力应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是辽宁全省范围内所有的经营资本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三是辽宁各类企业,尤其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应该大幅度的降低。辽宁的经济运行质量将要有较大的提高。

  第六,要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群众的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具体来讲,我们从现在起规划到2010年,到2010年将要实现辽宁初步的振兴。初步的振兴的标志是,国内生产总值到2010年将要达到11800亿,人均达到27000元,折合3250美元。财政收入每年按照10%的速度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每年按15%增长,进出口贸易每年按照10%的速度增长,引进外资每年按照12%的速度增长。最终实现城镇居民的收入能够达到12500元,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能够达到5500元。

  更新观念 辽宁要坚持五项原则

  张文岳省长在谈到观念创新时说,辽宁振兴要坚持的原则,讲了六个坚持。其中第一个坚持就是要坚持观念更新,体制更新和机制更新,或者叫创新也可以。观念创新的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

  第一,要改变我们辽宁长期以来,所固有的过于偏重国有企业,过于偏重重工业的观念。但是我讲这句话有一个前提,我讲的是“过于”偏重。但是国有企业以及重工业依然是我们的基础,依然是我们的主导,我们是必须看重的。过去,比如说一个职工,宁愿在国有企业拿很低的工资,甚至下岗了,拿基本生活保障,维护生活最低的水平,他也不愿意到社会上去从事个体劳动,自谋职业,类似这样的观念是比较陈旧的。这种观念应当转变。

  第二,是要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民营经济的发展进程当中来,使民营经济真正成为辽宁的老百姓经济。我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曾经概括成四个“民”:一是民办;二是民有;三是民营;四是民享。什么意思呢?一是民办。老百姓办企业,老百姓办实业,老百姓办经济。二是民有。老百姓拥有生产资料,我刚才讲了5000多亿是消费资金,都可以拿来买东西,买消费品。如果有1000亿转化为生产资料,转化为经营资本,老百姓就拥有了生产资料,老百姓一旦拥有了生产资料,民营经济就发展了。三是民享。老百姓享有民营企业经营过程当中,因为资本投入带来的资本收益,可以分红。四是民营。老百姓自己经营。做到这四“民”之后,就能真正做到“劳者有其产”,劳动者有自己的生产资料;“能者有其得”,能干的人多得;最后一条,“困者有其保”,确实困难的人,他又没有能力、又没有钱,保起来。这是三句话。这些观念需要不断宣传,不断被接受,民营经济才能够在辽宁成为燎原之势。

  第三,涉及到政府,我们政府要转变观念。首先要转变“管得过多,管得过死”,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现在好了,有了行政许可法,7月1号就要在全国实行。我们首先要区分,哪些事情是政府应该管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管好。政府应该转变观念,首先管我们该管的事情。具体来讲,一是要把经济的宏观调控管好;二是要把市场管好;三是要把社会管好;四是要把公共服务管好。与此同时,我们要在辽宁,从政府的角度,建立良好的政务环境,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建立良好的法制环境,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建立良好的人才环境,建立良好的舆论环境。使得我们辽宁整个的环境有比较大的改善,所有这一切需要我们政府的各级领导,政府的所有公务员转变观念。

  第四,需要各级干部,不单是政府,需要各级干部转变观念。各级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不是“管”老百姓,而是要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是主人,而不是倒过来。这种观念的转变涉及到作风的转变,就是要按照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要求,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第五,要在发展观上转变观念,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现在抓发展不能再使过去那种办法,就项目讲项目,就项目建项目。而是要按照科学的发展观,按照全面、协调的发展观来促进新的历史时期辽宁经济、社会的发展。总之观念的转变任重道远,我们正在逐步向前推进。

  辽宁在东北亚经济圈中的作用

  张文岳省长强调,辽宁的区位优势,应该摆在东北亚这一区域来看。上个世纪世界区域经济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显著标志是两个经济圈形成。一个是北美经济圈,一个是欧洲经济圈。我认为在新的世纪,有一个经济圈将成为标志,就是东北亚经济圈。

  东北亚经济圈包括中国、俄国、日本、韩国。现在俄国先不说,就中国和日本、韩国来讲,特别是日本,日本的经济和辽宁经济发展现在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日本属于发达国家,处于高度工业化的发展阶段,我们现在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阶段。另外,从经济梯次来讲,日本、韩国和辽宁之间,经济的梯度是明显存在的。这两个因素导致了辽宁具有明显的比较成本优势。东北亚经济圈是必然要形成的。辽宁有可能成为东北亚经济圈中最富生命力、潜力最大,也是各方亟可能在这里投资的热土。这就是我到辽宁工作三年之后,认真观察、分析辽宁所处的区位优势,得出的结论。所以现在我们要敞开大门,让国外的资本、技术、人才进来。

  大约在一个星期之前,我们举行了迄今为止全国少有的人才引进洽谈会。几千人,俄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美国人、欧洲人,都纷纷到这里来谈项目,谈技术引进项目,谈人才引进项目,同时也谈经济项目。今年我们还准备筹备一系列的招商会和洽谈会来做这件事情,所以必须把辽宁的大门打开。凡是有利于辽宁发展的资本、技术、人才,我们给予最优惠的政策,争取把它引进来。我刚才讲的,我们所要确定的目标中,第三个目标是构建开放型的经济体系,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告诉朋友们,去年我们引进外资达到56亿美元,去年我们的经济贸易总额265亿美元,其中出口创汇是146亿美元,这个数字我做了一番比较,在全国属于前列。对内而言,我们的国有企业改革怎么推进?最重要的一条,我们在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同时,一定要把国有企业的大门打开,让民营资本进来、国外资本进来,最终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这里我不妨讲五层意思: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国内外上市融资,并用定向募集的资本收购有潜力的困难企业。二是存量转股。通过转让股权、兼并入股、债权转股权、企业相互参股,搞活企业。三是增量吸股。境内外法人和自然人投股,引进资本,增加资本。四是优势扩张。拥有优势的国有企业,通过收购别的企业,兼并别的企业,或者说通过合资合作,甚至通过经济联合,做强做大国有优势企业。第五,弱势转换。确实处于弱势的企业,通过被收购、被兼并、被托管,甚至土地和股权置换,科学技术管理入股、品牌经营等方式促使劣势转换,逐步转换成优势企业。

  振兴辽宁国有企业的五项措施

  张文岳说,对内而言,我们的国有企业改革怎么推进?最重要的一条,我们在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同时,一定要把国有企业的大门打开,让民营资本进来、国外资本进来,最终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具体有五项措施: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国内外上市融资,并用定向募集的资本收购有潜力的困难企业。二是存量转股。通过转让股权、兼并入股、债权转股权、企业相互参股,搞活企业。三是增量吸股。境内外法人和自然人投股,引进资本,增加资本。四是优势扩张。拥有优势的国有企业,通过收购别的企业,兼并别的企业,或者说通过合资合作,甚至通过经济联合,做强做大国有优势企业。第五,弱势转换。确实处于弱势的企业,通过被收购、被兼并、被托管,甚至土地和股权置换,科学技术管理入股、品牌经营等方式促使劣势转换,逐步转换成优势企业。

  农业基础地位非常重要 全面贯彻中央1号文件

  辽宁现有耕地是6240万亩,基本农田是5400万亩,现有的粮食播种面积是3900万亩。张省长强调,在辽宁,农业的基础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辽宁农业的基础地位,和别的省、和全国是一样的。今年水稻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900万亩了。今年我们贯彻全国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精神,非常坚决。国务院会议之后,第二天省政府研究;第三天向省委汇报;第四天全省开会,全面贯彻。

  张文岳说,今年直补给农民的资金是五亿零八百万元,加上粮种补贴,水稻一亩15块钱,良种玉米一亩10块钱。在5月中旬,全部补贴都到了农民手中,农民群众非常满意。今年一季度农民的收入达到1083块钱,比去年同期增长13%,去年我们全年农民纯收入是2934块钱,今年一季度到了1083块钱。现在辽宁农村还有150万人处于贫困线之下,帮扶贫困农村人口尽快脱贫,是我们政府现在着力要抓的一件大事。前不久我们刚刚进行了全面部署,政府今年拿出2亿资金专门来扶持农村贫困人口的扶贫。在方式上除了丧失劳动能力那些人,继续采取救济性扶贫之外,对有生产能力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线之下的农民兄弟,要让他们组织起来,发展农村经济,政府给予贴息贷款。贴息贷款有的是贷一年,有的是贷三年,一直使他们富起来。可以这么说,贫困不除,扶贫不止,要一直帮扶下去,要让这150万处于贫困线之下的农民兄弟尽快脱贫。

  在做好“三农”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确定了一个基本的发展思路,“一主三化”的基本思路,“主”就是以民营经济为主来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县域经济。“三化”:一要让农村经济按照工业化的路子来发展;二要实现农村经济的产业化,一定要按照产业化的路子来做;三要实现城镇化。还有一条措施,我们要让更多的农民进城打工,从事非农产业。包括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村的劳动力转移到国际劳务市场去。我想通过我们这些努力,最终能够使辽宁的“三农”问题,比较妥善的得以解决。既保证了国家对粮食的需求,特别是对水稻、大米的需求,又保证了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得以实施,最终目的是使我们辽宁的农民富裕起来,到2010年我们农村人均农民纯收入达到5500块钱。

  沈阳、大连金融中心之争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于23日接受了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团的访问,有记者提问,大连是一个属于国际化的都市,应该有辽宁代表的城市,但是沈阳作为辽宁的省会,也有自身的优势。那么在振兴辽宁的过程中,这两个龙头的城市,它们是各自怎样定位?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们之间会不会有什么竞争?因为此前有报道,大连和沈阳都想做辽宁的,乃至东北的金融中心。张省长回答说,这并不矛盾,可根据各自差异来优势互补。

  张省长说,沈大两市是我们辽宁的大城市,是我们辽宁两个副省级城市。沈大两市的经济有相同的一面,这两个城市的装备制造业都比较发达,工业都比较发达。与此同时,科学技术实力都比较强,第三产业也比较发达,有大量的人才。这两个城市都有优势。比如说沈阳,她是我们辽宁的中心,交通四通八达;大连地处出口海,有优良的海港,海运事业十分发达。这两个城市文化层次、文化水平都较高,文化事业都比较发达,这些都是他们相似的地方。但是这两个市,从经济结构来讲,又有差异。这些差异是需要互补的。要说中心,沈阳是辽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大连是国际航运中心,这已经写入11号文件了。所以实际上沈阳和大连都是“中心”。“中心”和“中心”含义不一样,中心的作用和地位也有差异,关键是中心的作用要互补,要根据各自的优势互补。

  张省长说,你刚才讲辽宁这两个市所谓的“中心之争”,我到现在还没听过。沈阳是中心,大连就不是中心了?大连是中心,沈阳就不是中心了?我没听到过这个说法。关于金融中心,沈阳作为东北的金融中心,我觉得地位可以确立。但是大连又很可能成为东北亚的金融中心。大连金融中心的地位,将来有朝一日,可能与香港作为东南亚地区的金融中心的地位相比,与上海作为华东地区的金融中心的地位相比。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应是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一个是香港,二是上海,三是大连。但是作为辽宁来讲,沈阳毕竟是省会,所以应是全省的金融中心。

  (人民网沈阳5月24日电)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