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黑龙江有独特优势 在东北振兴中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3:3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26日消息 黑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中人25日在接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团的采访时表示,黑龙江省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在东北振兴中大有可为。

  王中人在谈到黑龙江的优势时如数家珍,他说,黑龙江石油资源富集,开采量占全国石油总产量的43%,耕地1.7亿亩,占全国的1/10,又是全国草原面积比较多的地方,具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发展畜牧业的条件,黑龙江煤炭远景储量也很大,现在的年实际开采量已达8000万吨,同时,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3%,这些数字表明,黑龙江是名符其实的能源和资源大省。

  "一五"期间,全国156个国家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黑龙江省占了22项,有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黑龙江有3045公里对俄边境线,25个国家一级口岸,对俄进出口额占中俄贸易总额的63%。

  黑龙江农业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尽量大量库存粮食给财政造成不小的压力,但为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黑龙江仍然把粮食生产做为农业的重中之重。

  王人中详细勾划了黑龙江三个产业的发展重点和前景。农业方面,黑龙江将坚定不移地稳定粮食生产,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同时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畜牧业,将黑龙江变成肉山奶海;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抓好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化经营;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第二产业方面,黑龙江建成我国的六大基地,即装备工业基地、石化工业基地、食品工业基地、食品工业基地、能源工业基地、医药工业基地和林业加工基地。

  王人中说,尽管由于种种原因,黑龙江的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仅有1/3,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黑龙江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他着重提到将大力发展旅游业。他说,黑龙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镜泊湖、五大连池、兴凯湖、大兴安岭林区、湿地保护区、中国最北的城市漠河等等,黑龙江将充分利用这些旅游资源将旅游业做大做强。

  在谈到东三省的关系时,王中人表示,三省互有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是将来东北振兴的方向。他说,辽宁省有大连、营口、锦州等好几个出海口,同时工业基础和人才储备方面都强于黑龙江,但黑龙江也有辽、吉两省不可比拟的资源、能源、工业和农业方面的优势,因此,黑龙江将加强与辽、吉两省的合作,共同实现东北振兴。

  作者:陈孟阳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