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酶可邦”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大众话题:“垃圾围城”,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5月2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赵章元研究员最近指出,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已形成了“垃圾包围城市”的严重局面,垃圾填埋场普遍存在渗漏问题,没有一个能达到国家污染控制标准。

  这是一个让人心惊的消息。近年来,我们沉浸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喜悦之中,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城市正陷入垃圾的重重包围,犹如一座座“孤岛”:城内鸟语花香,城外却垃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遍地。报道说,监测表明,我国城市地下水已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受到较重污染的城市占64%;轻污染的城市占33%。

  “垃圾围城”,症结何在?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列举出诸多事实:资源粗放的利用方式,产生了大量工业垃圾;身处消费时代,包装大都美轮美奂……垃圾越来越多,治污的财政压力也越来越重。

  何时才能走出“垃圾围城”呢?专家早有建议,无害化、产业化才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而传统观念认为,垃圾处理不是产业,而是一种社会公共福利事业。作为公共福利事业,垃圾处理目前已经暴露出运作环节脱节、管理混乱、效率低下、资金匮乏、效果甚微等“症状”。因此,必须突破垃圾处理的旧观念,树立产业化意识,积极推进垃圾处理产业化,形成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并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当然,在垃圾处理被“大包大揽”的情况下,无害化和产业化还是一条很长的路。所以,管理体制必须改革。垃圾治理必须走市场化、产业化道路,谁污染谁付费,建立排放垃圾收费制度。同时,鼓励兴办垃圾处理产业,吸引民间资本进入。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垃圾处理产业不同于一般产业,它不以追求利润为终极目标,而是一种以资源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新兴产业。垃圾处理产业的投资回报率低、回报周期长,因而需要政策支持、市场培育,需要公众的参与。

  

  相关专题:“酶可邦”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