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地名考 黄家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20:22 城市快报

  谭汝为

  黄家花园位于和平区中部偏东南,泛指山西路与西安道交会处一带,1860年后沦为英租界。清朝末年候补道台黄荫芬在现南京路与山西路交口东侧(今天隆里、荣光里一带)购得一片荒地,建起一座小花园,故后人称这一带地域为“黄家花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1930年黄家花园成为商业区,后增设百货、服装、副食摊群,西安道和长沙路、潼关道曾被辟为食品和农贸市场。黄家花园区片北临墙子河(今南京路),西接吉利大厦、国际商场;向南可达民园体育场、人民体育馆;向北可通中心公园、劝业场;西与小白楼、大营门地区沟通,交通便利,为市中心繁华区之一。

  黄家花园一带在英租界时的路名是三安道(今山西路)、伦敦道(今西安道)、威灵顿道(今河北路)、伦敦道(今成都道)、伯斯道(今长沙路)、福发道(今岳阳道)、孟买道(今潼关道)、西芬道(今湖南路)。“胡同”在这里基本上已销声匿迹,里巷一律以“里”为通名,如天隆里、荣光里、静远里、庆华里、慧丰里(英商汇丰洋行名谐音)、鸿文里、忠义里、临河里、福顺里、鹏寿里、义达里、祯源里等。

  北起南京路、南至西安道的福顺里,在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曾经是中共天津市委机关所在地。1938年至1939年,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姚依林同志曾在巷内12号设立市委的秘密机关;1938年10月至1941年9月,中共天津城工委书记顾磊曾在巷内50号“组成家庭”掩护市委机关工作。西安道西段南侧有义达里,1931年由邸经南等三人合资在此建造了12幢二层楼房,形成一条长约90米的里巷。因旧时称“十二”为“一打”,故取谐音“义达”作为巷名。今南京路在35年前是一条水沟———墙子河,1920年之后,在营口道、长沙路(耀华学校)、山西路、河北路、新华路(公安医院)、湖北路等横跨墙子河处陆续建起钢筋混凝土桥。其中营口道桥当时名为张庄大桥,湖北路桥又名孟庄大桥。1970年墙子河填平建南京路,路面下层利用原河槽建造地铁,当时以开工日期为标志,称为“7047工程”。

  居住在黄家花园一带的父老,自然记得当年在河北路、西安道、成都道三路交会处,原金城银行对过,建有一座圆形公厕。因其地处交通枢纽、商业闹市,面积规模在当时可谓堪冠津门,故而如厕者络绎不绝。天津籍作家何申曾撰文描述过这座遐迩闻名的公厕,其俗名却也别具一格———圆茅房。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