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5-20就职”专题 > 正文

美传媒:“一中”原则是“照妖镜”与“试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芝加哥五月三十一日电 (张大卫)《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新近刊载评论员文章,认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识别试图分裂图谋的“照妖镜”,也是判断促进两岸统一真诚愿望的“试金石”。离开“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没有所谓“两岸动态的和平稳定互动”,任何会面和商谈也都毫无意义,只能起到为陈水扁的“台独”野心涂脂抹粉的作用。

  文章说,不久前,陈水扁通过台湾“陆委会”,公开邀请大陆海协会汪道涵访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还煞有介事的宣称,汪道涵到台湾以后,“想见任何人,想到任何地方,想谈任何议题都可以”云云。人们不禁要问:一个靠撕裂族群、大搞“台独”爬上来,至今坐在不安稳的“总统”宝座的人,居然主动放话改善两岸关系,要“尽速重启两岸对话机制”,他真的改变初衷、回心转意,“立地成佛”了吗?其实不然。

  文章回顾了“两会”的交往历程:一九九二年,大陆的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达成了“九二共识”。正是在这一共识的基础上,两岸成功举行了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的“汪辜会谈”,签下了一系列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甚至两岸政治对话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而两岸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含意看法上的分歧,並不影响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本来按照原定计划,汪老将访问台湾,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就两岸关系进行对话和商谈。可是其后不久,台湾海峡上空突然乌云翻滚,先有李登辉的“两国论”出笼,后有陈水扁“一边一国”的谬论,使台湾岛内一霎时掀起了“台独”的污水浊流,大有冒天下之大不韪、非“独”不可之势。

  文章认为,这次陈水扁表面看是在“释放善意”,但他好话说尽,偏偏就是不提“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实际是玩弄“邀汪访台”的花招,打着“改善两岸关系”的旗号,代之以渐进、和平演变式的隐性“台独”,并以此来处理两岸关系。这种手法具有更大的欺骗性,所以也就更加危险。

  文章指出,“一个中国”是处理两岸关系的根本原则和基石。无视这一原则,无论奢谈什么动听的词句,包裹着什么美丽的外衣,炮制什么计划或“阶段论”,最终一定都会损害两岸关系和中国统一的大业,也将会给台湾同胞利益带来巨大危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中”原则,就是一面“照妖镜”,任何鬼、邪,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在这面镜子下面都会立即现出原形,无可逃遁。另一方面,对于一切关注海峡两岸局势、或在两岸经商、从政或从事其他任何行业的人来说,“一中”原则,是判断他们真心要海峡两岸的和平和稳定、促进两岸人民在一个和平、民主的环境下求得生存和发展,最终实现统一,还是别有其他用心的“试金石”。

  相关专题:陈水扁“5-20就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