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专题 > 正文

吴邦国在挪威发表重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奥斯陆6月3日电 记者马小宁、刘仲华报道:应挪威外交政策研究所的邀请,正在挪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日在奥斯陆会议中心发表了题为“增进相互了解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全文见第三版)。

  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挪威发表演讲。下午,奥斯陆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挪威议会、政府、企业界、新闻媒体、重要科研机构和有关国家驻挪威使节近200人聆听了演讲。挪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议会议长科斯莫也出席了演讲会。

  吴邦国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中挪关系的发展历程。他说,中挪建交50年来,特别是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以来,中挪关系呈现全面发展势头。我们愿与挪方一道,全面推进两国关系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在演讲中,吴邦国着重从经济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全面进步和民主法制建设等6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面貌发生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强调产生这些变化的关键,是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消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激发了全体人民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吴邦国同时指出,中国有13亿人口,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中国要实现现代化,使全体人民都过上富裕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上需要克服重重困难,迎接种种挑战。但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谈到国际和地区问题时,吴邦国说,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不可阻挡的世界历史潮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他说,欧洲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始终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和发展同欧洲国家的关系,重视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包括挪威在内的欧洲各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向前发展。

  演讲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后,吴邦国还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发展道路、民主法制建设和能源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问题。挪威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洛德高在主持词中说,吴委员长用25分钟的时间详尽介绍了中国25年来发生的变化,对提出的问题作了精彩的回答,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4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