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给世界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中外学者认为趋同存异应成全球文化的重要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23:3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6日电(记者 李丽静)经济全球化时文化不应当是霸权的,而应当是多样化,趋同存异应当成为全球文化的重要部分。经过一天的热烈讨论,在郑州大学参加全球化与本土化国际学术会议的40多位中外学者达成以上共识。

  据主持会议的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郭英剑教授介绍,全球化与本土化国际学术会议是目前河南省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举行的最高层次的学术会议,主要讨论在经济和文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趋向全球一体化的情势下,还要不要保持本土文化,本土文化如何发展,如何保持自身特点等热门话题。参加会议的40多名代表都是国际和国内学术界一流学者。如美国杜克大学的詹姆逊教授,是当代的批评理论大师,后现代主义就是由他提出后而风靡世界的。美国耶鲁大学的米勒教授,是美国解构主义大师。还有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我国清华、北大、南大和武大等高校的著名学者。他们将在大会上宣读论文30多篇。

  詹姆逊教授近年来每年都到中国访问,到过中国的许多城市,对中国传统文化怀有浓厚兴趣。他在今天的会议上认为,经济全球化不应当是文化霸权,而应当是文化的多样化。如果全球化意味着标准式美国化,那么本土文化或民族文化的出路在哪里?这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郭英剑教授在大会发言中说,现代化和全球化不应当排除优秀的本土文化即民族文化,而应当有很大的包容性,这样才能是丰富多彩的。河南省是文化大省,地处中原腹地,被人称为中国的缩影,文化底蕴十分丰富。近年来,河南的本土文化也受到了全球的冲击。他认为,河南文化应当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全球化中寻求自己的生存空间。但保持不是停滞不前,而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自我,从而融入和丰富全球文化。他还指出,全球化不是一个转瞬即逝的趋势,它似乎逐渐在成为一种国际性的制度,融合了资本、技术、信息,跨越了国家边境,正在创建一种单一的全球市场,正在形成一种地球村。但在享受着全球化带来的快捷、方便、全球一体化等等方面的好处时,人们忽然感到,全球化同样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坏处。就文化而言,各国的民族文化受到了极大冲击,人们忽然感受到,自己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远了。全球化有其自身的主导文化,但作为第三世界的中国,应从积极的方面理解全球化的精神及其价值,在全球文化中保持其特色,在趋同中存异,应当成为全球文化的重要部分。

  部分学者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步深入,文化全球化也不可避免。中国文化在学术与文化层面必须有选择地接受西方文化中那些有益的部分,而摒弃那些不利于民族文化发展的东西。行政与教育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举足轻重的作用。

  相关专题:全球化给世界带来机遇和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