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封锁论震撼台岛 台股市值一周跌掉9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59 海峡都市报


台湾股市上周市值跌掉近9000亿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台办日前表示,不欢迎个别长期支持“台独”的“绿色”台商;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学者王建民撰文称大陆不排除对台湾实施经济制裁等信息,连日来在台湾政商界和民间引起强烈回响。

  台股大跌奇美狂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台湾证券交易所4日统计显示,由于诸多利空消息影响,该周台股加权指数收盘为5724.89点,跌破6000点关卡,并较上周的6137.26点下跌412点,跌幅达6.72%,上市类股全面下跌,无一幸免。

  台股重挫使得台湾股票市场总市值缩水至12.5762万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8996亿元,市值缩水幅度达6.68%。

  统计还显示,台湾证券交易所今年以来共105个营业日,市场总成交值为14.1905万亿元,股票成交量周转率为121.15%;日平均成交值为1351亿元,日平均交易周转率为1.15%。

  大陆早前点名批评过台湾奇美集团的老板许文龙之后,奇美电股价接连7天狂泻。以致奇美集团不得不发布新闻稿,以新任董事长廖锦祥名义向外澄清与许文龙的关系。而部分台商更是对许文龙避之惟恐不及。

  台湾传媒对此评论说,当局才宣布大手笔斥资逾6000亿新台币添购军备,可是一篇中国社科院学者(即王建民)的评论却攻陷台股,不费一兵一卒。有评论者尖锐地质问:“6000亿买什么?有什么用?”

  台企老板赶快斡旋

  在大陆传出不排除对台湾进行经济制裁的风声之际,台湾工商大老从传统产业到金融业,接二连三进出大陆,络绎不绝。对台湾工商界大老接连访问大陆,台海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工商巨子赴大陆拓展业务只是其次,重要的使命或是为两岸进行斡旋,以免因部分“绿商”而影响到所有台商的利益。

  据悉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出访大陆6月2日刚返台,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紧接着登陆返乡祭祖,另外“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目前也正在大陆拜访台商客户,拓展“中信”在大陆的金融业务。

  台湾远东纺织公司董事长徐旭东日前在股东会后指出,对于媒体报道大陆经济制裁台湾说法,他认为大陆不会对台湾进行封锁,同时也不认为会影响台商到大陆投资,不过他呼吁企业家应少参与政治。

  六成民众担忧制裁

  5日的一项调查指出,大多数台湾人担心大陆对支持“台独”的台商的敌意态度会影响台湾经济前景。

  电话调查访问了1134人,61%的人认为,如果大陆对在大陆经商但却支持“台独”的台湾商人实施制裁,必然会打击台湾经济。

  根据这项由ERA调查研究中心进行的调查结果,只有22%受访者认为,这对台湾经济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大陆官方媒体于5月24日对在大陆进行投资,但又支持“台独”的台商,发出措辞强硬的批评后,该项调查在6月2日至3日进行。

  调查又发现,54%受访者相信,如果失去与大陆的直接联系,台湾的损失会比大陆惨重;22%的人持相反意见。

  多数台商远离政治

  在台湾,大部分商人都不愿和政治沾边,尤其此次“大选”更为明显,因为有太多前车之鉴。以前在国民党长期执政之下,许多人会和执政党保持良好的政商关系,毫不掩饰自己的色彩,期望在自家企业需要帮忙时,官方会拉他们一把,因而造就了令人民深恶痛绝的黑金政治。黑金政治终结了国民党50年的政权。过去不好好经营自己本业,只凭借政商关系生存下去的商人在政党轮替后,骨牌效应般一个个倒地不起。

  现今的台湾政治环境,政党轮替是常态,大多数的人已不愿再卷入政治的风暴中,更明白押宝式的心态只能求得几年顺遂,对于长期发展未必有利,唯有本本分分经营本业才是正途。

  在台湾商人心中,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政党倾向及所支持的人选,要不要表态亦是自己的自由。当然,历经两次“大选”之后台湾商人也认识到,经济就是经济,政治就是政治,不要想投靠哪个政党去捞取什么利益。( 海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