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演出专题 > 正文

采访手记:从北京到旧金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6:04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网站


舟舟到哪里都是人们的焦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阳光用脚使用手机




中间穿西服者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


  飞机要在北京时间6日中午1点多才能起飞,从北京先飞到上海转机再飞到旧金山,大约需要14个小时,于当地时间6日中午11点多到,一个十分漫长的旅程!

  在首都机场候机的时候,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三五一群的坐在一起。舟舟到哪里都会成为人们的焦点。团里的人时不常地跟他逗着玩,舟舟憨憨地笑着,一点也不着急;几个盲人演员静静地坐着休息;聋哑人演员有的用手语交流,有的低着头看书,有的拿着手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给别人发短信。

  断臂舞者黄阳光

  终于登上了飞机,我邻座是双臂均被截肢的舞蹈演员黄阳光。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很难相信这样一个人能够自己照顾自己。

  黄阳光5岁时因摸高压电受重伤,双臂被齐肩截断。在飞机上见到他时,他正用两只脚翻着书看,而这对他来说实在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慢慢地我被他双脚的技巧所震撼。飞机起飞时我帮他系上安全带,他对我十分感激。到吃饭时间了,我提出帮他喂饭,这种善意被他拒绝了。帮他把用锡纸包着的饭盒打开后,他用脚趾拿着叉子把饭搅拌允后,低下头用嘴吃饭。两座位之间的距离对于他来说过于狭窄了,不过他还是努力吃完了饭。他喝水时特别嘱咐乘务员要给他拿纸杯子而不是一般常用的塑料杯子。面对一杯可乐,我又提出帮他的忙,他很倔强地拒绝了。他用嘴叼起杯子,微微仰头,缓缓得喝着可乐。

  除了吃喝这样生存必需的技能外,黄阳光自己几乎能做日常生活中一切的事情。当我看到他用带摄像头的手机对舷窗外的云彩拍照时,我惊讶地说不出话来,更没想到的是他接下来开始为我表演用脚打字。

  总领事到机场欢迎

  十几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快结束了,从舷窗外外望去是波光粼粼海水和望不到边际的海岸线。美国,我们到了。

  机场过境时比想象得简单一些,问了两句话再按指纹拍照。接下去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整理行李。此次我们带来了近百个行李,其中包括演出道具和宣传材料。在整理行李的时候,团里的工作人员与一切能出力的残疾演员全部上阵,这里面没有上下级的分别,没有男女的差别。我看到带队的残联副主席刘小成和残疾人艺术团的团长刘永泽一边指挥一边亲自搬运行李,而那些聋哑女孩子也是身先士卒,抢着干活。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高效率地完成了。

  出了机场,我们看到当地华裔的欢迎人群。此次演出的主办方是公益性团体“梦制作”(Dream Production)机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把此次演出的所得票款全部捐给当地两家为残疾人服务的团体--华裔弱能家庭协会(Assiociation for Chinese Families of the Disabled)、华人特殊儿童之友(Friends of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s)。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也亲自到机场迎接艺术团,他对艺术团的到访表示感谢,也衷心预祝演出能够成功举行。

  华人社团的热情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才知道主办方“梦制作”是一个志愿者组织,只有三个人--Gayle Chan,Michael Chan,Macy Mak Chan。他们是艺术团2000年来访时在当地结交的好朋友。此次他们为演出倾注了巨大的热情,并为艺术团在旧金山的行程做了周到细致的安排。

  主办方为我们安排的酒店在唐人街附近,这边的店主基本都会说中国话,购物非常方便。

  一切安排妥当,当地时间的8日就要进行首场演出了,一切都在期待之中。(文/黄旭)

  相关专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演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