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八国峰会、美将在台海附近军演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9:04 新华网


6月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邀请,布隆迪共和国副总统阿尔方斯-马里·卡德盖将于6月13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美国前总统里根日前逝世。中方对里根对中美关系的贡献有何正式评价?中美之间签署了三个联合公报,其中,“八·一七”公报是里根总统在任期间签署的。中方认为该公报在中美关系中占有何种重要地位?谁将代表中国政府出席本周五在华盛顿为里根举行的国葬?

  答:里根先生任美国总统期间,努力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中美双方于1982年发表了“八·一七”公报,为解决美售台武器问题确定了原则。里根先生作为总统于1984年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推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里根先生逝世后,胡锦涛主席和李肇星外长分别致电布什总统和鲍威尔国务卿表示哀悼,并对里根夫人及其亲属表示慰问。

  22年前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作为指导中美关系的三个联合公报之一,今天仍是指导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联合公报。我们希望这一公报能够得到切实的遵守。

  至于中方将派谁参加里根先生的葬礼,我们正在了解有关情况,我得到确切消息后再向你提供。

  问:美英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伊拉克问题第四稿决议草案文本,安理会将于今天就此进行讨论。中方对该草案的最终态度是什么?中国去年参加了八国峰会,但今年没有接到邀请。八国峰会去年讨论了伊拉克问题,但一年来伊拉克问题已发生巨大变化。中方对此次八国峰会有何看法?

  答: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以帮助伊拉克全面恢复主权、稳定安全局势并推进重建进程,符合各方的共同意愿。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应充分体现“伊人治伊”的原则,明确多国部队的职责、任期及其与伊临时政府的关系。伊方在安全问题上应有充分的发言权,伊政府有权指挥本国军队和警察,多国部队应恪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并加强与伊政府的协调。

  我们注意到,美、英对伊拉克问题安理会决议草案作了几次修改。与第一稿相比,最新的修改案文有了许多改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目前,安理会各方正就决议草案进行紧张的磋商。我们希望美、英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协商,注意听取各方合理意见,寻找最广泛的共识。

  第二个问题,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在这方面将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方重视同八国集团的磋商、对话和交流。在全球化时代,解决重大国际问题需要各方加强合作。八国集团在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在其进行政策协调时,应充分考虑各方的关切和利益,采取具体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我们希望今年八国集团峰会在这方面能够有所作为。

  问:胡锦涛主席今天开始访问欧亚四国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次访问是在欧盟东扩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这一地区。你能否介绍一下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的目的?双方是否会在经贸、文化等方面达成一系列的协议?塔什干峰会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一个务实合作的阶段。此次峰会是否会有一些实质性的举措?

  答:正如你所说,今天胡锦涛主席已经离开北京开始对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这次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也是胡锦涛主席在担任国家主席之后对有关国家进行的第一次访问。这些国家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和伙伴,双方在政治、经贸等领域,以及在国际事务中都有着良好的合作。这次出访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推动中国和有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塔什干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结束初创阶段、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的首次峰会,对确定组织今后发展的方向,规划各领域的具体工作,推动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峰会的主旨是深化在安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会议期间,六国元首将就上海合作组织外交、安全、经济、交通、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做出重要决定,签署《塔什干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麻醉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合作协定》,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条例》等文件。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中方将本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与会,与各方就加强务实合作进行密切探讨。

  问:最近,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举行新一轮六方会谈的日期是否已确定?中方斡旋活动有何新进展?

  答:我们注意到苏丹政府为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共同努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以实现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第二个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的会期仍然在磋商之中。我注意到外界有不少关于第三轮六方会谈会期的报道。我可以坦率地告诉大家,这个日期并没有确定。具体何时举行,各方也都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中方将与各方在会议安排方面继续进行磋商,并达成共识。

  中方作为斡旋方一直与各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保持着接触。中国朝鲜事务大使宁赋魁已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与俄外交当局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他目前正在美国进行磋商。此后,他还将去朝鲜。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也于6日赴韩国和日本进行磋商。目前有关磋商都在紧张进行之中。这也是为第三轮六方会谈所做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准备。我们希望各方能本着建设性的态度,继续显示灵活性,不断扩大共识,缩小分歧,积极探讨妥善解决的办法。我们希望第三轮六方会谈能在前两轮的基础上朝着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方向继续取得进展。

  问: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方曾表示,如美停止对台军售,大陆愿减少针对台导弹数量。你对此能否证实并做评论?

  答:有关的报道我没有看到,也不知道这些消息来自何方,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维护国家统一的意志是坚定的,我们不允许台湾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个信息我们已经明确地传达给了美国方面。同时我们也敦促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恪守它迄今所作出的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据报道,美将于近期减少驻韩美军数量。中方曾要求美在朝核问题上表现出灵活态度。中方是否认为美此举对朝核问题的解决具有积极意义?

  答:从原则上来讲,中方不赞成任何国家在外国驻军。我们也注意到,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本地区外国驻军现象还存在。这是有关国家之间作出的双边安排。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本地区有关各方之间建立信任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也希望有关举措能够有助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问:印度和中国将于本月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五十周年。请做一评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今天是否依然适用?

  答:1954年,中国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在过去的50年中作为重要的国际关系准则,在规范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处理国与国之间存在的问题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当今时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依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诞生至今已有五十周年,中方和印方将举办重要的纪念活动。有关学术部门、研究机构也将举行研讨会,共同探讨在新时期如何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一项重要的国际关系准则能发扬光大,能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

  问:宁大使将于何时访朝并将会见朝方哪些官员?

  答:目前我不掌握宁大使访问朝鲜的具体时间和会见安排。他将在访问美国之后前往朝鲜并将会见朝鲜外务省的有关官员,我想应该包括朝鲜外务省的主管副外相和美大局局长李根先生等一直参与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有关人员。我将在访问之后再向你介绍具体情况。

  问:美国在上周宣布将于6-8月举行“夏日脉动2004”海上军演,演习地点包括台湾和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注意到美国近来在本地区的一些军事安排和动向,希望美方能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我想在此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中国的内政。美方应该言而有信,以实际行动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这才有利于台海地区的稳定和中美的共同利益。

  问:第一个问题,中国驻刚果维和人员驻地附近发生冲突,中国维和人员的情况如何?中国在海地的维和目的是什么?是否会与当地的抵抗力量密切合作?第二个问题,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地区反恐中心将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中国将派多少官员参与中心的工作?第三个问题,美洲国家组织和南方共同市场的某些成员是台湾的建交国,中方参与这两个组织的目的何在?

  答:关于中国维和人员在刚果(金)的情况问题,在刚果(金)不久前发生武装冲突期间,中国有200多名维和人员在刚果(金),尽管他们遇到过一些险情,但在使馆和有关各方的密切合作下,他们的安全没有受到影响。

  关于中国向海地派遣维和部队的问题,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我们正就派维和人员的有关问题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并就细节问题进行磋商。

  中方作为有关国际组织的观察员,我们希与它们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它们能按照联合国宪章原则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

  关于中国将有多少人参与反恐中心工作,请允许我帮你查一下。

  例行记者会结束后,有记者向刘建超了解有关中韩第四次经济部长定期会议的情况,刘建超表示,中韩第四次经济部长定期会议将于2004年6月11日在汉城举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将与韩国财政经济部长官李宪宰分别率领两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双方将就两国宏观经济现状、产业政策及中韩交流合作项目等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本次会谈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中韩两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