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协知识竞赛专题 > 正文

悉心把握政协章程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6:46 人民政协报

  刘春林

  修改后的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任务、工作原则、组织原则、委员的权利和义务等若干重大问题都做了更加科学、更加明确和更加具体的规定和表述。这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供了坚实的框架。我们学习贯彻政协章程,就是要把其原则要求和各项规章在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的过程中细化、深化和具体化;就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要悉心把握政协章程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核,革新我们的思维方式,革新我们的观念和意识,革新我们的活动和工作方式。

  一、坚持正确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政协章程修正案明确规定、并列表述了政协的三大职能,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中,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如何深刻认识与准确理解政治协商这一基本职能?在实际工作中又如何把握?这一直是人民政协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实践问题。“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提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使命。章程修正案关于“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表述,是在章程总纲之中,紧接关于人民政协的性质表述之后。“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确实集中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在历史上,它曾经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依据;在现实中,它是我们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我们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工作实际中,一是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多党合作的前提,也是我们民主协商的基础。二是要把握最大程度地发挥政治协商的职能,打造让更多的人们参与政治的宽阔平台。政协章程修正案也为我们做了这方面的规定,在对统一战线构成的表述中加入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把“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纳入了人民政协的政治基础。三是要把握在正确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制度化上下功夫。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制度化就是建立和完善多层面的协商制度和协商机制。我们考虑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支持下,坚持和完善以下一系列制度:政协领导参加重要会议制度,重大决策协商在前制度,政协提案、建议案办理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两院(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通报制度,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同党政各部门对口联系制度,等等。我们要通过这些制度的形式把政治协商的方式、方法和程序确定下来,把政治协商这一高度概括的政治概念演绎为具体生动的政治实践,彰显“团结和民主”的主题。

  二、坚持正确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把着力点放在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民生民情上

  如何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来正确履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首先在内容上要突出大事监督和民情反映。突出大事监督,这是由政协章程所规定的内涵决定的,即“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现、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只有突出了大事监督,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监督的效用和价值,才能使事关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事项、重要方面置于有力的民主监督之下,从而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民主监督的内容中,之所以还要突出民情反映,这是因为民主监督取得成效的直接标尺就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民主监督如何全面、如何有力,归根到底还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我们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使人民群众满意,还是要注重贴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众,贴近实际、特别是基层的实际,贴近生活、特别是各界人士各自熟悉的生活领域。这样才有可能发现比较严峻、比较底层、比较隐蔽的问题。通过这样深刻鲜活的民情反映和问题的回复解决,达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革除社会弊端,真正实现让群众满意的目标。其次,正确履行民主监督要创新制度、创新路径和创新载体。我们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支持下,逐步完善、建立和试行诸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政协委员评议党政机关活动”、“政策规定听证会制度”、“委员约谈会活动”和“民主监督建议书制度”等一些民主监督的新程序和新规范。再次,正确履行民主监督要实行“四个结合”,增强监督的合力和效力。一是与组织监督相结合;二是与舆论监督相结合;三是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四是与被监督单位相结合。

  三、坚持科学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建言立论

  新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根据中共中央有关文件规定和各级政协的工作实践,专门增写了参政议政的段落,对其内容、方式和形式都做了具体的规定。这是我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准则和向导。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通与活用这些规则,我们应该注重以下几点:第一,在参政议政的内容上,要更多地关注统筹发展的要求,更多地体现科学发展观。客观上人民政协地位超脱一些,职责压力也缓和一些。这使我们在观察、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现象时,能够更加从容一些、更加冷静一些、更加细微一些、更加独立一些、更加远距离一些。这为我们更多地考虑统筹发展的要求和科学发展理论,无疑是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特殊秉赋。第二,在参政议政的方式上,要主抓提案工作。提案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是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与其他工作形式相比,提案具有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方便的特点,具有广泛性、经常性和规范性的优势。第三,在参政议政的基础工作上,要力抓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是所有提案、建议案及其一切建言立论活动的源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参政权。在人民政协的工作中,调查研究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相关专题:政协知识竞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