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新机场有望于下月启用 老机场将同步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春林接受采访成竹在胸。彭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彭卫报道:昨天,广东省机场管理公司总裁、新白云机场建设总指挥张春林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新机场的转场搬迁和正式启动的时间,将以第二次转场演练的效果和国家专家组对新机场航站楼验收的评估为依据;未来的新机场将力争进入全球20强。

  新旧机场何时搬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新机场安排三次模拟演练。在第一次演练中已发现了140多个问题,包括设备、系统、标识、登机流程等,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顺利解决。6月15日,新机场的第二次演练将再次对新流程、新设备进行检验。这次演练的效果,以及本月8、9、10三日国内130名专家对新机场航站楼评估的结果将最终决定新机场的转场日期。

  转场时间如何确定?

  新机场启运之日不是随便挑的,而是根据国际航班资料交换日而确定。全世界的民航组织都会定期把机场航线资料反馈到美国的一家公司,由他们制成导航数据库,发布给全球航空公司,保证飞行资料及时、准确。按照国际惯例,每隔28天为一个国际资料交换周期,当年香港新机场在7月7日开通,也是世界民航更新数据日。新白云国际机场将根据演练结果及各方准备情况,再结合数据交换日确定转场运营时间。

  老机场会否同步关闭?

  目前新机场的弱电系统和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如果第二次演练和国家对航站楼的验收顺利,6月底和7月初将相继举行落成庆典和转场。从老机场搬迁到新机场,是每日高峰航班多达640架次的“巨无霸”搬迁,不是一架飞机一架飞机地转移,而是整体的、所有航班的一次性大规模搬迁。老机场的关闭和新机场的启动是同步的,这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在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是同步使用分批搬迁的;在北京,首都机场也是新老机场同时使用的。

  新机场“容量”有多大?

  新机场无论在国内抑或国际,都是现代化的大型复合枢纽机场。就飞行区而言,从以前的单跑道发展到两条独立运行的双跑道,相当于两个老白云机场,其生产能力必将成倍增长,它的飞行标准由老机场的4E级提高到F级,可以满足超大型飞机的起降要求,两个停机坪可以容纳65架飞机,可以满足高峰期每小时9300人次进出要求。

  新机场还会扩建吗?

  新白云机场将通过集团化、股份化、商业化、专业化,逐步实现枢纽机场的战略目标。目前,机场方面正在筹备二期扩建议定书,专家也已经多次开会就客货流和发展多个基地航空公司的问题进行过讨论,力争在2010年把新白云机场建成货运进出集散地和国际物流中枢。

  新机场不靠航空收入赚钱?

  在商业化规划中,新机场提出了“航空收入是机场成本平衡点,非航空收入是机场利润增长点”的崭新口号,计划在短期内实现航空收入和非航空收入各占一半。目前国际上先进的中枢机场,主营收入不依靠起降费、停场费等航空收入,60%来源于餐饮、广告、免税店、停车费等其它收入。新加坡机场就是这方面的典范。新白云国际机场将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降低航空公司的起降、停场相关费用,此举将极大增强新机场的竞争力,吸引更多航空公司进驻,让白云机场拥有更加密集发达的航线网络。同时,薄利多销可以带来航空收入的增长,更重要的是相关非航空收入将随着人流、物流的增长取得可喜的利润回报。

  新机场会否“独家经营”?

  白云机场将不会是新机场唯一的经营者,新机场目前正在寻找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并且与国际上有经验的大型财团和跨国公司有了初步接触。这种合作不是资金上的需要,而是打造国际枢纽机场、参与国际竞争的远期战略发展需要,目标是让新白云机场跻身世界机场20强。在新机场建成后,机场方面将对整体资产进行评估,寻找和招纳合作伙伴的进程将会加速。

  为何不搞24小时通关?

  目前机场的软硬件设施和人员配置都已经可以满足机场24小时运营的要求,但是由于目前白云机场的大部分航班在零点左右就能结束,因此在国际航线较大幅度增加之前新机场不会24小时通关。

  新机场工程概算如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工程概算控制在国家批准预算之内并略有节余。所有项目的招投标严格依照最新的《招投标法》的程序操作,没有发现有效投诉,没有重大案件发生。建设公司基本上都是国内外的大公司,候机楼建设的30多个公司基本都来自外省,工程质量非常满意。从检测的结果来看,新机场的候机楼安全系数是6,远高于3的国家标准,建筑质量全部创优,正在申报国家级的鲁班奖和詹天佑奖,这两项大奖新机场志在必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