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我国首名身患艾滋病的犯罪嫌疑人在武汉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六月十日电(记者徐金波) 今日,在距武汉市区约四十公里外一个草木葱郁的小山丘下的一间小房子内,该市汉阳区人民法院的法官首次将审判地点转移至此,审理中国首例被警方专门设置的关押艾滋病人涉嫌盗窃、抢劫案件。

  说起王刚(化名),武汉市民知道这个名字的人不多。但是,提起汉阳区那个患有艾滋病、四处恐吓抢劫的危险分子,江城百姓可就无人不晓了。现年二十四岁的王刚系武汉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汉阳区居民,是一个比较帅气和招人喜欢的小伙子。然而,其生命轨迹却在十年前悄悄改变。当时,他因为胃痛难以忍受,其表姐给他注射了一针海洛因止痛,意想不到的是他从此染上毒瘾,并开始从家中要钱购买毒品,致使家庭经济状况每况愈下。为了要钱,他多次砍伤父亲,逼得父母以打工为名,在外面整整躲避他两年。

  一九九九年,湖北省卫生部门在对吸毒人员进行的一次艾滋病普查中,查出王刚因为使用被人用过的针管注射毒品而感染了艾滋病,不少戒毒所对他也敬而远之。遭受双重打击的他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据王刚本人交待,为了获得更多的毒资来源,满足越来越大毒瘾,王刚常常在光天化日下明目张胆地作案,手法也日渐卑鄙:白天趁邻居不在家,破门而入;见有出租车从身边经过,就假装被撞伤,要挟司机赔钱等。

  一旦被人发现或拒绝时,王刚的应对手法也让对方惊恐不已:马上拿出随身携带的针管,熟练地从自己胳膊上抽出一管血,申明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威胁要扎入对方体内。采用如此手法,他的每次犯罪几乎都能得逞。以致当他缺少饮料、香烟,就直接到附近商店拿,而老板们从不敢多言一句。

  据指控,多年来,王刚盗窃的摩托车多达六七十辆,作案范围遍及武汉三镇,全市有十多个派出所将其抓获过,但因没有合适的关押场所,只好苦口婆心对他进行一番教育后,让他回家。

  二00三年,毒瘾又犯的王刚向武汉市公安局打电话,要求将自己关起来,想在狱中戒毒。为了安置他,武汉警方投资七万元人民币,于十月下旬在市郊设立了这个关押点,并配备了起居室、会客室、卫生间、电视等生活设施。这也是中国首个专门收押艾滋病犯罪嫌疑人的关押点。

  今日,面对法官,王刚对自己过去所作所为深表忏悔,并感谢警察帮自己戒掉毒瘾。据悉,法院将择日正式宣判。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