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专题 > 正文

阿富汗中国工人遭袭击:事发工地5月曾遭枪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1:33 新京报

  中国驻阿大使孙玉玺察看同胞遗体并探视伤员

  综合新华社6月11日电 11日10时30分,记者从中铁十四局了解到,阿富汗第十一名遇难者身份初步认定,姓名郑明文,为山东省潍坊市人。经潍坊市公安局核实,郑明文籍贯为潍坊市诸城市辛兴镇辛兴村。此前,在阿遇难的中国工人11人中已有10人身份得到确定,均为江西广丰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我驻阿大使探视伤员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10日抵达昆都士后察看了遇害中国工人的遗体,看望了伤员,并对当地的中国工人进行了安抚。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长田富忠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生在阿富汗昆都士的恐怖袭击事件不会影响本公司的海外战略。

  工地5月曾遭枪击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阿富汗的这个项目工地曾发生过一次枪击事件。项目部5月20日的一份施工旬报写明,公司的一部车辆晚上在从拌合站返回昆都士的途中遭遇枪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当天对记者说,中国政府正在与阿富汗有关方面合作对这起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且与联合国驻阿富汗特派团以及多国部队保持联系,希望它们对中国在阿的援建工人提供安全保护。

  新闻分析

  我同胞为何在阿大选前遇袭?

  最近数月,随着阿富汗战后首次总统和议会选举的临近,阿富汗安全形势逐步恶化。迄今为止,全国1050万符合资格的选民中仅有180万人参加选民登记,不足总数的20%,过渡政府不得不在3月份宣布将大选从6月份推迟到9月份,今后是否继续拖延也很难说。

  一些分析家认为,此次中国工程人员在昆都士遭到恐怖袭击,与阿富汗大选前国内安全形势逐渐紧张有很大关系。塔利班“基地”组织的力量在美阿联军的多次军事打击后,遭到重创,已经无力以成建制的力量向驻阿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发动大规模的袭击,但向国际援助人员和参与阿重建的施工人员下手就成了制造轰动效应和恐怖气氛的主要形式,一些地方武装势力也为了各自的利益制造事端,嫁祸于人。

  这样做的目的一是通过发动大量袭击造成安全形势不稳,使得选民不敢参加投票,造成今年9月的大选不具备合法性和普遍性;二是破坏美国支持的卡尔扎伊总统在阿富汗人心目中的形象,使其难以继续执政。

  目前在阿富汗实际上有几种不同矛盾交织在一起,一是塔利班残余势力与阿富汗政府、军队和美国的矛盾;其次是阿富汗普什图人和塔吉克、乌兹别克等其他主要民族之间矛盾;三是前政府势力与现政府势力的矛盾;四是联军与阿富汗各个地方势力的矛盾也很激烈。这些矛盾交织在一起,导致阿富汗因各种因素产生的暴力事件和恐怖袭击不断。

  本报驻伊斯兰堡特派记者周戎

  相关专题: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