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严惩“丐头”论是对司法的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0:09 新京报

  作者:薛克勤

  《新京报》6月10日的《严惩“丐头”温暖人心》一文,提出了“禁止乞讨不如规范乞讨,而规范乞讨就必须打击‘丐头’”的观点。笔者认为这混淆了罪与非罪的界限,是对司法行为的误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乞讨本身并不构成犯罪是毋庸置疑的。媒体上时常出现的所谓“丐帮”,是一个混淆了不道德行为、轻微违法和犯罪行为界限的含混概念。在没有确凿犯罪证据的情况下,不应将“丐帮”有罪推定为具有黑社会团伙性质。所谓“丐帮帮主”、“丐头”等舆论加封的头衔,并不等同于法律意义上的犯罪集团或团伙的首领,笼统地提出严惩“丐头”,势必推动打击犯罪的扩大化。

  笔者注意到,6月9日的《新快报》等媒体报道白云区法院的判决时,法院给被告人宫清平判刑8年,是对其拐骗儿童罪、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非法拘禁罪的数罪并罚,而不是他的所谓“丐头”身份。尽管在乞丐队伍中混杂有众多道德水平低下、违法行为频仍的人,甚至还有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和现行犯罪人员,但这都不构成彻底禁乞或全面否定乞丐群体的理由。然而,9日和10日的不少媒体对此案的报道,都不约而同地突出了“丐头”、“丐帮帮主”等身份。媒体过分强调“丐头”或“丐帮帮主”等不准确的提法,势必会冲淡人们对宫清平所犯罪行的注意力。事实上,宫清平的当庭大哭,也和他对法院判决的误读有关。如果宫清平和媒体都认为他是因“丐头”获罪,司法裁判所要实现的社会正义价值在哪里?

  诚如《严惩“丐头”温暖人心》所说,“自从《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被废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以来,乞讨问题就更为突出,对那些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也成了城市管理部门的难题”。如何正确认识、依法处理城市流浪乞讨现象,是一项复杂而又敏感的社会系统工程,绝不是简单的“严惩‘丐头’”四个字所能承载的。当各地认真而又谨慎地探索各种解决乞讨问题的路子时,要谨防让随意“收容遣送”流浪乞讨人员的理论与实践死灰复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