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陈砦冷库货架倒塌事故19名责任人受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1:14 河南报业网

  郑州陈砦冷库货架倒塌 29人被埋2人死亡

  河南报业网讯:记者昨日从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五一”期间发生的郑州陈砦特大冷库货架倒塌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结束,19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其中,对事故负有直接或主要责任的6人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5月5日8时许,34名民工陆续进入郑州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30号库房货架间对货架上存放的369.8吨蒜薹重新进行分装。上午11时许,库房内走道南侧中部的货架突然倒塌,几秒钟内,整个库房货架全部倒塌,致使正在货架间作业的34名民工被困。

  接到事故报告后,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作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被困人员。3000多名公安民警、消防和武警官兵迅速赶到现场抢救。经过11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有19人生还,1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77.5万元。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察厅、公安厅等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对该起事故进行认真调查。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特大责任事故。江苏省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违规生产用于冷库的仓储货架,并在设计、生产、安装过程中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特别是货架安装过程中漏装立柱底脚螺栓等关键部件,致使货架整体稳定性差、承载能力不足造成失稳坍塌。该公司业务员、陈砦冷库货架安装负责人周友凯,质检员陈月新,生产厂长杨国忠,总经理马利江,对货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最终酿成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已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陈砦村党支部、村委会及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盲目购买和使用无合格证的货架,安装、使用过程中又缺乏安全监督和人员培训,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此,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副经理刘永贵、陈砦村村委会主任陈扎根分别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对本次事故负有行政领导责任的13名人员也都给予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6人被行政撤职,2人受到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5人受到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

  (记者 李敬欣 实习生 赵中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