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演出专题 > 正文

哨舞之恋--梁山伯与祝英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3:33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网站

  “彩虹万里鲜花开,花间蝴蝶成双对,千年万年不分开,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样一个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以这样一种特殊的艺术方式灵动地展现在舞台上:

  白金口哨别具一格

  一位面目端庄、身着民族服装的男子,随着闪光的轮椅,时进时停,轻旋轻转,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口哨吹出的名曲《梁祝》别有一番韵味。那乐声,如同在冰晶上滑过般清晰、透明,在丰富配器的衬托下,更铺垫了雄浑的音乐背景,委婉叙述着那段催人泪下又感人至深的爱情往事。

  难得的是,看似简单的口哨,却能有这样强的艺术感染力,表现出如此深厚的音乐内涵。先是优美、清丽得沁人心肺,令人感受到鸟语花香的明媚春光和美好的爱情;随后,又在特定的音响背景下,交替转换出矛盾冲突和沉痛悲切的音乐气氛;最后,在长笛和竖笛的衬托下,转入委婉和祥和,演绎着双双化蝶、相伴起舞、忠贞不渝的至高境界。

  口哨演员刘建国是这样表达对节目的理解的,他说,作为弱势群体的残疾人,生活中更多磨难而不失追求,而勇于追求必定会有所收获。自幼与双拐为伴的他,从未在生活的道路上气馁过,而从小自学的口哨,也为他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快乐。他曾多次在全国性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获得大奖,并曾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出访美国。

  他说,在这段倾情吹出的乐曲中,寄托着残疾人不屈的追求和实现梦想后的幸福感。

  翩翩蝶舞完美组合

  人常言,音如诗、舞如画。能够使这段缠绵情史表现得淋漓尽致,还得益于与口哨乐曲相得益彰的精彩舞蹈。伴着跌宕起伏的经典爱情乐曲如蝶翩翩的,是被人们誉为“孔雀仙子”的聋人舞蹈家——邰丽华。尽管她听不见音乐,却凭着心中灵犀,准确地把握住《梁祝》的精神内涵,“踏”歌起舞,轻舒广袖,曼舞华裙,不仅舞姿婀娜,而且情神兼备,细致入微地舞出了爱的各种境界。或悲、或喜、或甜、或苦,或不知此时,或化为永恒……

  邰丽华虽然两岁时就因高烧失去听觉,但却自强不息,不但完成了正规大学的学业,而且成为造诣颇深的舞蹈人才。以登上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和义大利斯卡达大剧院两大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骄绩,令专业舞蹈家们称羡。出于对《梁祝》追求真爱不屈精神的敬佩,她颇为喜爱这个戏曲味儿很浓的舞蹈,对云手、兰花指、水袖等每一个舞蹈动作,都做得细致而传神,使这个创意新颖的“口哨与舞蹈”得以完美体现。

  不知是因蝶舞演绎了哨曲,还是哨曲诠释了蝶舞,人们并不熟悉的口哨与舞蹈融为一体,再现了一段凄婉而美丽的传奇爱情故事,不仅使人领略艺术之美,而且启迪人们重新审视生活与情感,在心灵深处受到洗涤和升华。

  据编导顾萌介绍,这个节目是为了参加香港“励志庆回归”访问演出而赶排的,意在欢庆回归、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以真情呼唤友爱,振奋人心。著名舞蹈艺术家张继刚曾多次专程赶来,对节目予以精心指导,表现了艺术家对特殊艺术的关爱之情。目前正抓紧排练,即将在港澳舞台上为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相关专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演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