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面临人口难题: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06 环球时报


中国老人在下象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过去5年中,中国的出口翻了一番,比美国、德国、日本和英国在其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速度都要快。几十年后,当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到了该退休的年龄,中国很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一极。

  以上观点是一个普遍共识,然而有些学者却把注意力投向了人口问题。除非社会政策有比较激进的转变,否则,到2040年,中国人中间年龄段的平均年龄将从现在的32岁提高到44岁。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预测,通过下一代的发展,中国将会比欧洲国家在过去一个世纪发展得更成熟;但同时,也不得不面对与人口问题相关的财政、社会以及生产力等方面的挑战。

  “很多人认为,我们会变得比日本或美国更富,我不太相信。”任职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人口统计学家及社会学家李东立(音译)先生说,“因为中国的人口负担太重了。”

  从预测未来的角度看,人口统计也许不如贸易数据有说服力,但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过去二十几年间取得的成效确实有目共睹。如果不实行这一政策,中国现有人口就不会是13亿,而是16亿。

  但是人口老龄化和生产力下降导致了新的人口问题:中国的婴儿出生率为平均每个妈妈生育1.3至1.8个孩子,而国际上保持人口平稳增长的标准出生率为2.1,也就是说,中国的出生率远低于标准水平。

  此外,中国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导致中国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孩子的数量减少。性别选择性的流产虽被视为非法,但在有些地区比较普遍。现在,中国是世界上青少年和青年人性别失衡最严重的国家。据中国2000年的人口普查,男女婴出生比例为118∶100,而正常的比例应该为103∶100或105∶100。

  以上问题的影响正在逐渐引起重视。一些人口统计学家推测说,男女比例失调会产生严重的社会压力。

  由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理查德·杰克逊和耐尔·霍华德撰写的人口报告《银发中国:中国养老政策的人口和经济分析》一文指出,10年后,出生于“婴儿潮”时期的一批人将会逐渐退休,工作人口将出现收缩。中国过去靠富余的廉价劳动力创造了经济奇迹,而劳动力减少很可能引发潜在的危机。

  “我认为,本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协调生产力水平仍然低下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清华大学的经济学家胡鞍钢说。

  胡先生认为,劳动力市场收缩、资本竞争及税赋增加可能会迫使中国重新考虑发展模式。中国现在投入到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很小,而国有银行的大量私人存款都被投资到工厂、机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上。

  在未来,政府要么在养老及医疗保险上加大投入,要么通过资本市场自由化使个人在退休账户上能得到更多回报。通过任何一条途径,中国都将不会过分依赖国家控制的资本投资。

  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人口出生率都在下降,并逐渐向老龄化社会和消费主导经济过渡,虽然经济增长率降低,但经济仍然繁荣。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人口在以非正常的速度增长,跳过了西方国家经历过的建立中产阶级的漫长过程。事实上,到2040年,中国的老年人会比美国多,而人均国民收入只及美国的1/3或1/4。

  “我们会有与发达国家类似的社会负担,然而与之对应的却是贫穷国家的收入。”胡先生说,“此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曾面临这种难题。”

  同样,也没有什么国家像中国一样面临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很多研究表明,中国可能会有15%的成年男子在适婚阶段找不到老婆。

  来自布里汉杨大学的哈德森和来自肯特大学的邓波尔教授在他们新近出版的一本书中提出了一个预测,他们认为,“男性过剩”会诱发高犯罪率并导致社会不安定。“有大量的证据可以证明,未婚成年男性过多是导致犯罪和战争的潜在风险因素。”邓波尔女士在一次访谈中说。

  中国的专家则认为,这个预测是荒谬的,它把罪犯和战士都想当然地定义为男性。北京师范大学的人口统计学家张秀兰(音译)女士说:“每个年轻人都要供养父母和祖父母,怎能说他们‘过剩’,可以随意派到战场上去呢?”

  事实上,胡先生和张女士都认为中国的人口是可以有效控制和管理的,当然,这一定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才行。

  政府可以提高退休年龄。目前中国专业人员的退休年龄为55至60岁;工人的退休年龄为50至55岁。这个标准比多数西方国家的都低。此外,在教育上加大投入可以帮助提高生产力水平,降低对人工以及青壮年劳动力的依赖。建立大型的、更规范化的证券和股票市场,提高个人储蓄的回报率等也是良策。

  但有人认为,最佳也是惟一长期的办法,就是取消计划生育政策,允许人们自行决定生几个孩子。

  “这个办法在未来5至10年中恐怕不会实施,因为政府领导人还是很在意人口过多和失业问题的,”张女士说,“但迟早,中国还是需要更多的人。”

  (摘自美国《纽约时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