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偿献血救人利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59 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是第一个“世界献血日”,是无偿献血者的第一个节日,眼下也是暑期将至之时,是南京夏季缺血期快要到来的时候,去年8月的一场全城血荒至今还让不少市民记忆犹新,对于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今后的几个月又将是一年中最紧张忙碌的季节。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有关工作人员。

  无偿献血救人利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献血者将血液无偿捐了出来,但为什么病人输血时就得交钱,变得有偿了呢?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源科王科长告诉记者,曾经有不少市民向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提出过这样的疑问,那其实是因为市民对采血过程不了解。血液从采集到入库过程中要经过多道工序,我国《献血法》规定的成本费包括了检测、化验、储存等四道工序的费用,按照我省相关规定,每200毫升血的成本费是200元钱,因此病人在医院输血时,除了交给医院的相关医疗服务费用外,落到血液上的钱只是成本钱。王科长介绍,只要是无偿献血者就可以享受到诸多优惠,一次献血300毫升的,今后若要用血就可享受900毫升的免费用血,累计献血量达800毫升的,可终身免费用血。因此,无偿献血者在救了他人的同时,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报答。

  今夏缺血高峰将至

  王宁武告诉记者,今年1-5月,南京市6辆流动献血车共接受了街头献血15841人/次,采血量480多万毫升,达全部用血量的70%以上,其中大学生所占比例超过60%,所以一到寒暑假,学生离宁后,南京血库的压力就空前凸显出来,形成了季节性缺血,这是目前采血工作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今年年初以来,南京市用血中93%来自于无偿献血,3月份之后无偿献血率达100%,从外地调运有偿献血全部集中在1月和2月的冬季缺血高峰期。现在暑假又快来临,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正想尽办法联系大企业、大单位,组织职工夏季献血。据悉,目前浦口区政府已组织了几千名自愿献血者,准备在夏季血源紧缺时集体献血。王科长说,为在必要时能及时供上血,还希望有更多的单位与个人能在夏季缺血期间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献上一片爱心。

  血情公告提醒科学献血

  据介绍,目前在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不管是采全血还是成份采血,血液入库之前都会进行成份分离,就血液成份而言,血浆与A型血球是常年缺少的品种。自2000年以来,南京市的血浆供应就处于常年紧张的状态。上个月底,针对目前B型血球富足,血浆稀缺的状况,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对河海大学几百名学生进行了成份采血,即将B型血献血人血浆分离出来,同时将血球返还献血者,从而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另外,根据亚洲人血型分布统计,A:B:O:AB的比例为3:3:3:1,但是病人用血时可不是按照比例来的,所以什么时候需要什么血根本无法确定,在对新街口与夫子庙两个采血车进行了悬挂血情公布牌试点后,目前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每天早晨都会在每辆献血车上挂上血情牌,让市民对血库库存与血液需求情况一目了然,便于有针对性地采血,更合理地利用血源。本报记者 石小磊  

  世界献血日由来

  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KarlLandsteiner的出生日,为推动无偿献血、保障血液安全,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国际输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将2004年的这一天定为全世界第一个献血日。

  本次“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谢谢你们。”其宗旨在于,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特别是多次定期捐献血液的个人,颂扬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