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高考舞弊案专题 > 正文

大二学生组织高考集体舞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6: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图片说明:组织一批高二学生进入高考考场

图片说明:入场高二学生分割抄写试卷带出场外

图片说明:组织另一批高二“枪手”分头答题

图片说明:答案汇总 手机网络分发答案

  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河南省镇平县曝出“高考特大舞弊案”。幕后组织者竟为兰州一著名高校大二学生。数十人涉案,当地警方已“带走”相关人员进行调查。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尚没有发现教师及考务人员参与此次舞弊案。

  在6月7日下午、8日上午进行的外语、数学两门考试中,河南省镇平县第一高中、第一初中、雪枫中学三个考点内,均发现了学生携带手机进场、利用手机短信形式传递试卷答案的现象。

  同时,一些群众也于8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有社会人员利用电脑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传递高考答案的情况。当地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调查,已将其中的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据了解,可能有数十人涉案。

  尽管当地警方仍未披露案件的具体侦破情况,但是从记者目前的采访情况看,这已经被确定是一起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案件,而其中主要涉案人员的身份更让人震惊:一名在兰州某著名大学就读的大二学生涉嫌策划此案,而参与舞弊的则是一群高二学生!目前这名大学生已被甘肃警方抓获,并将在近期押解到河南。

  那么这些人究竟是怎样作案的?警方又是如何得到消息破获此案的?A 联络“买家”曾拒绝出钱买答案的家长直称“幸运”

  昨日媒体报道“镇平高考舞弊事件”后,当地一位学生家长立即通过各种途径与记者取得联系。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幸好当初我没有同意给孩子买答案,要不这次也得被警察抓去。”

  记者得知,他的孩子在镇平一高读书,今年也要参加高考。6月7日高考前两天,孩子忽然跟他说,有同学说只要出钱,高考各个科目的答案都能搞到;具体的“价码”是每科1000元人民币。“孩子有点动心,但是我越想越觉得奇怪,高考监考得那么严,他们怎么能拿到题目和答案呢?万一要是出了岔子,孩子的前途就完了。所以我考虑了半天,最后还是拒绝了这事。”

  说到这里,这位家长长出了一口气:“结果高考刚结束我就听说警方已经破获了此案,还抓了很多人。现在想想,当初没有动那邪念真是幸运!”他的儿子则告诉记者:“高考前学校里就有同学在四处联络‘推销’答案,主要是面向文科班考生。我曾问过那同学怎么才能得到答案,问了好多次他才说他们的‘计划’是由一群正上高二的学生报名考试,入场后短时间就离开考场,以此获得高考试题来源,然后交给外面的高考“枪手”,解答后利用手机短信息发给交了钱的考生。”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得到高考试题后负责答题的有近20名学生,多数是高二学生,而本报昨天报道的镇平一高高二文科四班学生邵将的确是组织者之一。事发当天,警方共抓获了近20名相关人员,其中就包括这些答题的学生。后来他们中的多数在家长的担保下离开看守所,目前包括邵将在内的6名主谋则被刑事拘留。B组织“枪手”一答题学生称事先不知情

  6月14日晚上,记者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一位参与答题、并在6月8日一度被警方带走的高二学生。在得到记者不暴露其身份的承诺后,这位只有16岁的女生告诉记者:“6月6号那天,我一同学说想让我这几天帮他个忙,做一些题。我也没想那么多,就去了,但是我哪儿会想到自己做的是高考题!”

  据这位学生回忆,当时参加答题的大概有近20人,经过攀谈她得知其中多数人都是被几个同学以“帮忙”的理由叫过来的,只当是做练习题,并不清楚自己在干什么。

  记者问她:“那你做这些题邵将他有没有给你钱?”这名女生摇摇头:“没有,一分钱都没有。我就想到是帮忙,邵将他也没说要给我钱。”6月8日被警方带走后,小姑娘吓得直哭,后来她的家长将她保了出去。

  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学生交不起买答案的钱,邵将等人便提出,如果能找到四五位“买家”或者“枪手”,不交钱也能得到高考答案,于是包括那位16岁女生在内的多位高二学生被骗来做了“枪手”;由于他们多数事先并不知情,所以邵将等人并没有许诺给他们报酬。

  与此同时,邵将等人多次在学校中物色“买家”。记者从多个曾接到“开价”的学生那里获悉,高考答案最初开出的价格是每科300-400元,后来有人提出四科一共1000元的“优惠”价格,而最多的一人甚至交了3000元!C高考当天警方“带走”三十余人

  在镇平采访期间,当地相关领导一直以“警方正在调查”为由婉拒记者的采访。经过两天的联系,记者终于从一位参与案件侦破工作的办案人员处获悉了案发当天的情况。

  这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当地警方是在6月8日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贩卖高考答案”的;接到线索后,镇平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进行调查核实,同时确认抓捕行动方案。

  抓捕行动是在6月8日下午高考最后一门‘大综合’科目开考之后进行的。部分民警们穿着便衣,事先就已对几处包括考点在内的可疑地点进行了暗中侦查,结果发现在开考大约一个小时后,镇平一小考点的一个男生就离开了考场,神色匆忙地拐进附近的一所民房,这时守候在外的警察立即冲进屋内。

  “当时屋子里有近20人,多数是年轻男生,也有女孩子,警察一进去他们顿时乱成一团,有的当即就想往外跑。”最后,镇平县警方在现场共抓获了19名涉案人员,并起出大量涉案物品,其中包括刚从考场内带出的考试试卷、十余部手机以及一台笔记本电脑。这19人中大部分是答题的学生,还有些是交过钱的孩子家长,他们因为担心邵将收钱后“不履行承诺”,所以来到现场“监督”他把答案发给自己的孩子。

  随后警方又控制了那些在考场内接收答案进行作弊的考生,一共有18人。此后镇平县警方对涉案人员进行了连夜突审,当时一些学生非常害怕,情绪也不稳定;警方从他们的供述中了解到,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有组织的利用手机短信进行高考舞弊的特大案件,并在最短时间内将案件上报给了南阳市公安局和河南省公安厅。

  这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共有包括邵将在内的六名主要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其他参与答题的学生都已被家长保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相关专题:河南高考舞弊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