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胡志红--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5:59 CCTV《东方之子》

  东方之子“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人物:胡志红

  人物身份: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所长

  解说: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是全国从事普通病毒学专业研究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之一。

  胡志红---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所长。2003年春季,肆虐的非典突如其来。胡志红在所内紧急组成了由10多个年轻科研人员构成的“非典攻关小组”将研究重点从普通病毒研究转移到了攻克非典病毒的课题研究方面。

  李小萌:非典正在爆发期间你们很快就投入了这方面的科研工作,这是一个轻易就能做出来的决定吗?

  胡志红:应该来讲我们是2002年就开始做了这件事情,当SARS爆发的时候。从刚刚知道这个消息,春节左右,我们科学家就一直想做。当时因为还在广东,所以感觉可能是个地方性的事情,也没有太追踪。然后到北京开始出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下定决心要做这个事情了,基本上大家思想非常统一了。觉得病毒所,一个国家的科学院的这个所如果这个时候不去做这项研究的话说不过去就有这种感觉。

  李小萌:你们在非典爆发短短的几个星期或者一两个月时间里就投入这样的研究,病毒的研究需要抢时间吗?

  胡志红:OK 要的,这种抢时间是世界性的,就是所有的人全部投入上去。不管多好的实验室都加班加点,所以就通宵达旦地在做。这样就是要第一个证明这个东西是什么,或者是发现这个东西是什么,然后提供最好的信息。因为当时我觉得有两件事在驱使人们做这个:一个是科学本身的意义在那里?另外一个人在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的时候对它的恐慌,对经济的损失,对社会安全的损失都是巨大的。所以这两件事情造成了所有的部门和所有的科学家都在抢时间。

  李小萌:你们当时抢时间的主要的动力是什么?

  胡志红:也是想一个中国的国内病毒所如果能在这件事情上面做出一点东西来,希望能展示一点我们的科技实力。同时也想这个病是在中国发的,中国出了这么大的一件事情,如果我们自己的科学家能解决一些问题,向世界阐明一些科学问题,解决这个病,起到一些控制作用。当时就是有这种责任感。

  李小萌:如果那个时候你们没有马上地投入,比如说等到疫情过去了,等到大家对病毒的特点也比较了解了,再去投入研究,会损失什么?

  胡志红:你几乎没有插足点,就是像打仗一样的,就是你没有占领制高点,你就不被整个科学界所认可。如果要是所有的事情都不做,别人可能就把该做的事情都做了,你已经没有这个地位,或者你没有资格再去做很多的事。

  李小萌:在我们的想象中科学家都应该是比较稳健的,按照自己的计划在走。那现在这种突发的事情出现,科学家要具备这种应急的素质吗?

  胡志红:要具备。我觉得科学一个很重要的素质在于他的敏锐力,就是说他对这件事情或者对他的科研的影响,或对整个学科的影响。他应该有个判断力。当然不是说任何一件事你都要去赶急,你首先得区别得出来这件事情是不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在科学上或者对国家的需求上面值不值得你去做。你有判断力以后你会跟自己手头上的工作进行比较,你会觉得我现在得放一放我手头上的事情,先把这件事情给做了。

  解说:2003年4月26日,胡志红和她的同事们首次从非典疑似病人的中观察到了冠状病毒样颗粒;不久他们又从果子狸的体内检测到了非典病毒。

  李小萌:在非典刚出现的时候你们投入研究,对于当时进行科研的科学家来讲有风险吗?

  胡志红:有风险,因为一开始根本就不知道是什么,家里人的担心等等都出现过。像我们一个科研人员他每次做完实验回去以后,当然我们是里三层外三层这样去做。就是这个都在实验室里处理掉,然后他把他自己所有的外穿的衣服全部脱在门外面,然后进去以后他会不跟他的家里其他人在一间房里睡。这样坚持很长时间,就是他自己可能还是比较清楚是怎么回事,但是他为了减轻家人的一些担忧。等等这些都有,我觉得这个风险都在。

  李小萌:您当时和非典病毒最近距离有多近?

  胡志红:这个我想我们都是在实验室里操作,应该说是面对面吧。反正手上拿的戴上手套就是了,就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李小萌:在您来讲有这种像我们常人对疫情对这种病毒的恐惧感吗?

  胡志红:没有,就是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的防护是很强的。

  李小萌:不管是非典病毒还是其他的病毒,我想我们都会觉得它有危险性危害生命,要唯恐避之不及。你是常年和这种病毒打交道,病毒在你心里当中是一个什么样子?

  胡志红:我觉得大家看到的都是病毒有害的一面,实际上病毒很多种,有很多是也有些有益的病毒。其实有时候我们叫的时候,我们都分成有害病毒和有益病毒。病毒它是介于生物和非生物之间最小的一种生命体。它怎么来它结构是什么样的?所以这个是很引人入胜的,它有它很可爱的一面。我想在我们病毒所里面很多人特别是在以前,转做病毒所以前,绝大多数人做了多半都是有益的病毒。

  李小萌:您用了可爱这个词,那能说您跟病毒之间都是有感情的吗?

  胡志红:没错 确实是有感情

  李小萌:是吗

  胡志红:对,因为就是你想搞清楚你想研究那个对象的时候,你会很喜欢它。我记得我原来读博士的时候,当时做的是一种叫茶树上面的病毒,叫油桐尺蠖病毒。它有一张电镜照片特别漂亮,就是说那种晶体的结构、形态。然后我就把它镶在镜框里面,就是说这是一个很可爱的就是自己很珍惜的或者很想做的一件事情。

  解说:胡志红毕业于武汉大学。1989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武汉病毒所工作。十几年来潜心从事昆虫杆状病毒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项目20余项,成功地研制出了杀虫速度明显提高的棉铃虫病毒,为我国重组病毒杀虫剂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胡志红被中科院任命为武汉病毒所所长。那一年她34岁。

  李小萌:在2001年8月你被中科院任命为武汉病毒所所长的时候,据说当时是中科院年纪最年轻的女所长,到现在还是吗?

  胡志红:女所长也可能,对。

  李小萌:一个科学家同时还要具备带领一个团队的能力,能够管理一个科研机构的能力,他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素质?

  胡志红:我现在也不一定就具备这些素质,但是就是说你需要是个帅才或者说还需要你能够说服别人。

  李小萌:科学领域里面的帅才是什么样子的?

  胡志红:我觉得主要是在于他的思想,就是说他首先要高瞻远瞩。他能看见这个事情的最终目标和他的这种追求,然后他能够领着他的整个团队去做这件事情。

  李小萌:一个科研机构能出多少成果、能出多少成绩和它的管理者的关系有多大?

  胡志红:非常大、非常大,因为科学家本身是有追求的。你会把大家这些科学家比较零散的力量集中起来,就可能出一些更好、更高的成果。如果你的工作跟你的兴趣是一致的,应该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情,这个就是你一生当中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