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就美大中东计划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9: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6月16日上午,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使王世杰就他出访巴勒斯坦、约旦和叙利亚向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介绍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主持吹风会。实录如下:

  刘建超副司长: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他最近一次出使中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王世杰大使:各位早上好,很高兴跟大家见面,向大家介绍我最近出访中东三国的情况。这次中东之行是我2002年接受中东问题特使任命以来的又一次访问。访问6月1日开始,6月8日结束,其间我访问了巴勒斯坦、约旦和叙利亚,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外交部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见和会谈。

  在我出访之时,中东和谈形势非常困难。以色列继续在加沙地区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继续修建隔离墙;沙龙政府推出了单边行动计划。中东国家普遍反映,由于伊拉克问题以及美国总统大选临近,国际社会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关注减少,他们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关注和投入。与此同时,中东和平进程也出现了新的动向,新的行动。比如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515号决议,强调继续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有关国家包括中东问题四方也重申它们对中东和平进程承担的义务,表示要继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一些国家的外交活动也很频繁,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先后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埃及派特使苏莱曼到巴黎穿梭。虽然和平形势很困难,但是各方都还在努力。

  在我访问的同时,安理会正在讨论伊拉克问题的决议,美国推出了大中东计划,八国首脑会议也发表声明。还有一些其他相关问题,如关于伊拉克移交主权问题等。这些与中东问题交织在一起,相互关系。

  访问期间,我同三个国家领导人以及外交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中东和平进程目前非常困难,处于僵持状态。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状况,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状况极端恶化。他们积极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要加大对和平进程关注,避免发生更大的冲突。

  对于巴勒斯坦问题,他们的立场也是一致的,表示积极支持巴勒斯坦。但是他们也有各自的关切。比如,巴勒斯坦最关切的就是沙龙单边行动计划。他们认为,如果沙龙真能撤军,他们是欢迎的。但撤军不能仅仅限制在加沙,应该有后续行动,应该扩大至约旦河西岸地区。巴方希望同以方能谈起来,最终实现路线图各个阶段的计划。他们认为,沙龙实际上想抛开路线图计划,实行单边行动,他们对此并不满意。

  约旦方面的关切,主要是针对以色列建立隔离墙的行为。他们认为,如果这样下去,那些生活在隔离墙周围的巴勒斯坦人的生存将会十分困难,并将可能往西,从而出现新的难民潮,增加约旦的负担。

  叙利亚的关切有两个,一个是反对美国强加给叙的制裁,认为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应该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不应该用制裁的办法。另一个是,中东和平进程不能没有叙利亚,希望同以色列重开始谈判。

  有一点是三国共同的,那就是重申了2003年9月中东首脑会议的宣言的内容,希望把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作为他们的战略选择,愿意同以色列进行和谈来解决问题。这也是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愿望。

  我在访问期间也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即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以及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包括建立独立国家在内的合法权益,支持以土地换和平原则,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我同样重申了希望看到一个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国共处的前景。同时我们也认为中东和平应该是全面的,应该有叙利亚的参与,叙利亚是中东的重要一方。我们支持叙利亚通过和以色列谈判,解决收复戈兰高地的问题。

  我先向大家简单的介绍这些,以便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提问。

  问:下周会有以色列和叙利亚的高级官员到访北京,中国一直表示支持叙以和平谈判,中国是否将在推动叙以谈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双方和谈的中间人?

  答:据我所知,叙利亚总统和以色列副总理对中国的访问主要是在双边关系的范畴。当然我想他们会跟中方领导人就中东局势交换意见。两国并没有要求中国成为中间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将向各方阐述我们的立场,劝他们坐下来谈判。因为中国是常任理事国之一,对世界和平负有责任,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联合国的范畴内,我们愿意为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问:我们知道中国在巴勒斯坦加沙已经有使馆,而最近在拉马拉又新开了一个馆,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对巴勒斯坦政策有改变?中国为中东和平做出很多努力,但为什么中国一直离中东四方会议机制比较远?这次叙利亚总统访华恰逢以色列副总理访华,中方是不是有意这样安排,这是一种巧合,还是要取得一种平衡?还有一个问题,你这次出访了三个国家,是否还有访问以色列的计划,是否将与以总理沙龙会面?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纠正一下,我们驻在巴勒斯坦的机构不是使馆,而是驻巴勒斯坦办事处。这个办事处在加沙,现在之所以在拉马拉又新设办事处,纯粹是为工作的方便。现在巴领导人很多都在拉马拉办公,我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为方便起见,在拉马拉也设立一个办公室。我举个例子,我这次会见阿拉法特的时候,也见了巴勒斯坦的议长、总理、外长以及其他很多部长,他们都在拉马拉办公。我们对巴勒斯坦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关于中国为什么不加入中东四方会议机制的问题,中国同四方也有接触。我觉得中国参不参加四方机制不重要,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推进中东和平。很多国家也没有参加四方机制,但他们也在积极努力。比如,四方机制就没有包括当事方,即阿拉伯国家。所以这只是一种形式,可以相互补充。中方从一开始就支持四方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中方立场是,只要有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有利于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有的国际努力我们都支持。

  第三个问题,去年以色列总统访华的时候,联合国在北京举办了一次研讨会。这次叙利亚总统访华时,也正值以色列副总理来访,这不是有意安排,是一种巧合。

  关于第四个问题,我这次访问为什么只去三个国家,不去以色列。我这次访问了三个国家,以后还会去以色列。作为中东特使,我第一次出访时,去了中东阿以冲突的有关六方,即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以后的访问我都是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以及我的日程安排来选择其中的一些国家。至于我访问的时候,见了哪些人,跟哪些人会谈,我想作为特使,我主要同这些国家的外交部负责人会谈。至于哪个国家领导人见我,这是一种礼遇,或是当时情况的需要,我并不强求,客随主便。作为特使出访,应该说是纯粹工作访问。

  问:中国在拉马拉建立了办事处,很多人对此有猜测,这是不是中国在耶路撒冷建立领馆的第一步?

  答:中国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现在巴勒斯坦问题还没解决,巴勒斯坦国怎样建立还在讨论之中。中国在拉马拉建立办事处,纯粹是工作需要,没有任何政治上的考虑。

  问: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上,美国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战略。中国会不会有这样的担忧,即一旦美国感到有威胁存在,无论是来自恐怖主义,还是来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就会采取武力手段、以先发制人的方式解决问题?叙利亚是美国现在批评的目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热点地区,比如朝鲜半岛和中国台海地区,中方会不会担心美国的军事干预?

  答:我这次同三国领导人和外交部负责人交换意见的时候,以及以前几次出访,大家一个一致的看法是,我们都反对恐怖主义,同时也一致反对反恐的扩大化。关于美国采取的先发制人的政策,伊拉克战争已经证明这一战略不可行的。问题应该通过国际机制,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其他机制来解决。在伊拉克到现在也没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问题还是应通过协商来解决,通过政治解决。动辄进行军事打击,我个人认为这不是办法。我所访问的国家对恐怖主义的概念和定义也都不同。他们提出不能把维护主权、反抗侵略和占领称为恐怖主义。

  问:现在在巴勒斯坦有多少中国人?前不久在阿富汗的中国人遭到了恐怖袭击。我想问在巴勒斯坦或者中东地区的中国人有没有受到袭击的威胁?中国采取哪些措施使中国人免遭恐怖袭击?

  答:现在在巴勒斯坦地区有多少中国人,具体数字我不太清楚。因为有好多人不是通过官方渠道去的,是私自去的。但是不管他是通过哪种渠道去的,我们驻外使领馆对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凡是出现紧张局势的时候,我们驻外使领馆都会设法尽快通知我国公民,叫他们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一旦发生伤亡事件,我们驻外使领馆将十分重视,积极地投入,保护他们,抢救他们的生命,这已经发生过好几次。我们也将积极的同有关方面交涉。现在大家都清楚的看到,我们国家领导人,我们的政府对保护我们公民在国外的利益十分重视,各个驻外使领馆、驻外机构都把领事保护作为十分重要的任务。与此同时,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发生事情之后,寻求使领馆领事保护意识也在提高。

  问:巴勒斯坦、约旦和叙利亚官员对美国所谓大中东计划有何看法?

  答:大家都知道,我访问的这三个国家跟中东地区广大国家一样,是伊斯兰国家,他们有自己的宗教、历史,文化、传统和习惯,对美国大中东计划都有一致的意见。他们认为,一个国家进行改革,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这个国家人民自己的事情。中东国家需要进行改革,比如叙利亚,叙总统阿萨德十年以前就开始改革进程;约旦方面改革的步伐也很快;巴勒斯坦也在进行包括安全、财政在内的改革。他们认为这是自己的事情,是他们的需要,他们反对外来强加的改革,特别是那些不符合他们传统,不符合他们宗教习惯的事情。他们坚持的第二点就是,大中东计划也好,中东改革也好,并不是当务之急。如果巴勒斯坦问题不解决,巴勒斯坦人民还在受到占领和侵略,伊拉克问题不解决,还没有完全收复自己的主权,改革就谈不上,也不能顺利进行。如果大家注意对比一下的话,就会发现最近八国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中东改革计划的宣言跟美国的大中东计划有不同之处。这次八国声明强调了两点,第一,改革是各国内部的事情,第二,承诺解决巴以冲突。这说明,在中东地区国家的强烈反应下,有关方面不得不考虑阿拉伯国家的意见。

  问:您此访回来以后,中方会不会对中东问题提出新的倡议,中东和谈能否借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形式?

  答:目前我还没有考虑到要提出什么新的倡议或者新的计划。中国的立场已经很明确了,我们的领导人和外交部长都已经多次重申。当前的方案很多,建议也不少。联合国关于中东和平也有很多决议,现在的关键是能够谈起来,这样才能解决问题。今后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会提出一些建议,也是可能的。至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跟中东问题的和平谈判,我觉得是两个范畴的事情,从历史看,朝核问题是一个新问题,中东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且中东问题牵扯面更广,更复杂,两者不易比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这方面是两者相同的。

  问:中方对美国大中东计划有何看法?

  答:对于大中东计划,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有关立场。改革是各国内部的事情。如果阿以争端能够和平解决,将有利于这些国家的改革。我个人也很高兴地注意到,这次八国集团会议宣言吸收了阿拉伯国家的意见。

  问:中国正在庆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50周年,这些原则作为中国独特的外交理念,在很多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获得成功,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而在中东问题上,我们看到的是以暴易暴,安全局势恶化,你作为中东问题的特使,你觉得我们的和平外交理念在巴以问题上以及其他中东问题上有多少发挥空间?

  答: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提出50周年了,当前世界上发生一些事情,以及最终解决的办法,越来越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同样适用。有一条是肯定的,国际上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就是要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和平共处、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实际上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延伸。我们这一理念在世界上得到广泛认可。现在阿拉伯国家已经改变了过去要跟以色列敌对、抗争下去的态度,愿意和平解决问题,把和平的道路作为他们的战略选择。虽然以色列政府现在在很多问题上过分地强调其安全理念,但是以色列老百姓也希望和平共处。前不久,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了十五万人的和平游行示威,呼吁和平,这证明通过暴力解决不了问题。我觉得和平是可能的。埃以间的和平协议、约以和平协议都证明了这一点。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将来和以色列也只有这条道路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刘建超: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吹风会!(信莲)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