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新疆土地荒漠化扩展速度减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六日电(记者程勇) 新疆沙地扩展速率比二十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下降了一半,新疆局部荒漠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小雷十六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会议上如是说。

  据了解,新疆是中国荒漠化面积最大的省区,中国有近三分之一的荒漠和近三分之二的沙漠分布在新疆,土地荒漠化一直威胁着新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当地民众生命财产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安全,酿成了很多“沙进人退”的悲剧。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实现新疆土地沙漠化的“零增长”,中国政府以及当地职能部门采取了多种办法保护荒漠植被和生态环境,其中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发的“策勒县流沙治理试验研究”和“盐碱沙荒地引洪灌溉大面积恢复红柳造林技术”获得了国际大奖,这表明中国荒漠化防治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闻发言人胡文康介绍,近十年来,新疆山地森林生长量超过了消耗量;塔里木河下游经过六次应急输水,胡杨林面积已经恢复到鼎盛时期的百分之七十;台特玛湖最大水面面积达到四十年来最高水平,干涸三十多年的湖底长出大片芦苇;塔里木河下游沿岸植被衰败趋势得到进一步缓解。

  他还说,艾比湖水面面积也达到了一千多平方公里,湖水甚至漫到新疆北部铁路路基附近;湖泊生态系统和湖滨荒漠生态系统退化;区域植被有所恢复,大面积裸露的湖滨重新进入水下,风沙危害明显减轻。

  也有专家认为,荒漠化在新疆的“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态势并未得到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恶化及荒漠化加剧的风险依然存在,人为努力不能停止。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