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广东倡议建立泛珠三角环保区域合作机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3:06 人民网-华南新闻
“9+2”政府领导共同签署《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

  广东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近日在广州证实,该局已向泛珠三角区域的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等8个省(区)的环境保护局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相关政府机构发出合作倡议书,倡议建立泛珠三角环境保护区域合作机制。

  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说,这一合作机制将在6月3日签署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下运行。陈光荣说,由于上述11个省、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在地理环境方面紧密相联,经济往来日益频繁,产业转移区域不断扩大,建立起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的合作机制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陈光荣说,广东省环保部门已经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

  ———制定区域环境保护指引。通过制定指引明确区域内经济发展的环保要求,确定环境保护对产业的准入门槛,引导区域整体产业结构的合理布局,促进区域环境保护规划的协调与合作,推动区域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

  ———水环境保护合作。建立流域上下游联防联治的水环境管理机制,包括跨行政区交界断面水质达标交接管理、跨行政区污染事故的应急协调处理机制等,协调解决跨地区、跨流域重大环境问题;共同编制流域水质保护规划。

  ———环境监测合作。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环境监测网络,加强区域内各省(区)环境监测工作的合作,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区域水环境、空气环境质量及其动态变化趋势,为泛珠三角区域水污染及空气污染防治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环境信息和宣教合作。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信息交互平台和环境宣教网络,实现区域的环境信息共享与交换,强化环境宣教工作的区域联动。

  ———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环保产业合作机制,在环保产业领域内的投融资、市场拓展、技术配合、资格互认、环保技术应用等多个层面开展广泛合作。

  ———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各方轮流主持。每次联席会议确定下次会议的议题、主办方、时间和地点。

  ———建立专题工作小组。各方根据合作需要确定成立若干专题工作小组,开展具体的专项合作工作。

  (王攀)

  《华南新闻》 (2004年06月17日 第八版)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