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京津周围荒漠化受遏制 “风沙紧逼北京”有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17日电 (记者王文化)随着退耕还林、禁牧等措施的实施,环绕京津的河北省近年来沙源地治理取得明显成绩,京津风沙源新增造林面积上千万亩(15亩合一公顷),植被条件逐渐改善,治理面积连续几年超过了荒漠化发展面积,荒漠化势头得到遏制。

  据河北省林业局介绍,从2000年以来,这个省在京津风沙源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421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52万亩,其中造林1118.32万亩。与此同时,禁牧、禁伐等保护生态的措施也开始实施。与2000年相比,目前河北省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林草植被覆盖率提高了12.2%。据气象部门的统计资料,今年河北以北的内蒙古先后出现十多次大风天气,京津地区虽有大风天气过程,却没有大范围的沙尘暴发生。京津的主要水源官厅、密云、潘家口等水库受上游泥沙淤积危害问题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京津风沙源治理区生态状况开始整体好转,部分地区明显改善。

  河北省是北京、天津抵御风沙的屏障,也是主要的沙源地之一,尤其是京津以北的张家口、承德两市有坝上、坝下和永定河三大沙区,据1999年的监测数据,河北北部沙化土地面积为2742万亩,是京津周围主要的沙源地。国家从2000年开始在河北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2002年从局部试点转向全面铺开。2003年国家投资18.26亿元,在河北省进行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规模超过上年,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年。重点治理好冀蒙边界、沿坝地带、五大沙滩、九大风口、水库周围及河流源头、25度以上陡坡耕地、城镇周围等生态地位比较重要的区域。同时确保林草成活,提高林草质量。

  河北省林业局副局长白顺江说:“连续几年的大规模生态建设和保护生态工作的加强,使河北省荒漠化治理面积超过了荒漠化扩大的面积,沿边、沿坝防护林,滦河、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林,坝上农田牧场防护林等骨干工程的建设,使京津周围初步构成了护卫京津的生态体系框架,‘风沙紧逼北京城’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