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专题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举行 接纳蒙古为观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塔什干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 李鹏) 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十七日上午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六个成员国的元首签署了《塔什干宣言》等十个重要文件,并一致同意接受蒙古成为该组织观察员。

  本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后举行的第四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结束初创阶段、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的首次峰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等六国元首出席了峰会;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作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客人应邀出席了峰会。

  在本次峰会上,六国元首签署了《塔什干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麻醉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合作协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条例》等文件。上海合作组织主席轮值国、本次峰会东道国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卡里莫夫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说,这些文件的签署奠定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坚实法律基础。

  卡里莫夫说,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作为客人参加本次会议,这一方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上海合作组织不断提高的威信的承认;另一方面,也表明了阿富汗对发展与本组织合作的浓厚兴趣。

  卡里莫夫还透露,蒙古外长作为蒙古总统的特使也参加了本次峰会,并代表蒙古总统提出了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的请求。各国元首接受了这一请求,同意蒙古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

  上午的峰会举行之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与会各国元首还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的正式启动仪式。设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和设在北京的秘书处同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两大常设机构。

  卡里莫夫透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认为地区反恐怖机构近期应该制定地区多边综合安全纲要,有关纲要的制定正在进行当中。

  卡里莫夫还指出,本次峰会各国元首就有关问题达成了共识,一致表示维护地区和平,参与本地区经济发展。上海合作组织虽然只有三岁,但体现了巨大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发展潜力。

  相关专题: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