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永图在榕纵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33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海峡西岸经济区·青年创业”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青年论坛17日在福州举行。来自台、港、澳以及京、沪、粤、苏、浙、闽等地的600多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背景,以青年创业为主线,以青年参与为主体,以两岸青年的交流互动为目标。通过这个平台,逐步把海峡青年论坛做成一个具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两岸青年交流品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台湾著名学者苏起、香港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黄英豪、著名经济学家樊纲等分别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论坛期间,龙永图还就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青年创业、全球经济一体化等话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三纵论福建发展战略

  对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龙永图谈了3点看法。他说,提出这样的构想,体现了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战略思想。其中心是让福建走出福建这个行政区划范围,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进行福建产业结构调整。

  对于有人提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夹在珠三角、长三角中间,有如“哑铃状态”,两头大中间窄,处境尴尬,龙永图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这是观念不同造成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恰好可以“两面开弓,左右逢源”,使福建成为中国经济一体化的成员,而不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

  其次,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想的提出,有利于形成区域性市场,使福建成为全球统一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们还死死守住行政区划,将对经济造成更大的障碍。在这样情况下,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可使福建成为连接两大三角洲的重要战略要地,成为中国沿海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

  再次,有利于整合海峡两岸经济资源,为将来全面“三通”走出重要一步,为将来建立台湾海峡经济区迈出重要一步。因此,其不仅有经济意义,更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三机遇点睛中小企业

  龙永图称,经济全球化三个要素就是跨国公司的全球运作,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

  目前全球化有3个新的特点。首先是全球产业向中国的大转移,这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其次,跨国公司在全球运作出现新的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我国中小企业只要在产业链中找准位置,一定会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再次,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投资比贸易更重要。中小企业要十分注意掌握信息,根据变化及时采取措施,谋求最大的收益。

  三锦囊寄语青年创业

  龙永图说,他要送给青年及青年企业家3个锦囊。那就是,新一代青年创业要有全球视野、市场意识和政治眼光。

  他解释说,经济全球化速度这么迅速,当代青年如果还守着一亩三分地,就不可能实现更多广泛的市场资源的配置。因此,优秀的企业家,要有全球视野。

  在市场经济一体化中,还要有打破行政障碍的意识,让市场在区域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同时,青年企业家必须打破市场阻碍、行政阻碍,从全局利益出发,来审视经济决策,成为有活力的一员。 (记者 饶锋伟/关永辉/林丹/文/图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