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湖南从今日起重拳出击治理超限超载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1:19 东方新报

  ◆◆名词解释:

  车辆超载是指车辆运载的货物重量超过行驶证的核定载质量;车辆超限是指车辆的轴载质量、车货总质量或装载总尺寸超过国家规定的限值。

  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诱发了大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严重损坏了公路基础设施,导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了公路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造成车辆“大吨小标”现象的泛滥,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严重危及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今日开始,全国28个省市将联合启动规模最大、最为严格的一次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行动。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行动中,湖南也将对超载车辆展开全面围剿。

  ★伤痛

  事故篇

  6月16日凌晨1时,长潭高速公路离长沙34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河北牌照的大货车冲出高速公路,造成一人重伤。经查实,这辆限载8吨的大货车被装进了25吨货物。

  5月21日9时,临武县文红利驾驶的湘L·71223福田厢式货车严重超载,在急弯下陡坡路段时冲出路面,滚到11.1米高的石坎下,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

  5月7日10时35分,长沙汽车南站齐建勇驾驶湘A·Y0006安凯客车(核载38人,实载42人),在上瑞高速公路潭邵段处冲出右侧护栏隔离带,翻下护坡,造成5人死亡,4人重伤,24人轻伤,车辆及公路设施受损。

  ......

  全国7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于车辆超限超载引起的,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与超载超限有直接关系。据湖南省交警总队统计数据显示,违章超载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在事故总数中占很大比例。今年前几个月违章超载所造成的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59%。其中,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就占事故总数的29.17%,其所造成的事故损失近2000万元。

  损失篇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交通厅了解到,车辆超限超限运输,致使公路路面损坏、桥梁断裂。许多道路、桥梁正常使用年限大大缩短,不得不提前大修。由于车辆超载超限运输,全国公路每年因此蒙受的损失高达300亿元。

  湖南省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潭高速公路,全长51.55公里,当初共投入1.2亿元建设资金,设计使用年限为30年。但才过了7年,由于大量超载车辆的碾压,路面早已变得坑坑洼洼,难以行车,交通部门不得不筹资4.2亿元进行全面整修。

  同时,超载同时也成为偷逃交通规费的一大“黑洞”。目前,我国公路的养护费、管理费、通行费都是按车管部门核定的吨位来征收的,超载必然导致这部分费用的流失。

  ★根源

  交通部门:低价引发恶性竞争

  既然代价如此惨重,为何还有那么多货车司机甘愿冒生命危险超载呢?省交通厅厅长李安指出,车辆超载严重地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引发了道路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承运者竞相压低价格,以低于正常水平的运价来承揽货源,再利用超限超载来获取利润。这样,运输市场便出现了“超载——运力过剩——压价——再超载”的恶性循环。

  在这种情况下,“大吨小标”车开始大行其道。正常使用年限在10年左右的货运车辆,如果超载,2至3年后即会报废。为迎合车辆超载超限运输的需求,部门汽车生产厂商竞相生产“大吨小标”汽车,一些汽修厂也纷纷加入到非法改装中来。据调查,湖南省宜章、临武、嘉禾等县境内非法车辆改装厂曾一度泛滥。仅临武县境内在S214、S324省道旁的大小汽车改装厂就有十几家。这些车辆改装厂不仅可以随意标定车辆型号、装载质量等技术数据,而且加厚钢板、加高车厢,经起改装后的车辆一般可净装货物30至35吨,超过原核载量的两三倍。

  由于超载、超限运输车辆长期逃缴、少缴养路费、运管费、货运附加费、车辆通行费等税费,国家规费大量流失。另外,超载车辆给路面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这也间接地减少了公路建设资金的投入。

  货运司机:亏本的一本帐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货运司机如此热衷于超载呢?记者昨日采访了长沙至张家界的货运69站的黄站长等几位司机。

  黄站长拿出了一叠半厘米厚的收据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限载5吨货车从长沙跑一趟张家界的必缴费用。记者清点如下:过路费(包括长常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桥梁)521元、汽油消耗900元、电器损耗35元、加水4元、补油布25元,合计1485元。“这还不包括汽车以及轮胎的损耗、养路费、保险费、驾驶员的工资和由于超载被责令缴纳的罚款。”黄站长说,就拿这辆限载5吨的货车来说,跑一趟的成本约为2000元至2200元,而每趟收取的费用为2000元至2500元,利润相当薄,要是再被罚上几百上千的,这趟肯定就白跑了。”对他们来说,超载实属无奈。

  黄站长告诉记者:“如果限载5吨的车按限额拉货,一趟就只能收取500元费用,这显然还不够货车的过路过桥费用。”据了解,从长沙到张家界的距离大约是400公里,以前货物老板出价是80元一吨,现在涨到了100元一吨。今后如果不超载,从长沙跑一趟张家界所需成本按2000元计算,货物老板就将出400元/吨以上的价格,才能保证正常的经营。“可是,货物老板愿意出较以前高5倍的价格吗?”黄站长感到非常苦恼。

  ★影响

  水果蔬菜价格微涨

  在此次行动中,水果蔬菜等价格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长沙市场上的蔬菜水果供应基本上依靠公路运输。由于运输成本等原因,长期以来,货车大多处于超载运营的状态。此次联合治超活动,势必会影响到以往由超载而降低的运输成本,一部分运费也就自然而然地转移到了菜价上。

  在马王堆水果市场,一位姓周的老板感慨地对记者说:“由于这段时间运费猛增,我早些日子运了4车近百吨水果,却只赚了25元。”一位姓马的老板则指着门前一台货车说:“这车西瓜还是广西那边的瓜农自己包车运过来的。现在西瓜的批发价每公斤上涨了3分钱,看着看着买的人就少了。”

  “大鱼”鲸吞“小鱼”

  但是,价格微涨对市民来说仅仅是一次阵痛。通过这次全国范围的超限超载整理,原先存在与运输行业中的种种“顽疾”将得到彻底的根治,促使运输市场步入良性的发展轨道。在这场运输市场治理过程中,资质良好的大运输公司优势明显,尤其是运作中采用合格装载条件的运输公司,其优势将进一步凸现出来。

  一家物流公司的老总对记者分析说,部分管理水平很高的运输企业完全有实力出来整编运输队伍,可能会出现大的物流公司掌控大部分运输市场的局面,以便以更大的实力应对外资物流公司的进入,并在竞争中胜出。而零散的个体经营户,由于成本增高,将难以在市场上立足。货运市场很可能会朝集约化的方向发展。

  铁运和水运迎来契机

  货运汽车运载遭到严格限制后,公路运输的成本就必然受到一定的影响,很多货主则可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铁运和水运。

  长沙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介绍,治理超载以后,估计短期内铁路部门的货运量会增长一定幅度。长沙港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运能尚未饱和的霞凝新港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将把更多的货源吸引到水运中来。

  新报记者龚晓 肖劲

  ◆◆部长语录:张春贤(交通部部长)

  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涉及车辆生产与使用、牌照管理、规费征收、运输市场、物资流通等诸多环节,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是一项系统工程。治超工作要按照“广泛宣传、统一行动,多方合作、依法严管,把住源头、经济调节,短期治标、长期治本”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实行标本兼治。

  新报记者 龚晓 肖劲

  学者语录:姜曙光 (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系营销教研室主任)

  这次治理超载的行动可能会在短时间对公路货运市场有一定冲击,但从长远看来,这次整顿只是规范市场的一条必经之路。治理超限可以用这样一个公式来表现:“不允许超载——运输成本提高——公路货运价格提高——货物老板寻求铁运或者水运——货运司机失业、货车改行——铁运、水运能力有限——最终再选择公路货运。”这样一来,在未来某个时间,大家都接受了新的合理的货运价格,货运市场就能恢复元气。

  新报记者 龚晓 肖劲

  ◆◆链接:超限运输惊动总理

  2002年11月19日,一辆自重为25吨的德曼牌平板拖车装载着91吨重的发电机定子,偷偷上路,在S223省道怀化辰溪县大路口地段被查获,随即被路政部门责令停驶。经检测,这辆超限车所经沿线的公路、桥梁出现了多处开裂、断裂等症状,有的裂纹宽度达5毫米,其中小龙门桥、泸阳一桥经鉴定为四类危桥,行车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随后,这起超限运输案得到了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张云川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对受损路面、桥梁进行了整修、加固之后,2003年3月18日,车货总重量达116吨的装运着发电机定子的平板车,在怀化市路政执法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护送下,缓慢地通过加固后的小龙门桥和泸阳一桥。几十小时之后,这一“庞然大物”以极其缓慢的速度,终于平安地抵达了重点工程洪江电站的工地上。

  新报记者 龚晓 肖劲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