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接深圳香港的罗湖新桥昨晨顺利通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2:42 信息时报


深圳和香港两地的工人们正奋力的拨移4号道岔接通二线。龙成关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8时06分,首列由香港开往广州的T824火车缓缓驶过新罗湖铁路桥。龙成关 摄


  本报讯 (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徐晓辉 何志文) 昨天凌晨,建设历时10个月、深港双方共投资2300万元的新罗湖铁路桥在晨曦中胜利竣工。8点08分,随着首趟T824次广九直通车将从香港方向缓缓驶过新桥,具有百年历史的罗湖桥在更新后正式投入使用。

  见证一刻:首列广九直通车准点通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昨天早上8点,在阳光的照耀下,刚刚竣工的新罗湖铁路桥和旧桥一起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去年光荣退休的旧桥正静静地安放在边界的铁丝网后,在香港供游人参观。与老桥相比,新桥为双向线路,安全性能更高。其外形结构与旧桥基本一致,均采用钢梁结构,桥上铺设的钢轨、道床、枕木、道岔以及配套的供电接触网全部进行了更新。

  记者在新罗湖铁路桥上看到,工作人员已在香港侧桥头往南30米处竖起了一个红牌,新桥的铁轨上也用黄色油漆标出了深港两地的分界。与前天晚上的封场施工相比,昨天的安全保卫工作更加严格了,边检部队官兵加强了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除了维护铁路的工人外,其他人一律不得走上铁路桥。8点08分,第一趟广九直通车在人们的盼望中准时通过新桥,刚获得新生的罗湖铁路桥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新桥建造期间的临时铁路便桥将在本月25日拆除。而昨天刚启用的罗湖新桥上共有AB两条行车轨道线,昨天通车的是B线,A线深圳方的工程也将于今日基本结束,预计A线将于今年底通车。

  竣工前夜:深港合作连夜赶工接轨

  前天晚上23点30分,记者来到位于罗湖联检大楼西南侧的罗湖铁路桥工地时,已经全路封闭。当晚天气非常闷热,100多名铁路工作人员从晚上11点开始挑灯夜战至凌晨5点。开来大型轨道吊车,对机车的供电线路进行重新拆接。同时,30多名穿着反光服的安全检查员在广深铁路有关负责人带领下分成多个小组,分布在现场各个角落,完成一个施工点立即检测一个。

  记者在工地上发现,各有两种衣着不同的工人不停地穿过罗湖桥,奔走在深港两地之间。据现场的施工人员介绍,这是来自深圳和香港两地的工人们,正在为深港两端铁轨的接驳和通车进行最后努力。在工地范围内随便一走都会越过深港两地地界线,要看工人身上的反光服才可以辨认出哪些是深圳的工人,哪些是香港的工人。从北京来的刘师傅告诉记者,由于语言习惯不同的原因,在和香港工人合作过程中还用上手势来比划。

  专家视点:新桥可防50年一遇洪水

  据统计,目前通过罗湖口岸出入境日均达20多万人次,最高峰达35万人次。4月18日全国铁路实行第五次大提速后,广九直通车每天开行达12对,平均1小时开行一趟,日均发送旅客7000人次,高峰期突破1万人次。

  广深铁路有关负责人表示,罗湖桥是香港和内地之间惟一铁路通道。新桥最主要的变化是桥的跨度上从32米增加到40米,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可改变以前桥墩阻碍泄洪导致罗湖、新界屡遭水浸的状况。此次更新后,罗湖铁路桥将为往来香港的客运火车服务提供更好的保障,同时也为扩充铁路服务提供了可能。

  据悉,在广九直通车乘坐率提升后,铁路部门还将考虑增开列车。内地赴九龙的货车也可能随之增加。届时,新罗湖铁路桥将担负起更加重大的深港通行任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