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李焜耀 以冒险超越现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22 青年参考

  冒险精神最重要的是背后有坚实的实行能力,如何增加公司的资源来达到目标,要脚踏实地“筑梦达成”。

  ——李焜耀

  梁巧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5月15日,旺角行人专用区内,身穿紫色T恤的BenQ“伞兵”,涌现在各家大小电器商场内,惹来不少好奇的 眼光。原来,这天正是BenQ在香港举行赞助欧洲杯的活动。BenQ是球赛官方指定的惟一一家IT赞助商。作为一个台 湾原创品牌,可谓创举。

  身为董事长兼总裁的李焜耀,发布会结束后在旺角的总部不停地接受各家传媒访问。忙归忙,52岁的他仍然精力充 沛。他24岁进入宏基(Acer),40岁正式转到明基,用十多年的时间将一家毫不起眼的代工商,发展成为拥有知名品 牌的国际企业,营收额增长了四十多倍。李焜耀享受忙碌的生活,是一位高瞻远瞩的创业家和冒险家。有着“BringEn joymentandQualitytoLife”意思的BenQ,不多不少反映了李焜耀的性格。

  宏基007出走瑞士

  李焜耀并不是出生于书香世家,他的父亲在苗栗县开碾米厂,家里兄弟姐妹很多,都是吃蕃薯长大的。李焜耀考上台 大电机系之后,放长假时总要回乡帮忙。大学毕业时,正好遇上台湾制造业在起飞,于是他加入当时由施振荣创办、规模不大 的宏基计算机(Acer)。他不是创办人,只是第一位工程师。李焜耀还记得:“我的工号是007,应该很有冒险精神。 ”

  最初的10年,李焜耀醉心于研究,台湾第一部英文终端机,便是他领头设计的。后来被派驻明基的工厂,主管生产 和技术。1989年,当李焜耀回到已上市的宏基时,发现宏基已变了样,多了来自IBM和HP这些国际公司的人,他感到 了压力,于是向施振荣申请停薪,带着家人去瑞士进修。1991年,在施振荣的力邀下,他回到台湾,但不再打算回宏基, 而是正式转到当时年营收额只有8,000万美元的明基。他看来有点在斗气,但实际上他的选择是对的,他终于找到了一展 所长的地方。

  初生牛犊世界第七

  成为明基的管理人,李焜耀的一切工作都以企业的利益为重。第一件事,他要求宏基将所有计算机外设产品交由明基 制造,并交还所有PC业务,让分工更清楚。由于营收越来越好,李焜耀有了更大的议价能力,1994年便向施振荣提出让 明基独立,明基不再由宏基全资拥有,而是加入员工的投资。1995年,明基进军手机制造市场,翌年,李焜耀便决定进入 技术和资本双密集的液晶显示器市场,他意识到,代工的利润每况愈下,而将来IT市场的重点,将由办公室转到消费者。

  他的决定,不但得不到施振荣的全面支持,在最初的10亿台币投资额中,施振荣只象征性地投入了5%,李焜耀还 被外界批评为“目标太高,风险太大”。但李焜耀这只初生牛犊,仍然坚信,制造液晶体显示器是将来消费市场的大趋势。在 技术上,他巧遇IBM愿意以合理价格转让。虽然如此,李焜耀懂得成立子公司达基来专门负责液晶体显示器,作为明基的后 援,必要时可实行“壮士断臂”这一招,可是在研发和发展期间还需不断投入大量资金,液晶体显示器实在是一只不折不扣的 销金兽。这期间,达基虽成功地吸引了风险投资者的追捧,但还是差点拖垮了明基。

  至2000年,达基在台湾上市,2001年跟另一生产商合并,成立友达光电,2002年5月友达成功在纽约上 市,在资金上才令李焜耀松了一口气。这场历时约7年的仗,终于望到曙光,几年下来,友达的生意越做越好。现在,友达光 电已经是全球第三大液晶体显示器生产商。在手机市场方面,BenQ在台湾已做到仅次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在世界市场上 排行第7。

  树立UEFA里程碑

  今日的明基,已建立自己的品牌BenQ,去年营收达1,208亿台币,在世界各地拥有34个行销点,可算是走 上了正轨。然李焜耀还是觉得,冒险精神不可缺。“冒险精神仍然重要,每个阶段都需要有超越性的目标和安排,问题是如何 提出超越现时能力的目标。有很多人说我的目标太大,不易达到,但实际上过去几年,我的目标已经在踏实地实行中达到。冒 险精神最重要的是背后有坚实的实行能力,如何增加公司的资源来达到目标,要踏实地‘筑梦达成’。事实上,我们在华人地 区最先做手机,Acer已发展了20年,但也没有我们这样新的想法和品牌。”

  踏实地冒险,使李焜耀伴随着明基日渐成长,不过,当一家企业成长至某个阶段时,还需要再天天冒险吗?李焜耀直 言不讳:“我现在还在冒险,没有想过什么时候停止。一家公司的成功是靠创业精神,应不断做调整,以超越过去的成绩。” 今日,李焜耀最大的目标,是将打造BenQ成为具有信誉的国际品牌。“赞助欧洲国家杯是其中一步,因为体育运动的活力 与拼搏精神,与品牌形象吻合。虽然不知效果如何,但相信一定是新的里程碑。”

  李焜耀与施振荣

  李焜耀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便遇上有“IT教父”之称的施振荣。施振荣创立宏基时,也找李焜耀帮过忙,后来两 人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不同的看法。李焜耀在加入明基后,将之脱离宏基,变成一家独立的公司,2001年不再借用Ace r品牌,创立自己的BenQ,2002年李焜耀代替施振荣当上明基董事长。经过许多事情后,他俩还是互有来往,不太爱 打高球的李焜耀还不时与施振荣在高尔夫球场碰面。

  究竟李焜耀受施振荣的影响有多大?李焜耀笑言:“其实我一直都是靠自己摸索,每个人对我都会有点滴影响,但我 喜欢做一些跟他人不一样的事。”谈及跟施振荣的关系,他表示当然还很好。“他已经没有管理公司,十多年来实际是我们自 己管,因为Acer近几年不太理想,他也忙得很,哪有时间理我们!大家对发展路线有不同的想法,比如我们当初想做LC D,风险非常大,他很担心,给我警告,使我心中有底。还好啦!我们以前投入很多钱,现在看来非常正确。”

  BenQ人治味浓?

  13年前,当李焜耀再次回到明基时,发现那儿的员工有的认为自己在Acer子公司工作,正是大树好乘凉,有安 逸的心态。“我要改造员工的心理,要有创业精神和挑战高难度的精神。当时我跟他们这样说,他们会说‘以前在Acer不 是这样的,为什么现在我们要这样做?’那我也没其他办法,惟有对他们说,如果不想这样做的就回Acer,很简单!我就 是给他们当头棒喝,推动他们向前,留下来的人要向高速增长的路走。”当时,有人说李焜耀没人情味,他耸耸肩解释:“不 是这样做不成!现在还是这样的,但会从更多方面考虑。就像当时初开车,现在车子已开到一半,情况不一样。有些同事可能 跟不上,可以调到运作较慢的部门调整一下。当然,明基还是很重视员工的创意和创业精神的。”

  有人说BenQ和明基本身的形象充满了李焜耀的影子,他是掌舵人,公司整体的人治味很浓。李焜耀坦言,决定成 立品牌前,请来顾问到公司做报告,发现大家也希望品牌充满活力和创意,所以BenQ多多少少反映了他们的心态。“公司 当然有我的影子,但品牌也有它本身的个性,是每个员工所钟爱的,我相信市务部的诠释比我更好。当然,在管理上我是有要 求的,但我们是系统化的公司,也有人治的色彩,因为制度也是人定出来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