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村专题 > 正文

河南省艾滋病帮扶工作纪实(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22日电 题:“让群众从我们身上认识共产党”——河南省艾滋病帮扶工作纪实(下)

  新华社记者 王阿敏

  身子深入基层,心里想着群众。在河南,受省委派遣到艾滋病流行地对受害农民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行帮扶工作的共产党员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了实处。

  “党和政府牵挂着困难群众”

  艾滋病侵袭,农民群众受难,中央领导牵挂,省委、省政府领导寝食难安。艾滋病流行地的38个重点村子里,有中央领导的足迹,有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足迹。沿着这些足迹,帮扶工作队员来到了抗击艾滋病的第一线。他们的任务是监控疫情、协调救治,同时全力救助,尤其要督导协调有关部门,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六个一”工程落实到这块受艾滋病侵袭的土地上。

  “六个一”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从根本上改变艾滋病流行地38个重点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的重要举措:修一条柏油马路;打一眼深水井;建一所标准化学校;建一所标准化卫生所;建一座党员、群众教育活动室;建一座收养艾滋病遗孤的“阳光家园”。

  从“六个一”工程计划公布到现在,还不到半年,记者在艾滋病流行地的38个村庄看到,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已经有了不小的改变:38个村的41条入村公路项目已全部完工;24个小学危房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或主体完工;38个卫生室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20个“阳光家园”有9所已经完工入住、7所主体完工、4所正在续建;38个饮水工程已完工14个、基本完工6个、在建18个;38个党员和村民教育活动室,已竣工或主体完工33个,其他5个也在加快建设进度。

  在“六个一”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艾滋病人家庭及致孤人员也得到有效救助:每个艾滋病人家庭及艾滋病致孤人员都建立了健康和生活档案,驻村队员实行包户救治。省委组织部结合正在深化和拓展的“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在全省组织人事和老干部系统开展了“献爱心、救助艾滋病致孤孤儿”活动,干部职工共捐款240多万元。他们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结对救助艾滋病致孤孤儿。各级政府向困难家庭发放了救助资金和物品,减免了各种税费负担,减免了子女学费。38个村的艾滋病致孤人员就医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没有出现孤儿失学现象,所有致孤人员每人每月都可以领到政府发放的160元生活补助金。全部致孤人员通过“家庭寄养、收养和集中供养”3种途径,得到妥善安置。目前,全省实行分散寄养的1757人,进入“阳光家园”集中供养251人,有3个孤儿正在进行收养前的融合期。

  心里想着农民群众,行动为着农民群众,“六个一”工程中每项工程的建设和落实,都让38个艾滋病流行村的农民真切体味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深情。

  艾滋病流行村的农民群众记得,省委书记李克强多次到艾滋病流行村调查研究,检查工作,看望艾滋病患者,看望基层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他一再勉励和叮嘱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要“以强烈的责任心、诚挚的爱心、真抓实干的事业心、战胜艾滋病的信心,把救治救助政策落到实处,落实到每位患者及其家庭”。

  上蔡县十里铺村12岁的刘倍,父母因患艾滋病去世,在亲戚家寄养。这个孩子至今记得李克强书记拉着她的小手,亲切地鼓励她好好学习的情景。她对记者说:“省委书记和蔼、慈祥,就像父亲,我经常想起他,我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李伯伯放心。”

  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周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症,他带病跑遍了38个艾滋病流行村。群众心中有杆秤,刘学周救助艾滋病人遗孤的故事永远刻在了文楼村村民心中——

  5月24日下午,刘学周按惯例来到艾滋病患者于长有家。在询问病情后发现,于长有的儿子于更改嘴唇乌青,12岁的孩子还没有8岁的正常孩子高。村卫生所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需进行心脏修补术。刘学周立即与省胸科医院联系。第二天院长、书记就进了村,进行检查确诊,迅速把孩子送到了郑州。

  刚刚送走这个小病号,刘学周又发现了另一个只有3岁的几乎同样病症的小女孩程萌萌。程萌萌双亲死于艾滋病,只有75岁的爷爷拉扯她,刘学周立即打电话给省人民医院给萌萌做手术。

  6月19日上午,在省胸科医院于更改小朋友所住的病房,记者目睹了极为动人的一幕: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周刚走进病房,于更改的父亲于长友猛地站了起来,深深地鞠了一躬,哽咽着说:“孩子救过来了,救过来了,好了……好了,心脏修好了!”他拉着刘学周到病床前,看着呼吸平稳、神志安详的儿子,擦去的泪水又涌出了眼眶。

  党心民心,心心相印。文楼村的村民,深切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他们决心向这些为民、爱民的共产党人学习。村中艾滋病患者刘长春、程广志、程广华、程建中、程海中等6位村民相继向村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周口睢县农村。在疫情初期,这个村基层党组织陷于瘫痪状态。省帮扶工作队进驻后,认真督办和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救助政策,在改变村民生活、生产条件的同时,一个村一个村地做好党支部书记的调整选配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使党组织重新焕发了活力。城关镇东关村艾滋病患者赵三民、荣大奎、赵丽娜先后向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

  给灾区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党和政府的关怀,使一度遭艾滋病袭击的驻马店、周口等地的一些农村初显生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恢复。如何让这些地方的好势头继续下去,省领导要求,给这些地方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把共产党爱民、亲民、为民的宗旨,永远留在这些受灾村子里。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笑南介绍说,按照省领导要求,省里派出工作队下到38个艾滋病流行村防治帮扶工作的目的,是要增强村里的自我发展能力,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围绕这一目的,帮扶工作队进村后,十分重视这些村的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加强对患者的思想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帮扶工作队先后与38个村的1140名党员分别谈话、交流意见,增强他们的党性意识,从村里实际出发,培养一个好支书,建设一个好支部,逐渐带出一个好队伍,建立一个救治、救助工作的好机制,营造一个自立、自强、自救、自助的好局面。

  帮助村民理清思路,发展经济,是省驻村工作队在大局稳定下来之后的一个着力点。经济不断发展,群众生活才能不断改善,社会秩序才能越来越稳定。为此,工作队员因势利导对村民搞培训,通过提供致富信息和项目等方式,积极帮助发展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河南省提出,力争经过一年的帮扶,使所驻村三分之一的农户有致富项目,三分之一的农户有劳务输出人员,三分之一的农户依靠科技提高种田水平,使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00元。

  据了解,驻马店已在重点村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30多期,培训干部群众1600多人次。上蔡县刘岳村506家农户现在已有三分之一申请家庭养殖项目。文楼村通过招商引资,正在筹建一个颗粒饲料加工项目。其他多数村也都已经选准或正在挑选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发展项目,学技术的人越来越多,谋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

  文楼村艾滋病患者刘花在丈夫去世后,和邻村的一名艾滋病患者重新组建了家庭。在驻村队员的帮助下,他们由过去对生活绝望和自暴自弃转变为积极配合治疗和进行生产自救。现在他们养了20多头猪,很多群众到他们家取经,两口子常常乐得合不拢嘴。

  记者在一些村看到,麦收闲暇之余,一部分艾滋病患者自发组织腰鼓队、秧歌队、扇舞队、狮舞队,自娱自乐;商水县西赵村已经4年没办过喜事,前不久有4户人家娶上了媳妇。村里的群众还积极参加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现在,这些村街道干净了,邻里和睦了,婆媳亲密了,欢声笑语多了。(完)

  相关专题: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