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护国寺火灾没有危及到文物保护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2:33 北京娱乐信报


护国寺建筑遗存西配殿起火现场。通讯员 王建国/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历代帝王庙经过修缮今年4月底对外开放。此前,它被159中学占用。信报记者张珂/摄


  昨天,西城区政府就6月20日护国寺大院11号发生火灾一事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最新调查显示,此次火灾没有危及护国寺文物保护建筑,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责任人将受到相应处罚。

  据西城区副区长许伟透露,该区103处文物保护单位有半数以上被不合理使用。全市文物保护单位中,目前有三分之二被占用,其中相当一部分存在不合理使用的现象,火灾隐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患较多。针对这种状况,消防部门提出了六大消防措施。

  澄清

  火灾点不是文保单位

  据介绍,6月20日凌晨3时左右,西城区护国寺大院11号发生火灾,4时14分被扑灭。这次火灾被烧毁的不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护国寺金刚殿,而是距其500米远的护国寺建筑遗存——西配殿。这座建筑是西城区1999年第三次文物普查登记项目,不是市区两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文保单位分为两种:明确公布的文保单位和未经核定为文保单位的不可移动的文物建筑。目前,西城区正在对这类建筑进行普查登记,待甄别研究后进行公布。

  据了解,火灾发生地自1975年起被用做服装车间,1996年开始由北京市华海公司使用。2003年2月,华海公司将11号院租给华海公司服装厂下岗职工连某的爱人张某,签订租赁合同至今。华海公司原为厂桥街道联社企业,街道已于1999年10月与企业脱钩。

  西城区新闻发言人傅华说,被烧毁的护国寺西配殿是否进行修缮,还需要经市区两级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后决定,西城区将进行护国寺地区整体文物保护方案的研究,以推进对这一地区的保护。

  据介绍,大火没有向紧临的几家住户蔓延,只是坍塌的墙砖和木头砸毁了一些住户的房顶。此次灭火工作涉及周边居民11户30人,损失较重的初步认定2户6人。

  护国寺发生火灾后,该区有关部门立即展开细致、全面的善后处理工作,厂桥街道为受灾较重的两户居民安排住处,对附近居民做好安抚工作,并抽调人员清理现场,排除险情,清理卫生,组织有关部门对火灾原因进行普查鉴定。

  说法

  火灾责任人将依法查处

  来自消防部门的消息称,起火部位是大殿南侧库房西南角的电闸箱,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没有最后结果。而作为火灾发生地的华海公司将承担什么责任,西城区副区长许伟表示,查明火灾原因后,将明确责任,依法查处。至于被涉及的住户财产赔偿问题,也将在查明失火原因后,根据住户财产损失多少,由责任人依法赔偿。

  现状

  本市古建火灾隐患较多

  西城区副区长许伟坦言,就西城区而言,目前的火灾隐患较多。目前西城还有50年代前后的木屋顶筒子楼500多幢,3.8万户居民居住在危旧平房里,12片历史文化保护区里居住着3.5万户居民。目前,西城区有103处文保单位,一半以上都是不合理使用,有居民占用、有单位宿舍,有学校、商店、工厂,138个普查登记点的也多数带病使用。这些隐患较为突出的地方为:使用复杂;房屋年久失修,电线老化,市政基础设施陈旧,胡同狭窄,消防车进不去。据介绍,西城区有600多条胡同进不了消防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公布了七批共326个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三分之二被占用。仅从防火安全角度考虑,本市的古建筑大多为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而且目前尚有大量古建筑正被单位和居民不合理使用,他们的大量用火、用电、用气,更大大加重了古建筑的火灾负载,防火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对策

  六大措施呵护古建安全

  针对古建筑的防火安全,结合护国寺火灾发生和扑救的特点,消防部门要求古建筑的管理单位应继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同时重点突出六个方面。

  第一,清理在古建筑内设置的单位,特别是公共娱乐场所;第二,拆除在古建筑之间及毗连古建筑私搭乱建的棚、房;第三,清除在古建筑保护范围内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及柴草、木料等可燃物;第四,改造在古建筑内未经穿管保护、私拉乱接的电气线路;第五,规范管理宗教活动用火和僧、尼、道士等人员在古建筑内的生活用火行为,尤其是要安全使用液化气、天然气及煤气;第六,增加和改善古建筑的消防水源和固定消防设施、器材。

  此外,消防部门提醒参观游览古建筑的游客,要遵守有关部门的管理规定,不要随意吸烟、乱丢烟头和使用明火等。

  本市重视文物古建的保护工作。2000年5月,市政府拨出3.3亿元专款,计划用3年时间修缮一批年久失修、隐患严重的重点文物。目前,已有一批文物古建得到了腾退和修缮。

  信报记者 杜丁 赵磊

  链接

  近年本市文物古建筑火灾

  1982年2月10日晚7时30分,位于海淀区的万寿寺西路行宫由于小孩玩火引燃致灾,将前行殿、东西配殿游廊、垂花门全部烧毁,过火面积800余平方米,损失约80万元。

  1983年4月5日凌晨7时许,位于海淀区的大慧寺发生火灾。原因是一所职业高中为安排学生实习测绘,在该殿内引入了电源,由于灯泡挂在木柁上,人员下班后忘记关灯,且无人看管,长时间发热所致。

  1995年5月8日,位于东城区的故宫坤宁宫东耳房发生火灾,原因是故宫坤宁宫东耳房在室内装修施工结束后,打扫卫生的一民工用棉丝蘸酒精擦拭玻璃,在清理现场时,无意中用打火机点燃棉丝引起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