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教授称渲染中国威胁论是阻挠中国和平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赵海燕) 纽约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熊(王旁加介)二十一日点评美国会上周抛出的美中经济安全评审委员会年度报告时,指报告内容所表现的完全是一派“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逻辑,其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目的,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企图借此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评审委员会上周二公布了一份年度报告,指美中关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目前发展趋势对美国长期经济与国家安全利益构成负面影响,直接涉及美国安全利益。

  熊教授说,中国军事现代化迟在一九八八年才开始,旨在克服以往四十年来中共军队装备落后的窘境,纵是如此,中国多年来每年的国防预算也只是日本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更无法与美国相比。自布什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国防预算每年均超过五千亿美元,比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国防预算总和都要多,那么美国是不是造成全世界安全的威胁呢?

  熊教授还批评报告越俎代庖地替亚洲国家决定问题,想当然地指责“中国对亚洲邻国造成威胁”。熊教授援引亚洲和美国多家机构和媒体的分析指出,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均采取友善的睦邻政策,表明中国的近边邻国并不认为中国对他们构成威胁。即便按照美国会报告的说法,亚洲国家“脱美亲华”就对美国造成威胁的话,美国也应自我反省,而不是盲目归咎中国。

  至于中美贸易逆差问题,熊教授认为,这是自由贸易的结果。“美国一向标榜自由贸易与自由竞争,如果在美国有逆差时就认为是别国对美造成威胁,似难逃美国只有赢时才标榜自由贸易的嫌疑。”熊教授还指出,正是因为中国大陆加入WTO后很多行业按照WTO规定对外开放,才有更多的美国公司在中国设厂,这些厂名为中国公司,实际上赚钱的仍是美国商人,其生产的产品销回美国,实质上等于这些美国公司的产品向美国市场的转移,但美国海关却算是由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中国产品。熊教授认为美国会报告应调查这部分货品在中国输入美国货品总量中的比例,否则贸下结论,有欠公允。

  美国会报告还认为中国科技能力的成长构成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关切,熊教授认为,以此逻辑,美国的科技能力现今已经比中国强的太多太多,是否美国就因此已经构成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关切呢?

  熊教授指出,报告所想到的状况和可能性,均没有足以支持“中国威胁论”成立的基础,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目的,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企图借此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