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专题 > 正文

以色列:中国劳工上公共汽车腿就发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3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耶路撒冷记者刘洪报道 中国劳工陈能鹰,至今仍在接受治疗。

  他在年初乘坐耶路撒冷市的公共汽车时,遭遇人体炸弹袭击而身负重伤。

  能鹰的妹妹陈华对我说,以前,她也只是在电视中看到爆炸,觉得自杀式爆炸概率挺小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但自从哥哥遇到这种事情后,我总觉得就很近,每次去医院,上公共汽车,我都能感觉到腿发软。”

  在以色列,公共汽车在某种程度上是和自杀式爆炸连在一起的。中国土木工程公司驻以色列代表张振朝对我说,为此他们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并反复向工人传达,不要乘坐公共汽车,千万要注意安全,“在这里,再怎么强调安全都不过分”。

  但生活是现实的。比如,以色列许多城市都是山城,骑自行车太累,打车又太贵,唯一有省钱又方便的就是公共汽车。劳工们,尤其是那些散工,要从宿营地去工地,必须乘公共汽车。

  时常在公共汽车站碰到他们,问他们对安全问题的看法,许多人总是避而不谈,或者来一句:“这也是没办法的……”然后是一声长叹。

  在以色列这个地方,似乎没有什么形势好坏之分。从“好”处讲,现在以色列境内已有三个月没发生爆炸,这也算是巴以冲突三年来最平静的时刻。但正如以色列人说的,这种反常的平静,更让人们更感到恐惧。一位朋友说,这种等待爆炸的心情,就像等待楼顶上那一只还未落下的鞋子,急迫、慌张。在这个非常国度,中国劳工也不可避免地体会着这种惶恐。

  与巴勒斯坦工人关系微妙

  以色列是中国在中东最大的劳务输出地。但中国劳工在这里的数目,却似乎是一个谜。

  中国驻以使馆登记在案的大约是七八千人。以色列内政部官员估计大概两三万人左右,但具体多少人,他们也说不清楚。按联合国决议,以色列领土不过1.4万平方公里。如果根据以方数字,可以说,每一平方公里的以色列土地上,就至少有2个中国劳工。

  以色列毕竟也算一个富国,一般外来劳工都能拿到约1000美元一个月。他们从事的主要是体力劳动。具体到中国劳工,首推建筑业,然后是农业、服务行业,少数进入家庭做佣工。在许多以色列人眼里,中国人勤快、老实、守纪律,没有过高要求,因此都比较喜欢雇佣中国人。

  2000年10月巴以爆发冲突前,这些体力活基本上都由巴勒斯坦人来做;冲突发生后,巴勒斯坦人被清除,他们的岗位自然就被包括中国劳工在内的外籍工人所填补。

  这使外籍劳工和巴勒斯坦工人间关系产生微妙变化。在以色列工作已两年多的樊志刚说:“我们和巴勒斯坦人关系也挺好,但总也有一点别扭,可能他们认为我们抢了他们的活,但这不是我们的问题。”

  一些劳工认为,2003年年初特拉维夫一起外国劳工聚居地发生的爆炸,很可能就是巴勒斯坦人故意针对外国人下手。在那次爆炸中,三名中国劳工不幸身亡。

  更怕以色列警察

  许多中国劳工为出国,先要向一些不正规的公司交上5万~10万不等的“中介费”,许多人因此背上沉重债务包袱。这也是许多中国劳工宁可冒着凶险也要留在以色列的一个重要原因,即使因为证件逾期沦为“非法劳工”。

  最近两年,为转移国内对高失业率的指责,沙龙政府加大了对非法劳工的打击力度。许多中国劳工抱怨,以色列移民警察执法粗暴,往往不管是合法还是非法工人,在搜查工程中对他们殴打、追逐,其中就发生一名中国工人在逃亡中跳楼摔死事件。

  一些以色列同行就感慨:在以色列的非法劳工,最怕不是自杀式爆炸,而是警察——因为每次爆炸发生后,总有一些挣扎着自己走开,而不愿被送进医院暴露自己的黑工身份,这当中就包括一些中国非法劳工。

  相关专题: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