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纪念黄埔军校建校8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6:28 三联生活周刊

  人类军事史上,很少有一个军校像黄埔军校那样,在如此短的时间中,却那么大地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历史。从东征北伐到十年内战,从抗日到解放战争,他们都是双方历史的主角。这群人就是黄埔军校师生

  主笔◎蔡伟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192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正式开学典礼上,军校创办人孙中山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宣布,创办黄埔军校的目的,“就是创造革命军,求挽救中国的危亡”。黄埔军校的创办时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当孙中山准备返回广州重建大元帅府时,一系列的失败使他认识到,在革命斗争中,组建一支忠于革命的军队何等重要。他决心仿效苏俄红军建军经验创办军官学校,作为建立革命军队的基础。在参照苏联模式后,军校以孙中山提出的“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采取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育方针,为国共两党培养造就军事政治人才。为此国共两党对该校都极为重视,皆选派重要干部到校任职:孙中山亲自兼任校总理,蒋介石任校长,廖仲恺任国民党党代表,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熊雄先后担任军校政治部主任。60多年后,当年的学员李默庵和宋希濂对当天依然记忆犹新:当日检阅台正中央高悬校训:“亲爱精诚”,两边配对联:“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正是孙中山试图通过黄埔师生为纽带,团结两党共同革命的写照。

  然而历史的书写并非一厢情愿。黄埔军校机构庞大,组织严密,从一开始就是全国军事精英云集之地。黄埔军校第一任政治部主任国民党人戴季陶因国共合作,在军校开学12天即辞职,预兆了未来黄埔师生的分裂。此后,由于周恩来从法国回国担任政治部主任一职,为共产党争取进步师生奠定了坚实基础,叶剑英、熊雄、恽代英、萧楚女、聂荣臻、张秋人等共产党人都曾先后担任教官及各方面负责人。1924年1月24日孙中山正式下令筹建黄埔军校后,决定在全国19个省招生考试。由于当时全国许多省区尚在军阀统治下,无法正常报考,只能委托各地党组织及参加国民党“一大”的代表物色和介绍。尽管如此,报名人数依然超过计划招生人数三倍多。共产国际和苏联政府对创办黄埔军校给予大力支持,除派来军事顾问小组外,还向军校赠送了大批武器和经费。而蒋介石则从保定军校、云南、广东、浙江的陆军讲武堂、江西海陆军讲武堂、日本士官学校中挑选众多人员任教职。20年后,国民党方面黄埔师生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有近40人;共产党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元帅中有5人出自黄埔,十名大将中黄埔出身的占了3位,1955年授衔的57名上将中有黄埔师生9人。由于国共两党分裂后,黄埔军校沦为国民党一党的军校,所有黄埔出身的共产党将领都毕业于前五期,如此密集程度,在世界军事教育史上都绝无仅有。

  作为国共两党合作的重要成果,黄埔军校最大的价值在于培养了中国革命的军政人才。这些年轻的革命者因代表着中国未来的希望,而成为国共双方争取的对象。许多黄埔学员同时加入了国民党和共产党,随着两党的彻底决裂,不得不从同学变成敌人。在邓演达倡导下建立的黄埔军校中间派“黄埔革命同学会”被蒋介石全部逮捕后,黄埔军校的学员只能成为朋友或者对手。尽管国共两党同学曾经共同参加北伐东征,但随着“中山舰事件”,此后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黄埔军校学员彻底决裂。从1924年一直到1950年,黄埔师生断断续续相互对峙交战26年。

  抗日战争是黄埔师生可以称得上的“第二次合作”,也是他们军人生涯中最辉煌的一页。1937年8月,黄埔四期学生林彪在山西取得“平型关大捷”;1939年底,黄埔一期学生杜聿明在广西昆仑关大败有“钢军”之称的日军板垣征四郎师团,获“昆仑关大捷”。黄埔军人在国家和民族存亡面前都表现出革命军人视死如归的精神,无数黄埔军人血洒疆场。然后抗战后蒋介石发动内战,林彪和杜聿明在东北重新兵戎相见。回想当年,众多有志青年为共同理想来到黄埔,却因不同的理想分道扬镳。黄埔校友未能实现孙中山先生“亲爱精诚”校训,实现中国统一,不能不说是最大遗憾。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