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专题 > 正文

河北邯郸矿难瞒报事件9名责任人被立案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25日电(李仁堂、杨守勇)记者25日从河北省邯郸县鸿达煤矿“6·3”特大瓦斯燃烧事故调查组了解到,事故原因及隐瞒真相已基本查清。调查证实,事故为责任事故,矿主马登峰等人有组织有计划地策划实施了隐瞒事件,9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经反复调查,未发现县乡政府及有关部门人员、原调查组成员和邯郸市煤炭工业局矿山救护队参与了瞒报事件。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据介绍,这起瓦斯燃烧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这个矿南四平巷作业区内无风作业造成瓦斯积聚,采用干式变压器供电煤电钻的负荷电缆“鸡爪子”接线处裸露的芯线短路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燃烧。间接原因主要为,一是矿井通风管理混乱,事故前,矿井主要通风机未开,南四平巷作业区无局部通风机通风,造成瓦斯积聚;二是矿井瓦斯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没有专职瓦检员,采掘工作面未安设甲烷断电仪;三是矿井机电管理混乱,井下有明刀闸、接触器、白炽灯,低压电缆多处有“鸡爪子”“羊尾巴”,井下电工未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没有特种作业人员资格上岗证;四是矿井没有实测的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等基本图纸;五是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差,素质差,未按规定配足自救器,工人不带自救器下井;六是县、乡有关部门对煤矿企业的安全检查、管理等不到位,验收不认真,该矿长期越界开采等重大安全隐患未能发现。

  6月3日上午8时许,鸿达煤矿井下突然发生瓦斯燃烧事故,事发后该矿未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和矿山救护队,副矿长马重生带人下井抢救,先后发现11具遗体,将遗体用风筒布包起来藏到北二平巷下山处的采空区内,瞒过了下井抢险的邯郸市煤炭局救护队。矿长马登峰在家中接到汇报电话后,来到矿上,与赶到矿上的停驷头村委会主任马希科、副矿长马学林、张玉良就是否向上级汇报此次事故进行密谋,四人一致认为“能不报就不报,事故这么大报上去煤矿就保不住了”。马登峰指使马希科、马学林、张玉良和马重生“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并于当日15时许称病住进了邯郸市中医院。6月3日夜12时许,张玉良和马学林等人安排将11具遗体升井运往外地存放,给在矿工人开支后,于6月4日凌晨4时许,该矿包了三辆客车,将矿工连夜送回原籍。后又陆续将5具遗体运送到永年县火葬厂,5具遗体送到任县火葬厂,1具遗体运到邯郸县一火葬厂,分别火化。

  事故隐瞒后,马登峰指使马希科筹集120万元资金交给包工头余加诚,余加诚通知死亡矿工的家属,在武安市的武安宾馆分别给死亡矿工家属支付了7.5万至14.4万元不等的抚恤金,并另给家属发路费、买车票,安排其携带死者骨灰返乡。

  6月4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邯郸办事处及邯郸县有关部门组成了事故调查组,调查组人员三次下井现场勘察,进行事故原因分析,调查询问该矿管理人员和工人47人次,基本查清了事故地点和直接原因,但在矿主的组织下,被调查询问人员均咬定事故中死亡1人、伤23人。从新闻媒体得知该事故死亡人数有隐瞒的报道后,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清事实真相,邯郸市立即开展核查工作,一方面派人赶赴湖北调查,一方面对矿长实施监控。经公安机关突审,几个矿长于6月11日凌晨,陆续交代了事故真相。经事故调查组反复调查,未发现县乡政府及有关部门人员、原调查组成员和邯郸市煤炭工业局矿山救护队参与隐瞒事故。

  调查组还初步认定了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和对隐瞒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已将9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专题: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