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国土资源部部长:对该暂停的用地要坚决停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8: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谢登科)25日是第十四个全国“土地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用科学的发展观认识和处理土地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当前,国土资源部门必须坚决维护中央决策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认真履行参与宏观调控的神圣任务,对该暂停的用地要坚决停下来。

  孙文盛说,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目前,我国人均耕地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40%,近7年来,全国耕地减少了1亿亩,其中生态退耕62%,农业结构调整18%,建设占用14%,灾害损毁6%。耕地总量的逐年减少,进一步加剧了土地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在一些地方,一手圈占农民的土地,一手用地做抵押,到银行贷款,作为寻租的手段。

  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珍惜每一寸土地。孙文盛说,保护耕地对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基础作用,对亿万农民的生计具有保障作用,对农村乃至全社会具有稳定作用。中央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做好经济工作、保障我国经济平稳运行时,强调要把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作为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上来。

  孙文盛强调,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把好土地供给的闸门,正是为了促进节地挖潜、集约用地,建设节地型社会。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始终坚持科学调控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结构和布局,对该暂停的用地要坚决停下来,同时,对确属急需的重点建设项目用地,要按规定要求审查报批,进一步改进服务,提高报批效率。要继续实行“部门联合、经常督促、及时通报、公开调查”的工作机制,从严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