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北京17个月抓获两千毒贩缴获各类毒品92.9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03:57 北京晨报

  破案1900余起 缴获各类毒品92.9公斤

  缉毒行动

  晨报讯(记者李婧)今天是“国际禁毒日”,记者昨天从市禁毒委员会获悉,从2003年1月至2004年5月,我市共破获1900余起毒品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缴获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毒品92.9公斤。

  市禁毒委新闻发言人、市公安局副局长傅政华介绍说,现在我市的毒品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吸毒人员的数量在继续增长。目前,北京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经超过26000人。2003年1月至2004年5月,我市各级法院共判处毒品犯罪案犯873人。其中,不满25岁的112人,不满18岁的6人。

  贩毒案件中,不足10克的零包贩毒案件占绝大多数。2003年1月至2004年5月,全市审结的746件涉毒类案件中,有600余起零包贩毒案,占总数的88%。案件所涉毒品中,冰毒、“摇头丸”等兴奋剂类毒品迅猛增加,而且吸食兴奋剂类毒品的人群中大多是青少年。零包贩毒猖獗、兴奋剂类毒品走俏、毒品消费由高危人群渐渐向一般人群发展的趋势,造成自制力较低的青少年毒品犯罪上升。

  因吸毒诱发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等十分严重。今年1至5月,我市公安机关破获吸毒人员除贩毒以外的其他刑事案件130多起。吸毒致死和感染艾滋病病毒情况仍很严重。截至2003年年底,北京地区共检测出感染艾滋病病毒716例。

  缉毒档案市高院

  17个月受理

  近千涉毒案

  晨报讯(首席记者赵中鹏)昨天,市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在“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3年1月至2004年5月,我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毒品类案件986件、1154人,审结涉毒品类案件746件、873人,但是在审结的案件中,各类毒品总数量仅2万余克,禁毒任务仍很艰巨。

  市高院负责人表示,2万余克这一数量同北京市统计在册的吸毒人员的吸食量有很大的差距,表明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贩毒人员未受到法律追究,有相当数量的毒品已经流入社会。检察机关

  毒品犯罪案

  首设公诉组

  晨报讯(记者颜斐)面对更加隐蔽和越来越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式,市检二分院昨天正式成立“毒品犯罪公诉组”,旨在进一步增强对毒品犯罪的研究,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培养“毒品类犯罪”公诉专家型人才。据了解,这在北京市检察系统是第一个以毒品犯罪为打击重点的专门型公诉组。

  据市检二分院公诉一处处长王化军介绍说,近年来,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2003年全年,该院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总数为18件、29人,而2004年仅上半年,此类案件就已达到17件、35人。重大毒品犯罪和集团犯罪不断出现,女性犯罪较为突出,并且少数未成年人也参与其中。

  王化军说,该公诉组将与公安机关和缉毒部门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络,互通信息,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 海淀:“的哥”当街拿下俩毒犯

  晨报讯 (通讯员 胡蓉 记者 李婧)近日,海淀民警假扮出租车司机,当街按住俩毒贩。

  因为吸毒两度被教养的“贾小二”最近改邪归正,不再逼着父母给钱买毒。但民警暗中观察却发现“贾小二”开始从事贩毒。

  近日,外出“送货”回家的“贾小二”被民警堵在了门口。他很快招认了与毒友结伙贩毒,以贩养吸的犯罪事实。

  海淀派出所民警顺藤摸瓜,以其朋友的身份向上家谢某要“货”并约好在六道口见面。15时30分,扮成出租车司机的民警蹲守在交货地点。不久,谢某及其同伙徐某出现,蹲守民警迅速出击将二人按倒在地,从二人身上当场搜出海洛因两小包。二人交待,货是从塔某(女)处进的。17时30分,民警在马甸桥附近将塔某抓获,起获毒品15克。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被海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西城:宾馆搜出千支毒针

  晨报讯 (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许虎)西城警方昨天透露,近日北京首次破获一起贩卖针剂毒品案,查获毒针1000支。

  近来,一男一女两名河南人频频进京与吸贩毒人员接触。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缉毒队侦查员发现,二人欲在京出售一批含有海洛因的针剂和海洛因粉末。

  6月18日,两人于凌晨3时到达丽泽桥长途汽车站,后入住西城区某酒店。4时许,侦查员们突然出现,将两人堵在酒店房间内。经搜查,侦查员在酒店一衣柜里找到一只沉甸甸的纸袋,内装几包块状白色固体和1000支毒针剂。

  经审问,男子张某,29岁,女子石某,31岁,两人均为河南人。5月初,两人以每克200元的价格购得海洛因200余克,以每支15元的价格购得含有海洛因的毒品针剂1000支。据介绍,这种针剂在北京首次出现。 宣武:机场截住“神秘蓝皮箱”

  晨报讯 (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夏天亮)近日,宣武警方首次抓获一空中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收缴毒品2569.4克。

  6月3日6时许,一男子向宣武公安分局报警:一江苏籍女子携带大量毒品即将从深圳机场乘当日飞机回北京。他还在电话中描述了该女子的体貌特征,“她携带一蓝色皮箱”。

  8时许,专案组到达机场,分兵把守。12时许,一体貌特征与嫌疑人极其相似的女子出现。侦查人员上前盘问,但她两手空空不见蓝皮箱。但人群中一男青年提着一蓝皮箱低头急走,神色慌张。专案组刑警将其喝住,并在其皮箱中发现大量毒品。

  经市局毒品检验中心检验,皮箱内共有冰毒等毒品2569.4克。

  经审查,该女子叫许小茵,今年31岁,江苏丹阳人,暂住北京朝阳区;男青年叫吴龙强,27岁,广东深圳人。许供认,她以2000元的价格雇用吴龙强在自己上飞机后保管皮箱。一年前,许结识了机场工作人员杨某,这次利用与杨某的关系,走“后门”躲开安检直接登机。此案正在审理中。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