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欧盟是否解禁对华军售有望在数月内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5:03 国际先驱导报

  解禁不是“会不会”,而是“何时”的问题。本报记者通过欧盟高层人士获悉:欧盟有关解禁的讨论不会拖延“几年”,而是“几个月”。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吴黎明报道 本月17至18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在其主席国结论中要求欧盟的决策机构——欧盟理事会“从欧中关系大局出发,继续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进行讨论”。此举犹如一石击起千层浪,使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度冷却下来的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峰回路转。种种迹象表明,欧盟关于对华军售解禁问题的讨论由冷趋暖,争论激烈,并可能已经进入关键时期。

  解禁讨论一度降温

  去年12月欧盟布鲁塞尔首脑会议要求欧盟理事会重新审查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后,讨论开始走向正轨。今年1月份,欧盟外长会议首次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责成欧盟理事会下属的委员会审议此问题。法国总统希拉克、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均在不同场合表示支持重新审议。

  此后,除了4月份的欧盟外长会议简单讨论了以外,这一问题并没有列入其他欧盟高级别会议、特别是今年3月和本次欧盟首脑会议的议程。另外,欧盟5月1日东扩后,随着10个新成员的加入,解禁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总体来看,欧盟内部态度一度有变冷的趋势。

  一个证据是:今年年初爱尔兰在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其驻欧盟代表团的官员曾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声称,爱尔兰对在轮值期内(2004年1月1日-6月30日)解决解禁问题“表示乐观”。然而,今年5月爱尔兰驻欧盟大使安妮·安德森接受采访时却表示,解禁在爱尔兰轮值期内已“不可能”,她已经把这个讯息“明确地通报了中国同事”。

  法国不遗余力推动解禁

  由于军售解禁问题没有被列入本次首脑会议和之前外长会议的议程,首脑会议第一天提前散发给媒体的主席国结论草案对军售问题只字未提。

  一般情况下,主席国结论的正式文本对草案不会做什么变动。然而,在会议第二天发布的主席国结论的正式文本的欧中关系部分,显著地加上了军售问题:“欧盟首脑会议要求欧盟理事会从欧中关系大局出发,继续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进行讨论。”微妙的文字变动至少说明一个问题:欧盟内部有人反对爱尔兰将军售问题“冷处理”。

  本报记者的推断得到法国常驻欧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埃迪安的证实。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首脑会议上再次提到这一问题。此前,法国在卢森堡的欧盟外长会议上也突破会议议题,谈到这个问题。法国的意见得到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的支持,从而被写进了会议声明中。

  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的发言人艾玛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主席国结论的修改是由各国政府首脑授权的“高级政治协调官”组成的一个班子负责,充分体现各国首脑的意见,但各国领导人本人并不亲自过问文本。此次文本“没什么大惊小怪”,可能是高级政治协调官在对文本进行“修改润色”时认为“有必要加上这一点”。艾玛旗帜鲜明地说:“自从去年12月欧盟布鲁塞尔首脑会议要求欧盟理事会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以来,欧盟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欧盟理事会发言人路易斯则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欧盟理事会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最近一直是欧盟理事会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

  三个欧盟新闻官的表态不尽一致,但都透露出一个信息:欧盟的讨论似乎正走出低潮,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的相持阶段。

  关键在未来几个月

  许多欧盟领导人和官员都曾表态说,从欧中关系大局出发,解禁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然而,正是“何时”的问题让国内的读者牵肠挂肚。

  本报记者问艾玛,既然有这么多障碍,那么最终解禁是不是要等欧盟讨论“几年”后才有可能。但是,艾玛更正说,“不会的”,“讨论将持续几个月”就作决定,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然而,尼古拉斯则认为欧盟内部对解禁的磋商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时间”。

  从维护当前欧中关系大局出发,欧盟发言人在解禁问题上出言谨慎,他们的预计不可全信。应该看到:种种障碍加上欧盟内部磋商的复杂性,让欧盟各成员国都同意解禁不可能一蹴而就;轮值主席国在欧盟日程和议题上有主导作用,但下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今年早些时候虽表态从不支持解禁转变为不反对,但并不热心;解禁对于中国来说意义重大,但相对于欧盟自身来说却并非紧迫的大事,中方尚需进行更多的外交努力。

  链接:欧盟发言人谈解禁五大障碍

  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发言人艾玛和欧盟理事会发言人尼古拉斯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目前在军售解禁问题上存在五大障碍:

  一、《欧盟关于武器出口的行为规范》(EU Code of Conduct on Arms Exports)。欧盟内部就解禁后如何加强该规范意见不统一。目前,这个规范还是属于“自愿”性质,对欧盟成员国没有强制力。

  二、人权问题。欧盟认为中国应在人权问题上作出姿态,如加入《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三、台海局势。欧盟一贯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也会对台海局势予以关注。

  四、欧洲议会、一些成员国议会及政党的反对。所有的欧盟发言人对哪些成员国反对解禁都讳莫如深。

  五、美国压力。出于面子,所有的欧盟发言人都不提这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事实上,美国反对解禁对欧盟、特别是新入盟的成员国有巨大的影响。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