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国台办谈两岸“三通”等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2:54 华夏经纬网

  6月30日,国务院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有关两岸“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请提问。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希望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在今年十月APEC会议中与国家旅游局局长举行双边会谈,争取尽快实现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祖国大陆一贯支持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主张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中,我们就提出希望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1991年12月17日,国务院颁布《中国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祖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作出了法律规范。我们的政策是一贯的,这就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性质是国内旅游,在此基础上,我们支持两岸旅游业民间组织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具体事务进行沟通和商谈。但是二十多年来,台湾当局百般阻挠,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设置了种种障碍。

  在海峡两岸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迫于压力,在2001年底通过《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是出于政治目的,将祖国大陆居民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陆居民,第三类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大陆居民),并先开放所谓“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后于2002年5月1日开放所谓“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祖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则至今未能实现。

  至今为止,没有任何关于国家旅游局局长将与所谓台湾交通主管单位负责人在今年十月智利APEC会议时举行双边会谈的安排。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证监会前段时间成立了“国际顾问委员会”,在台湾方面有一个前“财政部”次长戴立宁担任顾问之一,请问发言人,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组织?顾问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会邀请台湾方面的专家与会?第二个问题,台湾华视董事长江霞上任的时候强调因为台湾有些演艺人员生计的问题,未来会禁播大陆片,请问大陆方面的反应是什么?

  李维一:大陆证监会下设的“国际顾问委员会”为一非决策性的专家咨询机构,每年开一至两次咨询会议,听取专家关于资本市场及大陆证券市场发展的建议和意见。该委员会聘任委员均为该领域知名的专家和学者。戴立宁先生担任此顾问委员会委员,有利于促进两岸证券交流和两岸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强两岸证券领域的合作。这是专业领域、业务性质的交流。对于近期台湾有关方面对此事的反应我们表示难以理解。希望台当局不要对此事泛政治化。

  第二个问题,大家时间都很宝贵,对于你提到的这个人我不想予以评论。

  新华社记者:台湾“陆委会”负责人提出,如果大陆回到“钱其琛立场”,两岸即可就“三通”问题展开谈判。在6月1 8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后,台湾“陆委会”又声称,大陆将拒谈的责任推向台湾,致使两岸“三通”不能展开;两岸应停止争辩,务实地进行沟通对话,促使早日实现两岸“三通”。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我们注意到最近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两岸“三通”问题的一些讲话。

  我们一直认为,“三通”是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客观需要,尽快实现“三通”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多年来,我们一直本着“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为两岸“三通”早日实现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为务实推进两岸“三通”,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曾就“三通”问题发表过一系列讲话,其要点是:(1)以民为本、为民谋利,是解决“三通”问题的立足点和出发点;(2)“三通”是两岸间的事,是两岸中国人内部的事务,两岸空中、海上通航即是两岸航线,但决不能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三通”;(3)两岸“三通”是两岸间的经济事务,在“三通”业务性、技术性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4)“三通”协商方式可以尽量灵活,解决办法应当简单易行,力求使技术问题单纯化、解决方式便捷化,并主张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三通”。讲话的核心内容就是“三通”是“国内事务”,在此前提下,在业务性、技术性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政治含义,以寻求务实解决“三通”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推动“三通”进程。钱其琛上述关于“三通”问题的讲话在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在台湾工商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但是,四年来,台湾当局领导人百般拖延开放“三通”,口头上讲“三通”是“必由之路”,要推动“三通”,但实际上做的却是另一套,将两岸“三通”纳入其“一边一国”分裂主张的框架,坚持外国籍船舶可参与两岸航运,将两岸航线国际化。这是两岸“三通”迄今无法实现的根本原因。

  我们再次重申,如果台湾当局确有诚意同意钱其琛关于“三通”问题的全部立场和主张,我们随时欢迎台湾方面派出民间受权团体或行业组织与我们商谈“三通”。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今年下半年大陆将会全面落实WTO相关协议,对台商的保障措施是否会继续进行,如果是的话还会继续多久?

  李维一:我们已经多次强调过,我们认为两岸的经济贸易合作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对此我们一贯是持支持鼓励的立场,并采取了很多措施,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经商给与帮助和服务,并依法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这个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作下去。

  中新社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有一些大陆宗教交流的团体到台湾动机并不单纯,具有统战意涵。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开展两岸交流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岸宗教特别是佛教、道教,同宗同源,法乳一脉,两岸宗教界开展宗教交流是很自然的事情。祖国大陆推进两岸交流包括宗教交流,一以贯之。岛内一些人随意放话,干扰两岸正常的宗教交流,是对两岸宗教界的极大不尊重,也是对宗教信仰的亵渎。

  厦门电视台记者: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台湾“大选”后大陆政策进行了一些重新调整,台湾的啤酒行销的计划受到了一些影响,台酒公司将继续与大陆沟通,也不排除诉诸世贸组织,要求大陆方面必须给予符合国民待遇平等原则,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首先,我讲一个事实,当前大陆的市场对台湾的企业和台湾的商品是全面开放的,但是,台湾当局至今依然设制重重障碍阻止大陆商品,特别是大陆许多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优秀的产品到台湾去销售,至今大陆的企业不能在台湾进行投资也不能设立任何商务机购,我想问,这又符合世贸组织的哪一条规定?对于台湾方面的这样一种说法,我想问会不会感到理亏气短。

  具体关于台酒的问题,台酒公司向大陆申请“台湾啤酒”商标注册,有关总管机构予以受理,由于该商标违反了《商标法》关于“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禁止性规定,被依法驳回。如果台酒公司对这样的一个决定持有异议可以依法申请复审。

  人民日报社记者:近期台湾歌手张惠妹在杭州演唱会因受到网友的抵制而取消,我听说7月31号按照原计划,张惠妹在北京的演唱会还将如期举行,请发言人确定这样一个消息。

  李维一:据我了解,昨天上午北京巨人公司(音)举办了一个发布会,就张惠妹演唱会事宜向媒体作出了明确表示,我要进一步重申的就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源,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两岸广大演艺界人士多年来为两岸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此一贯持支持和欢迎的立场。

  日本共同社记者:请问近期有没有陈水扁关于“台独”的新的做法和新的说法?

  李维一:这个问题我就不在这里说了,大家一起观察一起去判断。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最近福建方面好像要开放福建居民到金门、马祖观光,能不能说明一下情况。

  李维一:我们对于两岸的居民进行各项交流,包括开放大陆居民赴金门马祖旅游一贯持鼓励和促进的立场,具体的开放措施我可以了解以后再告诉你。

  台湾TVBS记者:虽然国台办之前已经多次针对所谓“绿色台商”做过说明,还是有部分台商向台湾“陆委会”反映他们遭到查税这样的动作,国台办可以不可以再针对这个事情作一下说明。

  李维一:我们一贯鼓励和支持台湾同胞来大陆进行投资贸易活动,给他们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并依法保护他们正当的权益,同时对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然支持“台独”分裂的极个别人我们是不欢迎的。所谓的一些“查税”说法跟事实不符,税务部门依法履行职务,不论是对台商还是大陆的企业、大陆的商人都一样。你们也知道,大陆有一些名人因为在税务问题上触犯了法律,受到依法处理。有些人片面的,甚至是歪曲事实的讲一些情况,我认为带有某种政治目的。

  我再说明一下,现在已经入暑期,按照惯例7、8两月放假,9月台办发布会恢复正常。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