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华师一附中校长谈高分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7: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金报记者赵莉通讯员陈先钧

  近日,湖北省高考分数揭晓,华师一附中参考的601人中,有279名文理考生(不含保送生)跃过了600分的高分线。一些家长来电询问:“高分考生背后有什么秘密?”昨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该校校长张真。

  张校长将高分很大程度上归功到特殊的课程设置上。她称,学生能在学习生活中取得自信,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再加上健康的心态,离胜利就不远了。

  以兴趣提高自信力

  每周周二和周三下午,该校的学生都会“倾巢出动”去上选修课。据称,学生可在科技类、学科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共计40余门选修课程中,任选一门进修。张真说,学生有一技之长,能够增加自信心。但现在不少有特长的学生一上高中,迫于课程不得不放弃特长,选修课让学生在学校中拾起自信。“上选修课是学习之余的积极调剂放松。”据称,该校不少学生由此走上了探究之路。

  自学是最好的学习习惯

  高分并不是用大量的学习时间、题海堆起来的,该校4名700分以上的考生证实了这一点。在华师一,每天的晚自习课是“自选”的,它不强迫每个学生上晚自习。许多老师不布置课后作业,但学前的预习作业是必不可少的。“预习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最好方法。”张真说,这些学前作业,多是熟悉新知识、提出疑问,试图找方法解决问题。在第二天上课时,主动向老师发问,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据称,全省理科最高分(705分)考生王冉就善于自学,一篇语文课文,他不光从字音、字形、词汇等多方面熟悉,还总能创造性地完成作业。

  心理教育不能忽视

  10年间,该校的高一至高三学生每个星期都会上一堂“心理与学习方法课”,学生们在课上学会自我调节心态、正确处理成长中的问题。平时就是学习再紧,这门能让学生放松的课是绝对不能少的。学校老师们都承认,学生在心理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学一天,抵不上调整好心态后学一节课的收获大。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