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生素禁售令遭遇尴尬:药店愿卖医院不开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3:56 信息时报

  “7月1日起须凭处方购买抗生素”--一石激起千层浪。药店滥卖抗生素曾引发众多药品不良反应,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此“限售令”,出发点是为引导患者规范用药,但在实施当中却遭遇众多“质疑”,媒体对这一影响着全国20万家大小药店生存命运的限售令给予了高度关注。

  本报7月5日C01版用了约3/4版的篇幅对“限售”在药品零售业引发的风波进行了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面报道:药店抱怨此令名为“限售”,实为“禁售”,不给卖抗生素药店只有死路一条;十三家协会因此联名上书要求采取变通措施;行业人士广泛讨论限售令的科学性。

  7月6日A11版,本报再次以题为《凭处方买抗生素者甚少》追踪报道“限售令”。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没处方药店照卖抗生素,由此凸显出管理部门的监管漏洞。

  而日前本报记者又将关注点转向了医院,了解到有部分医院想方设法防止处方外流,患者凭处方到药店购药成了一句空话……

  “限售令”的市场反应如此之热烈,有关管理部门可能始料未及。本报将继续关注其发展动向,敬请读者关注。

  核心提示

  7月1日起,去药店购买抗生素必须凭处方。然而记者在7月2日的采访中却发现,部分医院捂紧处方防止外流。 为此大小药店则紧急应对,各出奇招但还是阻止不了销量急剧下滑。最为难的还是消费者:花5元钱挂了号,排长龙等医生开处方,尽管这样还不一定能从医院拿到处方。

  7月1日,“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新规实行第一天,就有读者向记者抱怨药店一定要凭处方才卖药,而她跑去某医院向医生说明原委之后竟遭医生拒绝开处方,理由是医院的处方不外流。

  7月2日,记者以买阿莫西林为由在两家医院挂号想找医生开处方,果然在一家医院“碰钉子”。

  暗访:医生以防假药为由拒绝开方

  7月2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海军421医院,当记者告知服务中心的人员要买抗生素之后,得到的回答是先挂号再找医生开方再去药房拿药。随后,记者花5元钱挂了一个内科号,找到内科一位容医生。当得知记者想要开一些土霉素、阿莫西林之类的抗菌药之后,她表示,现在已经很少用土霉素治疗肠胃,并向记者推荐一种苏州某中外合资的伏乐新,药价19.8元,比常规土霉素贵了许多。当记者表示只是来找她开方去药店买药之后,她立刻表现得很犹豫,说这种做法不妥,以前没有遇到这种病人直接挑明跑单的情况。记者告诉她现在没有医生处方药店就不卖抗菌药后,她还是按照记者的意愿开了处方。

  第一站如此顺利,记者不死心,2日下午4时左右来到广东省一七七医院。一楼内科门诊外坐满了等候的病人,记者没有立即挂号,而是趁空档直接找到一个医生。当记者说明来意之后,他立即回绝:“这种处方我不开,因为怕你在外面药店买到假药找我们打官司。”随后记者来到挂号处了解到,该医院实行“电子处方”,处方开在电脑上,患者统一用该院的交费磁卡刷卡开药取药。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出台新法规主要是教育消费者要合理使用抗生素,至于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卫生部门也无能为力,相信国家相关监管政策会陆续出台。

  专家建议:开处方避开门诊高峰期

  据悉,去医院看病,然后拿着医生开的处方直奔医院药房取药,这在以往是很常见的看病模式。随着近几年药店的圈地运动频繁开展,药价竞争日益激烈,这种形式已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跑单时有发生。老百姓大药房去年刚到广州开店时就指明要向医院叫板,争取更多的处方。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房科副主任陈孝介绍,该院每天的挂号量一般都有8000多个,其中到药房拿药的会有7000多张处方,剩下的1000张左右处方部分流入药店。尽管如此,该院还是尊重患者的意愿,没有采取防止处方外流的措施。“患者在我们这里开了处方,再到外面药店买药我们也不知道,医生也不会问,即使知道我认为没有必要限制。因为在我们医院,医生开的处方量多少与其收入是不挂钩的,没有利益冲突。”陈孝如是说。当记者问他怎样看待某些医院拒绝开处方的现象,他表示,这种情况是从部门或者医院的利益出发,医院应该多为患者考虑,比如提供简易的门诊程序等。陈孝还表示,患者更愿意到医院买抗生素,除了能保证质量外,还能保证合理用量。他建议消费者避开门诊高峰期去医院开处方,选择在中午或下午6点以后去医院开处方。

  相关报道 药店抗菌药销量狂跌

  海王星辰63家门店一天仅收到几张抗菌药处方。绝大部分药店抗菌药的销量降至过去的一成左右

  抗生素限售令执行几天了,平时各自为政的药店此时“口调一致”:销售下滑厉害,连连喊亏,呼吁有关协调政策出台……7月2日,记者以买治疗感冒的抗菌药阿莫西林为由走访了8家药店,发现无论是大的连锁药店还是小的单体药店都会先问是否有处方,但在部分药店,没有处方依然能买到抗菌药。

  抗菌药日销量降了九成

  据广州海王星辰药店总经理赵东强介绍,最惨的一天63家门店才收到几张处方,以前每天光卖抗菌药就有一两万元的收入,现在缩水到两三百。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江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销量下滑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每天的处方量不过5~10张,以前一个门店抗菌药的销售额有一两万元,现在只有一两百,即使公司采用中药抗菌药专柜的形式也无济于事。江欣表示,在同行间了解到的情况都不景气,希望国家能再次出台相关协调政策。二天堂大药房采购部经理蔡俊鸿也称,新规实施之前消费者到药店储备了一些抗菌药,损失不至于这么惨,但也好不到哪里去。

  危机来临各使各招

  没有处方是否真的在药店买不到抗菌药?并非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药店采取了一些变通的办法。

  第一招:登记姓名电话 跟踪药品不良反应

  7月2日,在广东省177医院附近的平安药店,记者与营业员进行了一场对话。记者:“我要买一盒阿莫西林。”营业员:“有医院处方吗?”记者:“没有。”营业员:“对面就有两家(海军四二一医院、广东省一七七医院)医院,你可以先到那里去开处方。”记者:“我赶时间,以前到药店买阿莫西林都不需要处方的,怎么现在一定要处方?没有其他办法吗?”营业员:“国家规定7月1日起消费者要凭处方才能买抗菌药,我们也是执行规定。那你是否第一次吃阿莫西林?如果不是以前有没有医生开的处方。”记者:“以前服用过阿莫西林。”营业员:“对于不是第一次吃抗菌药的顾客,我们还是会卖药的,但请你留下姓名、电话,我们会跟踪你服药以后会不会有药品不良反应。”

  第二招:推荐中药抗菌消炎药

  在海珠区万国广场附近的老百姓大药房以及江南西路的二天堂大药房,当得知记者没有处方后,店员都极力向记者推荐中药抗菌药。广东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欣在接受记者时表示,虽然药店都有执业药师,但他们只有对消费者提供咨询、用药指导,无权开处方,只有医院、诊所的执业医师才能有处方权。她说,中药专柜的起色不大,表现平平,我们只能观望。

  相关链接 药企发力中药抗生素研究

  中药抗菌消炎药日益受瞩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市科技局最近选中白云山中药厂、敬修堂药业以及香雪制药的相关产品进行科研,并拨款500万元支持科研。

  据了解,政府支持100万元用于白云山中药抗生素品种消炎利胆片的二次研发。白云山中药厂厂长李楚源说,这是全国首个获政府资金支持的“中药抗生素”项目。香雪制药副总经理宋立飞也表示,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是其中一个支持项目,企业在这个项目中的工作主要是对产品进行理论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抗病毒口服液对哪些病毒更有效、产品组方中哪些成分最有效等。然后把这些研究结果与西方医学理论结合,其意义在于新的研究成果会充分体现中药与西药结合后的优点,更有利于中药走向国际化。宋立飞预计3年左右科研会见成效,到时组方理论就不会是传统中药。 (本版撰文/记者 吴佶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