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总局向甘肃移交机场 民航体制改革宣告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50 红网


  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左)代表民航总局,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右)代表甘肃省政府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甘肃民航机场移交书》上签字。摄影 钟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红网7月8日讯 中国民航总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今天在兰州举行民航机场交接仪式,民航总局正式将甘肃省内兰州、敦煌、嘉峪关、庆阳四个机场移交甘肃省人民政府管理。甘肃省四个机场移交甘肃省人民政府管理,标志着国务院2002年6号文件规定的民航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我国民航发展需要相适应,符合民航行业发展规律并与国际接轨的新型民航管理体制初步确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2002年3月3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改革民航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并以国发[2002]6号文件印发了《民航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6号文件)。这是继1980年民航改变原来隶属于军队的领导体制、走企业化道路,1987年民航实行航空公司与机场分立、组建国有骨干航空公司后,民航进行的又一次体制改革,是新中国民航成立以来,最彻底、最深刻的一次改革。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民航总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积极协调、稳步实施,民航各单位和广大民航职工齐心协力、积极参与,民航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航空运输公司与服务保障企业完成联合重组,企业内部重组改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原民航总局直属的九家航空公司和四家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为六个集团公司,于2002年10月11日挂牌成立,资产、人员由民航总局移交国资委管理。各集团内部改革重组工作两年来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机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根据6号文件规定,除北京首都机场和西藏自治区内机场外,其他省(区、市)原由民航总局直接管理的90个机场的国有资产和人员平稳移交地方政府管理。机场移交后,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及其派出机构对所有民用机场实行行业管理。

  ——民航行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经过改革,调整形成了以民航总局-7个地区管理局-26个省(区、市)航空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为主体的政企分开、垂直领导的民航行政管理体制。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及其派出机构转变职能,将主要职责定位于民用航空的安全管理、市场管理、宏观调控、空中交通管理和对外关系五个方面。

  ——空中交通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形成了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7个地区管理局空中交通管理局-32个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站)为一体的民航空中交通管理体系。不承担区域管制任务的机场的塔台管制由所在机场负责,业务上接受民航空管部门的统一指挥和行业管理。

  ——机场公安机构随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空中警察队伍组建完成并于2003年底上岗值勤。

  ——航空运价改革方案和航线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已于2004年颁布实施。

  改革为民航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两年来,改革的成效已逐步显现:

  安全综合保证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后的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和新成立的省(区、市)监管办加大了对航空公司、机场的监管力度,重点加强了对民航活动的现场监督检查,指导督促航空公司、机场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三个航空运输集团公司统一安全标准,统一运行指挥,整合安全资源,巩固了安全保障基础。各省(区、市)政府也明确责任,加强了对移交机场的安全管理。截止目前,全行业已累计安全飞行超过420万运输飞行小时,创造了历史上最长的安全周期。

  民航资源配置更趋合理,企业规模扩大,实力增强。通过改革重组,航空运输和服务保障集团公司资源配置趋于合理,资产结构得到改善,降低了经营成本,壮大了企业规模,抗御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2003年,在遭受“非典”的严重打击下,民航全行业安然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呈现迅猛发展的势头。

  民航企业结构得到优化,航空运输市场秩序趋于规范。联合重组减少了市场主体,形成了以三个航空运输集团公司为主,包括海航、上航、深航等航空公司的运输市场主体结构,较为适应我国目前航空运输的发展和市场需要,有利于规范市场竞争行为,避免无序竞争、恶性竞争。

  政府行业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改革后的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省(区、市)监管办作为政府行业管理机构,将民航企业、机场的国有资产管理职能交国资委和地方政府,专心致力于行使行业管理职能,创新行业管理理念,依法行政,健全行业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执法检查监督,为民航行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民航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后,加重了地方政府在机场建设投资和经营发展上的责任,有利于各省(区、市)政府把民航业发展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计划,统筹安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民航改革也为民营资本和外资投资航空公司、机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航空运输实现快速增长。2002年,民航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6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8594万人、货邮运输量202万吨,比上年分别增长16.8%、14.2%、18.2%,2003年在遭受“非典”严重冲击下,三项指标仍比2002年增长3.6%、1.9%、8.4%。2004年1-5月,三项指标分别比2002年同期(2003年同期因“非典”不具可比性)增长38.9%、36.8%、38.6%,全行业收入588.6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47.1%,全行业实现利润46.3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576.6%。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已排名世界第五位,成为令人瞩目的民航大国。

  两年来的民航改革和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改革民航管理体制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民航体制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民航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跨越的必由之路。

  国务院2002年6号文件规定的民航体制改革任务已经完成,但影响民航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新的体制下已开始显现,新的行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刚刚确立,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巩固。民航行业全体职工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部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民航行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民航总局将按照以下八个新的思路推动民航改革开放和行业管理不断取得新成果:维护国家利益、公众利益和企业利益并重;努力为社会公众、民航企事业单位服务;依法行政;民主决策、民主立法和政务公开、政务透明;市场机制建设要加快,宏观调控要加强,微观放活要坚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进竞争、反对垄断,推进公平竞争、合理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无序竞争,以公平竞争、合理竞争促进民航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好民航行业系统性。

  民航体制改革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我国民航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民航新的管理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我国民航必将迎来一个更快、更好的发展时期,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民航强国的目标必定会胜利实现。 红网特约记者钟梁

   如需转载本文,请获得红网口头授权(包括已签约的合作单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航体制改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