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高强谈京皖非典问责:处分是为建责任追究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卫生部网站消息:今天,卫生部召开了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会上通报了今年4月北京、安徽非典疫情来源的调查结果。

  高强说,今年4月北京、安徽发生非典疫情后,卫生部会同北京市人民政府立即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实施了封闭、隔离,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同时,迅速组织专家调查组和卫生部、科技部联合调查组,对这次疫情的来源、有关单位生物安全管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人员的责任,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核实。调查证实,本次疫情源于实验室内感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控制所腹泻病毒实验室由于安全管理不善,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技术人员违规操作,缺乏安全防范措施,导致了实验室污染和工作人员感染。这是一起应该避免而未能避免的重大责任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和调查组的建议,卫生部党组研究决定,对中国疾病预控制中心、病毒所和腹泻病毒室相关责任人员做出了相应的处理。

  他说,对这次事件的有关同志给予必要的处分,目的是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建立重大事件责任追究制度。同时,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的科学研究,特别是病毒学研究,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对这次事故进行严肃处理的另一个目的,是保护广大科研人员的健康安全和积极性。

  他强调,这次实验室污染事件给卫生系统的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是当前卫生系统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高强要求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和医疗机构进一步提高大家对生物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全国生物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认真做好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

  相关专题: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