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国驻南联盟旧使馆内炸弹被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7:5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塞黑记者 赵文城

  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凌晨,美国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人死亡、20多人受伤、馆舍严重毁坏。时隔5年后,在已废弃的我驻南旧馆大院内,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即原南联盟)军方日前终于将美军当时投掷的一枚至今未爆的炸弹挖了出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穿楼钻地十几米

  美军炸弹太恶毒

  塞黑国防部长达维尼奇7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向新闻界宣布:“5年来,原中国大使馆废墟内这颗未爆炸弹始终威胁着新贝尔格莱德居民的安全。但从今天起,人们在晚上可以放心睡觉了!”7月3日,本报记者在炸弹挖掘地点了解到,炸弹在被挖出后已经安全地移走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台推土机在作业,偌大的挖掘坑将很快被填平。

  负责指挥挖弹工作的塞黑排雷中心退役上校马尔蒂诺维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作为塞黑著名的排弹专家,马尔蒂诺维奇曾成功排除过22颗未爆炸弹。他向记者介绍说,美军的这颗炸弹全长2.6米,重量达950公斤。在当年发生的炸馆事件中,由美军B-2隐形轰炸机投下的这枚炸弹击穿了中国使馆内的两层楼的大使官邸,又打透官邸地下室的地面,以80度倾角钻入地下,接着又在地下沿弧形“轨迹”钻行14米,并掉头向地面突进了一段距离,遇到官邸地基的坚硬立柱后才停了下来。

  据马尔蒂诺维奇说,他领导的排弹工作队经过几天的勘测试验,在地下4米处首先发现了炸弹钻行的痕迹,然后寻迹追踪,在距离原大使官邸地下室弹坑约5米处找到了炸弹弹体,当时炸弹与地面呈45度角斜卧着。据悉,这种炸弹又称GUB-31型精确制导穿透炸弹,炸弹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制导,具有全天候、自动跟踪的功能。

  马尔蒂诺维奇说,炸弹在地下钻行过程中,引信被点燃烧毁了,弹体上的稳定翼部件和弹尾部的“惯性/全球定位”制导套具已脱落。马尔蒂诺维奇强调,这枚炸弹内装填着450公斤高爆炸药,幸亏当时它没有爆炸,否则肯定会将大使官邸彻底摧毁;如果是那样,牺牲的中方人员名单上恐怕还会添上当时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潘占林!

  “瘟神”为害一方

  塞黑军方小心排除

  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凌晨,美军出动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从美国本土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横跨大西洋,经15小时长途飞行后,抵达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中国大使馆上空,接连投下了5枚炸弹。在被美国解释为“误炸”的这场空袭中,爆炸的4枚炸弹造成中国使馆馆舍严重毁坏,3名中国新闻工作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牺牲,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

  5年来,中国使馆全体馆员和在贝尔格莱德工作的中国公民,年年都要到被炸使馆前献上美丽的花环或花束,沉痛凭吊牺牲的三位烈士,愤怒声讨美国公然违反国际法,野蛮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同时也盼望早日移走废墟中尚未爆炸的“瘟神”,还当地人民以和平与安宁。

  5年来,尽管中国使馆的优越地理位置强烈吸引着不少外国投资商,但那颗未爆炸弹却始终是他们的一块心病。中国被炸使馆的位置是新贝尔格莱德樱花路3号,位于两条交通要道之间,后面是一片居民区。这里不但交通方便,而且距离多瑙河和著名的萨瓦河、塞黑政府大厦以及老贝尔格莱德繁华商业区都不远。有外商打算在被炸使馆旧址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兴建一座豪华商业银行;日本和津巴布韦也打算在被炸使馆附近建造其使馆馆舍。但在炸弹被移走前,谁也不敢破土动工。被炸使馆后面住宅区里的居民,更是时刻担心这个“瘟神”会突然发作,也担心其在出土的过程中会随时爆炸。

  为了将这个“瘟神”安全移走,塞黑军方做了长达几年的准备工作。在排弹资金到位后,立即由塞黑军方的排弹专家和贝尔格莱德PMC工程公司携手施工。工程于6月17日开始,进展超乎意料地顺利,到7月1日便告结束,比预定工期提前半月完成。工程如此顺利的主要原因是,炸弹埋藏点的深度比预计浅了10多米,而且弹头朝上,斜卧在大使官邸左侧柱子地基之外。这样的位置十分便于挖掘,也不用排水。据悉,马尔蒂诺维奇动用了30多人、2辆推土机和2辆挖土机,在两周时间内挖掘了2500多方土,挖出了一个面积10多平方米的大坑。在那个沾满泥巴的灰色“瘟神”终于被清除后,马尔蒂诺维奇满意地说,由于工程进展意外顺利,政府拨给的近13万美元挖掘经费省下了大半。

  炸弹即将被融化

  我国新馆在筹建

  据塞黑有关部门7月2日宣布,这枚未爆炸弹已于当天上午11时运抵贝尔格莱德西南30公里处的巴里奇小镇,交由“第一火花”化工厂处理。化工厂将对这枚炸弹进行融化回收处理。具体办法是:制作一口大“钢锅”,将炸弹的固体炸药药仓放入锅内熏蒸。当水蒸汽温度达到摄氏95度时,仓内的固体炸药就会融化成液体慢慢流出。这些液体炸药经冷却后又恢复成固体炸药,可作民用。专家指出,按这种方法处理未爆炸弹,不但可以废物利用,还不会污染环境。而塞黑有关工厂在处理未爆炸弹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会出现闪失。

  中国驻塞黑大使李国邦始终关注着“瘟神”移出前使馆的进程。他说,中方与塞黑方面今年1月签订了互换不动产合同,被炸使馆已不再归中国政府所有,而成了前使馆。但那里毕竟是中国馆员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我们的战友流血牺牲的地方。他认为,炸弹的移出和销毁消除了对贝尔格莱德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一个隐患,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好事。

  据了解,中方在交出被炸使馆后得到了乌日策街25号大院作为抵偿。该大院在贝尔格莱德代迪涅高尚住宅区,面积1.8万平方米,比被炸使馆大了许多,而且院内林木森森,周围环境幽静。今年3月,使馆部分工作人员已迁入25号大院办公。目前,在该院内兴建新馆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