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鹏所城藏着百个蚁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32 深圳商报


灭蚁战役月中打响,完全消灭白蚁需两个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游人如织,但游客们没想到,在一些雕龙画凤的柱子里,在一些古朴的墙壁内,有“无牙老虎”之称的白蚁正在悄悄蚕食着这些古旧建筑的肌体。记者随灭蚁专家曾伟进行察访,他告诉记者,在大鹏所城内至少有100个蚁巢。

  成群白蚁蚕食大鹏所城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记者在大鹏所城南门楼右侧看到,一棵古龙眼树已被白蚁“吃”空,树干布满累累伤痕,巨大的白蚁窝扎在中间。南门楼是一间宏大的殿堂,靠角一条大立柱涂满厚厚油漆,色彩鲜艳富丽堂皇,但用小锤轻轻敲打,柱子发出“咚咚”的空洞回声。原来,这根立柱已被白蚁蛀空。

  白蚁在猛“啃”“国宝”文物的同时,也没放过住在所城内的外来住户。记者在一位外来住户家里看到,室内的木柱小孔密集,穿斗木梁被蛀空,天花板上更是满眼窟窿。

  本月中旬打响“灭蚁战役”

  据曾伟介绍,他已对古城内的蚁害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查,现已锁定其巢穴,“作战计划”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本月中旬将发起“战略总攻”。

  记者在大鹏所城采访时看到曾伟和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些墙壁、横梁等做一些标记,曾伟解释说,这是在作详细的施工报告,届时提交给大鹏所城博物馆参考。他说,对于一些被白蚁侵害过的墙壁和横梁,经过治理后能用的尽量用,实在不能用的再换掉,以免造成危险。为了使古文物的古韵味更浓厚些,一定要把材料的更换率将到最低。

  据曾伟介绍,消灭城内所有白蚁,并摘取白蚁巢体,可能要花近两个月时间。为从根本上切断白蚁的生物链,此次在灭治白蚁的过程中,会着重对一些蚁害较严重的地方施用药物预防,并且为将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便更好的对大鹏所城进行保护。(贾少强 眭建来 宋燕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