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苏州为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共投入1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6:06 东方早报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7日圆满闭幕,这届大会共进行了10天,在世界遗产保护历程中留下中国的印记。据透露,苏州从2002年开始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共投入100亿人民币。

  政府:全面重构古城功能

  “虽然世界遗产大会只开了10天,大量建设成果却留下来了。”苏州市副市长姜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评价苏州的100亿投入。

  姜人杰介绍说,在世界遗产大会的筹备过程中,除了苏州山塘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修复工程、9处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园林景观的保护性整修工程以外,自2002年起,苏州还建设了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工程、为减轻古城区交通压力而建设的环城快速交通网、以及通过庆虞河引太湖水和长江水改善苏州城市水环境的工程等。

  在本次世遗会的北京发布会上,苏州市市长杨卫泽也曾透露,该市今年大约要投资60亿元左右用于城市建设中的古城保护,包括古建筑的修缮,治水、绿化、道路改善等,还包括非物质的遗产如昆曲、评弹等的保护。杨卫泽说,苏州力图向全球充分展示一座集古典园林、古建筑群、传统民居等于一体的江南古城形象。在苏州政府官员的心目中,“这些投入日后将在发展旅游、吸引外资等诸多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为苏州全面重构古城功能的发展战略服务”。

  而苏州2003年就产生古城申遗的想法,在第28届世遗会上,苏州正式提出申请。舆论普遍认为,本次世遗产大会为苏州提供了展示古城风貌的良好机遇,这对古城申遗能否成功至关重要。

  市民:环境改善让百姓受益

  对于世遗会,当地市民比较朴素的一种评价是,“这是苏州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会议”;“从此以后,苏州的影响会更大”。

  除了心理认同外,市民更欢迎的是环境的改善:引以为豪的园林和老街保护好了,河水不臭了,交通不堵了,绿地多了,城市变漂亮了……苏州平江历史街区的一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大会的所有这些投入将永远地留在苏州,造福后代。

  古城保护受肯定

  据苏州方面介绍,这些投资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1200多年的历史、作为苏州水巷典型代表的山塘街已经完成了山塘桥到新民桥段保护性修复工程,“东方水街”神韵再现。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巴达兰先生在参观山塘街时评价:“(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这是一个非常好和十分有趣的范例。”此外,从太湖、长江引水,促进古城水系流动的工程使古城内纵横交错、长达35.5公里的小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水质从劣5类恢复到4类;苏州还将200多家工厂迁出了古城区。“苏州古城的保护工作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肯定和赞赏,古城申遗大有希望。”市长杨卫泽透露说。

  新闻链接--古城申遗之路

  2003年,苏州市政协通过大量调查,提出建议:希望政府启动苏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决定以已有的园林遗产扩展项目进行申报。

  今年4月15日,苏州市市长杨卫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披露苏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启动。

  在第28届世遗会上,苏州正式提出古城以苏州园林拓展项目申请进入世界遗产目录。

  城市建设中的古城保护,包括古建筑的修缮,治水、绿化、道路改善等,还包括非物质的遗产如昆曲、评弹等的保护。

  对于世遗会,除了心理认同外,市民更欢迎的是环境的改善:引以为豪的园林和老街保护好了,河水不臭了,交通不堵了,绿地多了,城市变漂亮了……苏州平江历史街区的一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大会的所有这些投入将永远地留在苏州,造福后代。

  杨卫泽说,苏州力图向全球充分展示一座集古典园林、古建筑群、传统民居等于一体的江南古城形象。在苏州政府官员的心目中,“这些投入日后将在发展旅游、吸引外资等诸多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为苏州全面重构古城功能的发展战略服务”。(夏正玉)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