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访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章新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2:03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7月7日电 (记者俞铮 常爱玲)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章新胜7日在此间表示,本次会议十分成功,在世界遗产委员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向世界各国展示了本国遗产事业及多方面的成就,给参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将在保护世界遗产和推动文化多样性方面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本次会议6月28日至7月7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在会议闭幕之际,会议主席、中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世界遗产委员会21个成员国代表团、国际组织代表、《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00多个缔约国的代表及观察员纷纷表示,这次会议的成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进一步推进了世界遗产保护事业。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是世界遗产委员会有史以来参会人数最多、会期最长、议题最多的一次会议。各国派出了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大多数缔约国、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派出了观察员。

  章新胜说:“世界遗产意义重大,已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广泛重视。保护世界遗产有助于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促进文化的多元化。世界遗产是一个国家文化身份、历史贡献、发展水平的标志。遗产保护事业从一个方面体现国家文明进步程度及国民的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

  他说:“历史证明,人类社会的繁荣必须依靠文化多元化。不同文明的交流和交融,使我们有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强的过程中,我们要推进和保护全球文化的多样性,避免在文化领域出现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其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间合作,对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国际社会历经两次世界大战后进行了深刻反思,意识到维护世界和平和人文主义精神的重要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这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在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2年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公约规定设立世界遗产委员会和世界遗产名录,以保护具有杰出的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现有178个缔约国,788项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章新胜说:“世界遗产委员会和世界遗产名录已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要维护这个旗舰式国际组织的品牌信誉度。”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日对“凯恩斯决定”做出了修改,并通过了“苏州决定”,以更加准确地体现世界遗产公约的原则和精神。根据决定,从2006年起,公约缔约国每年可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从目前的一项增为两项,其中至少有一项必须是自然遗产。

  章新胜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应该具有杰出的全球性普遍价值。本次会议决定,今年12月在法国巴黎召开一次世界遗产委员会特别会议,讨论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维护公约的精神和基本准则,以稳步推进改革进程,改进遗产委员会的工作方法。”

  中国作为东道国,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做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章新胜说:“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的通力合作,使得会议对中国代表团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成功。”

  他说:“事实证明,中国有能力承办这样大规模的、难度高的国际会议。同时,中国也向世界表达了中国政府对维护世界遗产公约的庄严承诺。中国承办会议的能力受到与会各国的交口称赞,通过苏州这个窗口,他们看到在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本次会议带给中国的另一个直接成果是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成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高句丽项目不仅填补了中国东北地区的世界遗产空白,也提高了东北地区的知名度,客观上服务于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

  章新胜说:“我们衷心祝贺友好邻邦朝鲜申报高句丽墓葬群也取得成功。中国重视人类共享的文化遗产,支持我们的友好邻邦朝鲜和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他说,世界遗产申报的总体趋势是数量和质量的控制将更加严格。为推进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加速培养人才和强化能力建设,第28届遗产委员会会议一致通过中国的提议,由世界遗产中心与中国合作在苏州设立世界遗产研究和培训机构,这将是亚太地区首次建立类似的机构。

  章新胜高兴地说,通过这次会议,国家有关部门对中国遗产的总体战略规划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中国将加强相关法制工作、深化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大保护管理和监督工作的力度,推动遗产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中国自1985年加入公约以来,已有30处文化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章新胜说:“中国是世界上遗产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向世界充分展示更多独特的遗产。会议取得成功,世界看好我们,我们责任更大。”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